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李春雷的报告文学《我的中国梦》喝彩!

(2013-01-18 22:29:34) 下一个

为李春雷的报告文学《我的中国梦》喝采!
美国洛杉矶    北奥

    近日上网,我看到了一篇被很多博客暨网站争相转载的报告文学《我的中国梦》,相当地震撼人心。一查作者,竟然是我的好朋友,中国报告文学协会的副会长李春雷先生。

 

我与春雷是在两年前认识的。他随中国作家协会访美代表团来到洛杉矶,我们成了好朋友。李春雷的报告文学,在美国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和华人社区里很有知名度,特别是他的《木棉花开》和《夜宿棚花村》广为流传,还被数度登载在很多的华人杂志上。我曾写过一个博文,称李春雷是中国报告文学的希望。可以说他是继徐迟等前辈后在大陆报告文学界后起之秀中最闪亮的一颗新星。

这篇报告文学《我的中国梦想》也是如此。他在八千多字的篇幅中,把“神九”的总工程师罗阳的一生,特别是临终前的日子描写得惊心动魄,催人泪下。究其原因,一是作家的艺术构思奇妙,两条线索,一脉真情,相互补充,相显益彰。二是作家的纯正而又准确的语言表达,把那种气氛,那种气场全部烘托了出来。尤其是最后部分,罗阳去世后,战友们送别他时,经过他母亲窗前的场景描述惊天地,泣鬼神。

报告文学的魅力是巨大的的,有生命力和影响力的。只有真正的精品才能走出国门,走进亿万人民的心中。《我的中国梦》即是如此。

罗阳,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更是我们海外华人的骄傲。我们中国人应该大力颂扬这样的人,这才是真正的正能量!

所以,我们感谢作家,同时也为春雷的《我的中国梦》喝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tm1970 回复 悄悄话 罗阳是航空界的歼15总负责人,和神九(航天)没有关系
interread 回复 悄悄话 从武汉的报纸网上看到原来的学校和同学在追悼他。觉得罗阳有很正常的童年,青少年时代,很熟悉一般人的生活,有一种朴实和踏实的劲。关于他的报告文学应能写得更好。
Interread 回复 悄悄话 太短了。罗阳好像是在武汉读的高中。当时没有重点校什么的,学生就近入学。每个学校都有很好的老师和学生。一说是要高考了,很快老师就把好学生培养出来了。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报告文学写什么人都可以,就是不要写科学家。
搞科技不能追求什么梦。你看波音,本是一个很成功的传统工业,却去追求什么梦幻飞机,结果怎样, 栽了。科技是踏踏实实的事。
总工程师罗阳的梦,其实是你们这些搞写作的人编出来的。和所有参加课题的人一样,他的脑筋都用在工程问题上了,没时间来做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