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龙潭战役片断回忆 /张文鸿

(2013-01-07 03:56:23) 下一个


龙潭战役片断回忆

张文鸿[1]

         1927四一二事变后,夏威升任第七军军长,遗第一师师长缺,派李明瑞升任。第一师辖第三、第十九、第二十、第二十一等4个团,团长分别由钟毅、胡天乐、王赞斌、陈济桓等人担任。我原在第一师司令部当上尉副官,从李明瑞接任师长后,我就得升为少校副官。在南京附近栖霞山和龙潭两役中,我始终跟随李明瑞在战场上指挥第一师与孙传芳部进行战斗,为时约7个昼夜,极为剧烈。兹将战斗经过忆述如下。

        19275月间,第七军各师从安徽之芜湖和当涂等地继续北伐,在合肥县属之梁园一战,将张宗昌之第七军许琨部击溃后,一直追击经过临淮关、固镇以至徐州和淮南的枣庄才停止。第七军第一师则驻于徐州及其附近补充训练,为期约一月余,嗣因宁汉分裂,第七军奉命回师南京,拱卫首都。此时孙传芳残部亦尾随我部南下,有渡江袭击南京的企图。因此,第七军为了肃清长江南岸的不稳部队,即于是年七八月间派第七军第二师李朝芳部,将原由孙传芳旧部改编过来之王普的二十七军缴械于南京下关。

        19278月底(即阴历八月初),孙传芳军开始从浦口及长江下游分几处渡河。由于第七军警戒部队过于疏忽,敌军一部已经渡过八卦洲登陆,并末被察觉。我军被敌人攻击,仓卒应战。不久守备乌龙山之二十三团罗浩忠部(记得系属于第七军第三师所辖)败退,乌龙山为敌攻占,一时南京为之震动。后来第三师钟祖培协同十九军第三师之一部反攻,将敌军约千余压迫于八卦洲而歼灭之,于是乌龙山被我攻下。与此同时,栖霞山为另一股敌人占领,威胁南京东北面。第七军派第一师李明瑞师长率领所部四个团出尧化门驰往栖霞山(距南京约20),攻击占领该山之敌(2000余人) 以十九团胡天乐部及二十团王赞斌部向山上之敌军仰攻。由于敌军占领该山后,抅筑了简易工事,而且地形非常复杂,不利于我军前进。攻击开始后,我受到敌军之顽强抵抗,激战约半日,进展缓慢。所幸山高死角大,士兵伤亡不多。李明瑞看到正面强攻, 于我不利,另派了一个加强连,由本地人带路绕道从山谷小路袭击敌军的左侧背。乘敌军慌乱之际,我正面部队一举突破敌军阵地。敌军纷向南面山下逃跑,我以火力追击,敌军感到逃生无路,均弃枪愿意缴械,我遂将敌全部歼灭。是役缴轻机枪20余挺,步枪千支,敌除伤亡约千余名外,全部被俘。我方亦伤亡约三四十名。战斗结束后,当日下午即将所虏获战利品及俘虏,分别由第三团和第二十一团押解回南京。师指挥所及第十九团、第二十团当晚因火车不敷分配,暂在栖霞山上下及车站宿营或露营。

        翌日,各部正集结在栖霞山车站等车开回南京,约于上午9时左右,忽闻东方离我十余里外之龙潭方面传来密集枪声。李明瑞当即命我和王荣(上尉副官,曾任俞作柏卫弁长,江苏高邮人)乘快马飞奔前往侦察情况。我们刚到龙潭车站附近,有第一军二十二师师长涂思宗(涂系广东梅县或兴宁人,番号和职务或许有错)立即迎上来问我:"你们是哪部分的,是不是第七军?我答:我们是第七军第一师,我是前来探问你们这方面的情况,并同你们取得联络的。涂听到我的口音属两广方言,改用广东白话将龙潭附近战况告诉我,他说:我们从昨天中午起,就同此间偷渡之敌开始接触,因为我们的部队不多(好像说是两个团或三个团的样子),而且龙潭离长江边尚有10里之遥,仅能派出少数部队到江边担任警戒。敌人偷渡的队伍渡河点多,防不胜防、现在江边一带村落,发现了敌人约二三万众。昨夭忽向我方攻击,自开始接触到现在(那时已是中午过了),双方互相沖杀,逐村争夺异常剧烈,死伤甚大。迄今我们正面临支持不住的模样,现拟退守龙潭及车站附近,以待增援。请你赶快跑马回去,向李师长报告,请他马上派队前来救援。我立即策马驰回栖霞山车站,将龙潭危急情况向李明瑞报告。李即决定:一面将龙潭情况报告夏威军长,请速派队前来龙潭增援;一面亲自率领第十九和二十两团急向龙潭前进。

        当我师到达距龙潭车站约二三里地(无地名)一小河时,遭到龙潭车站南面黄龙山的敌人射击。李明瑞判断第一军涂师己放弃龙潭车站向东败退,当即令十九团停止前进,沿小河西岸稍退回百余公尺,在各小高地占领阵地,并构筑简易工事,准备迎击向我进犯的敌人。二十团则控制于铁路南侧丘陵地带,等待我后续部队的到来,再作攻击部署。此时,远远听闻东南方向有密集枪炮声,判断敌军主力已向镇江方向追击第一军涂思宗部无疑,但仍无法侦知究竟有多少敌人已渡过南岸。而敌人留在龙潭及其附近一带高地的部队,估计顶多一个师约万人左右,其任务显然是掩护其主力向东面追击的安全。孙军曾在江西箬溪、德安、王家铺、九仙岭等战役为我第七军击溃,在吴城镇及马口两地为我缴械各2万以上,对第七军作战的勇猛十分畏惧,而且他们估计到同时进行两面作战极为不利,因而不敢冒然向南京攻击,对我方仅取守势。这样就给我军取得裕余时间,从南京调来七军主力和十九军1个师,次日各部先后到达前线。此时我军共计4个师约3万众,由七军军长夏威统一指挥。

 

        当晚,夏威即下达命令,决于翌日拂晓开始向龙潭方面之敌攻击。十九军陶钧师为右翼队,担 任向青龙山之敌攻击;第七军第一师(4个团)为中央队担任向黄龙山和龙潭车站之敌攻击;第七军第三师钟祖培部为左翼队,右接中央队自小河向北至长江边相机 渡小河攻击河东岸一带村庄盘踞之敌;第七军第二师李朝芳部(是否整个师不大清楚)控制于铁路南侧某地(地名已忘)附近为军之预备队;军炮兵营(营长李某,全营官兵原系在江西被俘孙军改编成的)置于中央队归李师长明瑞指挥;军之攻击重点指向黄龙山。关于中央队之攻击部署,李明瑞作了如下之决定:以二十一团派得力营长率兵两个连在中央队之右翼前进,由黄龙山山麓攻击黄龙山之敌,右面与右翼队陶钧师联络,左面与十九和二十两团主攻部队密切联系,掩护主攻部队右侧之安全;以第十九团、第二十团为主攻部队,向黄龙山西山麓前进,到达黄龙山脚敌人射界之死角处停止,先由十九团向黄龙山上攻击(因山势甚陡,不能用两个团兵力同时展开攻击)。待突破敌阵后二十团立即加人第一线扩大战果,追击敌人;第三团派一个加强营(即该团第三营,营长罗元勋)向龙潭车站攻击前进,其余团主力则沿小河由铁路向北延伸约500公尺,相机渡河攻击东岸村落内的敌人,并与左冀队第三师保持联系;二十一团(欠一个营)为师预备队,位置在炮兵阵地后某村落,并掩护炮兵队之安全;军炮兵队乘夜色从上游渡过小河就指定地位置放列,以火力集中于黄龙山顶敌人主阵地带炮兵阵地及敌方指挥所,支援十九、二十两团向黄龙山的敌攻击。

        是夜月色朦胧,各部均于翌晨2时左右开始行动,进入攻击准备位置,炮兵亦已放列完竣。拂晓,攻击开始,我第二十团先向黄龙山之敌攻击,进展迅速,战约1小时即将山腹之敌击溃,占领了山腹一带良好地势(在敌人视线之外,尔后此处为两团轮番攻击敌人的换班点)。午间,二十团继续向山顶攻击,山腹以上,山势颇陡,仰攻极为困难,进展迟缓,及至离山顶约五六十公尺处,地势颇缓,即为敌之主阵地,战斗剧烈,二十团伤亡甚大,因而攻击受挫,败退回到山腹处,重新整理。黄昏前再度向上攻击,亦被敌击退。第三团加强营于拂晓时沿铁路两侧前进,向龙潭车站攻击,因铁路线完全暴露于黄龙山前,受到山上敌人火力之控制。同时,龙潭车站之敌,构筑了坚固工事,因而,第三团加强营反复冲杀,均为敌人火力阻止,伤亡亦 甚大,被迫停止攻击于车站西面约200公尺小丘陵地带整理。

        第二天轮换第十九团担任攻击黄龙山顶之任务,当日两次攻击,亦和二十团一样,攻到敌主阵地时,均败退下来。两次攻击,较第一日战更为激烈,十九团第三营营长萧兆鹏腿部受伤,第二营营长邓祖余阵亡。我想定是敌人第一天晚上增加了兵力加强火力之故。第三团加强营是日曾作一次猛烈的进攻,亦为敌人火力压制,不能进展一步,只得退回原地。营长罗元勋亦于是日阵亡。晚上,我曾试图夜袭敌阵,终以敌人防备严密,未能奏功。

        两天来战斗失利,李明瑞检讨失败原因,认为是我炮兵的协同太差,不能发挥火力支援作用。 因为该营官兵均为孙军的人,不愿与孙军作战,射击时每每将射向改变,曾有过几弹落于主攻部队右后空处。因此,李明瑞对于第三天的攻击部署,略有调整。我中央队右翼之二十一团的一营,原来仅派两个连,应将该营其余两连增加,参加第三天的攻击;以师预备队二十一团一个营增加于主攻部队方面,归十九团团长胡天乐统一使用;炮兵队方面,派师部少校副官张文鸿率手枪一班前往指挥。

        第三天,李明瑞亲自到达第一线十九、二十团处指挥,官兵为之鼓舞。旋即率手枪连到炮兵阵地亲自指挥,李明瑞与我二人皆是炮兵出身,遂各担任一门炮的射击,其余各炮均令该营营长、连长亲自瞄准射方,照我们测定的射程,并经检查后始准发射,8门炮一律指向黄龙山上敌阵。经我一小时连续不断的射击,敌人主阵地带工事受极大的摧毁,其山顶的亦受到我炮火之压制而停止还击。此时,我步兵各连已接近敌人主阵地前沿,正在此时,逡巡于长江之英国兵舰,为了援助孙军作战(在这以前8小时,曾炮击我师指挥所及炮兵阵地多发,但均没命中,我无损失),看到黄龙山顶一片尘雾,以为我军已占领山顶,遂向黄龙山顶连发五六炮。敌军受此强大火力轰击,死伤累累,敌方指挥官亦被击毙。在敌军陷于混乱之际,我军乘此有利时机,一鼓作气冲入敌之主阵地,敌人仅有零星抵抗。我完全占领之后,旋即冲上山顶。敌人纷纷溃退,逃下龙潭车站和龙潭镇内,我军遂完全占领黄龙山。此时攻击青龙山之十九军陶钧师的梁瀚嵩团亦攻占了青龙山,敌人亦逃下龙潭镇内抵抗。是时我师第三团的加强营看到有利时机,即向龙潭车站猛攻,车站守敌已呈慌乱状态,我第三团部队不久亦攻克龙潭车站。敌人向铁路以北溃退,逃进村落继续抵抗,而逃至龙潭镇之敌被十九军第四团梁瀚嵩部衔尾追击,纷纷溃退,于是梁团占领了龙潭镇。因为铁路以北至长江边均为平坦地,村庄甚密,且到处都是水田,道路很窄小,纵横不一,据守村落敌人之火力完全可以封锁我军的前进路。当日下午,我军进展困难,是晚暂停攻击,均在铁路线沿线占领阵地,与据村落之敌彻夜对峙。

         第四日拂晓,我师与十九军陶钧师同时向铁路以北各村落之敌展开攻击,经过3个小时的艰苦战斗,与敌一村一村的争夺,进展迟缓,仅能攻占约十余个村庄,双方死伤均大,形成村落与村落之对战。我方因连日激战,伤亡太大,所有预备队均使用完,因而攻击力量减弱。当午,夏威军长到达黄龙山指挥,李明瑞将中央队作战经过及当前状况当面报告,并建议请第七军能够增加一部到中央队方面来,协助继续向敌人村落攻击。夏威即令其军部警卫团团长李少杰(绰号李黑龟)率该团加入中央队归李明瑞指挥作战。该团手提机关枪和轻重机枪较一般团齐备,火力亦较强。李少杰团到龙潭车站后,李明瑞派我带路引李少杰团跑步前往十九团占领之村庄,归胡天乐团长指挥。但经过路均为敌人火力控制地带,到达前线村庄时,李少杰团伤亡官兵已约六七十名。午后约2时左右,我军前线发起攻击,战牛极为激烈,我军因增加了生力军,一举突破敌人阵地,占领了数处村落。同时我左翼之第三团主力以及左翼队第三师,均越过小河向敌之右侧猛攻,夹击敌人。至此,敌人全线崩溃,均向江边逃命。此时,敌人已没有组织的抵抗,沿途弃械投降者其众。我军追击至江边时,准备抢渡过江之敌人,看到我军追到,纷纷跪下求饶投降。尚据在村落之敌军,感到逃跑无望,架枪吹号表示愿意投降。至此战斗即告结束。

 

        龙潭战役经过43夜搏斗,由于我军不计牺牲,前仆后继,勇往立前,终于摧毁强敌,挽回了南京的垂危命运。

        龙潭战役,双方死伤极重,尤以敌方为甚。据记忆我方死伤营长如邓祖余、马庆华、罗元勋、 萧兆鹏等约10员,其余连排长以下官兵约4000余人左右。敌方伤亡情况,实属无从确查,当时据俘虏官兵供,得知其渡过南岸者约五六万人,被俘约一万五六千人,收容受伤的约4000人,打死和淹死约2万人。尚有2万人左右可能是逃回北岸和化装逃跑者。双方死伤之重,为北伐各战役所少见。

        当敌人投降缴搣时,我曾随胡天乐团清扫战场,遍地尸体横陈,腐臭难闻,令人掩鼻。我方派 出卫生人员掩埋阵亡将士尸体,耗时旬日始竣事。事后据说地方派出掩埋队掩埋敌军尸体,耗时月余,战争的惨烈可以想见。1928年,我们在武汉,据一些友人从上海来说:龙潭战后已逾年,车经龙潭车站停车,臭气仍很浓烈。可谓惨矣!

        是役我方共缴获各种枪炮约2万余,我军官兵缴获(私藏不报之手提机关枪和各种手枪除外)步枪、轻便机关枪和各种大小炮,大部分(约万余)收集于某村落内民屋待运,并派第三师十四团担任守护。该团团长贲维富(广西荔浦人)恃有战功骄傲,竟置命令于不顾,将队伍移驻于没有尸臭的东面村落去宿营,因而这批枪炮无人看守。此时第一军何应钦部队亦在十四团附近村落宿营,看见这些枪炮无人看守,乘夜派人搬走半数以上,十四团发觉时,已经来不及追回。后来军部追究责任,十四团团长贲维富受到撤职查办的处分。

        我们胜利后,仍回驻南京城内,据留守人员谈,当龙潭战事紧张进行阶段,市内盛传孙军要到 南京度中秋住节。一般士绅商民,纷纷准备五色国旗拟迎接孙军入城,所有国民党中央各部以及军队留守人员十分恐慌。有些比较髙级的官员,早已逃往杭州、上海,未逃的人员也准备便服随时逃避。

        还有一点值得叙述一下的是,龙潭战役结束之后,南京国民政府所在地安定下来了。新桂系首脑为了纪念北伐以来各战役牺牲的官兵,在紫金山(当时还没有中山陵)附近建立了一座第七军阵亡将士纪念塔,规摸不怎么大,但颇雄伟、嗣因蒋桂分裂,新桂系垮台,蒋介石窃据了中央政权,竟将第七军阵亡将士纪念塔拆毁。

1964 年)

原载《广西文史资料》第十四辑, pp. 140-8.



[1] 作者当时系国民革命军第七军第一师少校副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