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十九小说原创

让鄙视的更鄙视,喜欢的更喜欢
正文

萧十九(十二)

(2007-05-02 17:23:15) 下一个


1.

强哥在圣诞节那天准时回来了,因为第二天是从国外回来的老二的婚礼。离开半年,强
哥能感受到变化有多剧烈。他知道暴风雨迟早要来临,只是没有想到会来得这样猛烈。
他在日记中这样写到:

愤青林退学创业,情圣复出情场,萧十九有了新女友,阿伟没有失恋,却胜似失恋。

说是婚礼,其实也就是请同学吃顿饭,相当于一次班搓,只不过这次每个人都要带个红包。

萧十九抽着烟,和大家闲聊着。气氛是融洽的,婚礼是成功的。毕业半年能聚齐这么多
人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大家各走各的路,各自追求自己的目标。

这个时候如果有人站出来煽煽情你是不应该感到奇怪的。研究生的典型代表和女友在校
外同居身体明显发福作中年人状的小生这时候就挺身而出。

“老二,我敬你们一杯,没想到半年时间你们就成了从美国回来的人了,真是人生如梦啊。”

大家对小生带有哲理性的话马上抱以喝彩声,老二也为这句话所陶醉。
“人生如梦,人生如梦。”

有句话说,男人不喝多,不敢随便摸,女人不喝多,不敢随便脱,男的女的都不喝多,
只能在卡拉OK唱唱小歌。既然大家都不敢随便摸和随便脱,那去唱歌就是一个必然的选
择。只是这次唱歌少了几分狂野,多了几分文明。而晚上的饭局更是简单了许多,剩下
的基本是大学里比较熟的,只有一桌。

老二道:“今天我们就不多喝了,明晚就得赶回去。行不行?”大家似乎都少了毕业时不
醉不休的激情,毕竟,已婚的成功人士和飘零的无业青年的差距使得大学里无话不说的
朋友之间还是产生了小小的隔膜。虽然老二尽力保持低调,强哥萧十九尽力表现无所
谓,尽力表现活跃。

2.

听老二说大学里没人追的小晨在国外竟然成了抢手货,萧十九终于明白了气质的含义。
无人问津的时候你是丑小鸭的气质,而门庭若市的时候你就是高贵的女神。气质本是别
人给你的,一群饥渴的男人足以使一个丑女的自信轻易地膨胀一百倍不止。

“贵姓?”
“姓焦。”
“叫啥?”
“叫床。”

强哥没开门就知道来的人是萧十九。这时候强哥正在BBS飞越重洋版做在线指导,为申请
出国的学弟学妹在线解答疑问。

萧十九道:“这种没钱的事情你为什么要做?”
强哥道:“因为他们需要我。”
萧十九道:“我现在也有件事需要你做。”
强哥道:“什么事?”
萧十九道:“我要给我的学生开个座谈会,他们也需要你。”

萧十九找了几个他的同学来参加这场座谈会,强哥,花满罗,还有从国外回来的老二。
加上萧十九这个阵容不能说不强大,花满罗是最优秀的研究生,强哥是最优秀的待业青
年,老二从国外回来,萧十九也算农民企业家了。

“具体说什么你们随便发挥,不过我们的宗旨是笼络人心。” 萧十九和他们交待,开这
个座谈会无非是想拉拢一下学生的感情,希望他们下学期能继续报名上他的辅导班,算
是感情投资吧。

老二和花满罗侧重讲英语和理科的学习方法,讲得不错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轮到强哥,
强哥以他在华山的修行,讲出了水桶理论。

“我们谈能力总会过多关注学习能力,就是通常所说的智商,这很片面,后来有人提到情
商,也不过是加上交际能力,表达能力,观察能力,其实能力有很多种,比如关键时刻
的决断能力,逆境中坚持的能力,审时度势的能力,对未来的预见能力,还有掌握自己
命运的能力。这些能力就像组成木桶的每条木板,但是一只木桶能够装多少水取决于木
桶中最短的一块木板的长度,而不是最长的那块。只要其中一条短,即使其他的再长也
是装不多水的。所以往往一个人的资质并不是最重要的,如果他不善于掌握自己的命
运,一样会平庸。这些能力中我认为最重要的反而是最被人忽略的那些。真正能成就大
事的人,都是能审时度势看清当前形势,对未来有预见,能把握自己的人生方向,不受
环境影响,从而抓住每个机会的人。人说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而有准备的人不是
智商高,不是技术好,而是有思想的人。有机会要上,没有机会创造机会也要上。所以
每个人都应该先认清自己,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扬长避短。”

强哥的一套长篇大论把萧十九的所有弟子说蒙了。 萧十九在一旁冲强哥挤眉弄眼,好像在说,你搞的太抽象了,他们接受不了,搞点实在的。但强哥说得太专注没注意到萧十九向他示意,继续说道,
“还有一点就是对你做的事情要热爱。爱默生曾经说过一句话,‘有史以来,没有任何一
件伟大的事业不是因为热忱而成功的。’”
“爱默生是谁?”
“可能是爱迪生的弟弟。”

座谈会开完,萧十九基本上还算满意。毕竟,研究生和高中生之间的距离不是那么容易
就拉近的。而强哥则为自己那么深刻的演讲没有引起共鸣而耿耿于怀,口中一直喃喃
道:“难道真有代沟了吗?”
3.

强哥对于人与人之间微妙的情感依然兴趣未减,从华山回来,他觉得自己已经领悟了很
多道理,遗憾的是并不是每个人都像他一样领悟了这些道理。他在日记中写道这样一段话:

“你自己和你所有的一切,倘不拿出来贡献于人世,仅仅一个人独善其身,那实在是一种
浪费。”

很多人都在走弯路,犯着相同的错误,强哥想,其实很多弯路是不必要走的,很多错误
是不应该犯的,只是又有几个人能明白这个道理呢?

“什么,菜菜子,你又挂科了?该珍惜的要珍惜了,马上研究生就要交学费了,你看你
们,保送不用考试,不用交学费,还有工资,女朋友也有了,老板也挺牛,简直是研究
生中的极品。现在多少人脑袋削尖了在考研呢?把人都考傻了。你现在环境多优越啊,
改革春风吹满地,刘二浦人要争气。你只要少打点游戏,稍微花点时间学习,也不至于
不及格啊?”

“你饶了我吧,强哥,以后再也不打游戏了。”

“老猪,有一天你会发现认错其实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校园里的爱情是最纯洁的了,而你
遇见一个好女孩并不容易,你们能冷战这么久,这本身就说明你们之间的感情是很坚固
的,有些人今天吵架明天就会分手,你们不属于这种类型,所以说她也在等着你去认
错。如果你错过校园里的爱情,进入社会就只能聚得快散得也快了。到那时你就会后悔
为什么当时不珍惜机会。而且,有这个机会的人也不多,你看花满罗从来都没有这种机
会,因为他没有女朋友。你更应该珍惜才对。至少你也应该为你的朋友想一想,你的朋
友们都不希望看到你因为一时的倔强,耽误了美好的感情。你所需要做的只是低下头认
个错,当然要用心认错,其实是很简单的,不是吗?”

“强哥,你饶了我吧,”刚和女朋友闹了点别扭的老猪说,“我马上就去认错,还不行么?”

强哥自从在西安修炼半年回来后,一直表现出与人为善一心向佛的姿态,大到指明人生
方向,小到下雨收衣服,中到小两口吵架,即使是你性生活不协调,相信强哥依然可以
凭他三寸不烂之舌把你们说协调了。强哥并不想浪费口舌,只是在他眼里,需要帮助的
人太多了,他分明地感觉到每个人的脑门上写着这样五个字“强哥救救我”。酒量第一的强
哥现在很少喝酒,身体最强壮的强哥从来不打架,学习最好的强哥现在没有书念,他的
苦心,又有几个人能明白呢?但强哥始终相信有一天他们都会明白他的良苦用心的。

4.

“阿伟,你这种情况我是了解的。”
强哥在和阿伟说话。
“如果你想喝酒,我可以陪你喝。如果你想醉,我可以陪你醉。感情的东西应该一切随
缘,任其自然。如果你感觉放不下,你也不应该消沉,你所要做的是保持清醒的头脑,
继续努力。如果你能放下,那就把这当成美好的回忆。你和萧十九都是我的朋友,但说
实话我是希望你能和小美在一起,因为这会让我觉得更踏实。以萧十九现在这个状态我
都不敢想象小美要是真和他在一起会怎样。小美是个未经世事的女孩,她需要别人的保
护,但这个人不是萧十九,我希望这个人是你。小美现在喜欢的只是萧十九的幻影而
已,她对萧十九又了解多少呢?她看到的是一个虚假的萧十九,而她看到的阿伟却是真
实的阿伟。她这种女生容易相信自己的感觉,根本不管现不现实,可不可能,所以你不
能着急,你需要的是耐心和冷静,等待时机,用博爱和宽容的心去等待。最终她会明白
谁才是最爱她最适合她的人,当然这需要时间。但如果你妄自菲薄自暴自弃就另当别论
了,所以应该怎么做,你可以自己去衡量我说的是不是有道理。”
“强哥说的话就是这么精辟。”阿伟很有收获地说。

强哥觉得在感情的问题上,人总是在犯相同的错误。只因他们身陷其中,想不通其中的
道理。一个男人很可能一不注意就让女人受伤,一个女人也很容易就让男人堕落,甚至
毁了他。如果他们能懂得这个道理,很多悲剧是不应该发生的。

只是强哥这种点化别人的时间并不多,他在花满罗那里呆了几天,把每个人教导了两到
三遍就回家了,毕竟,也出来半年了,家里催着回家过年了。要得到强哥的指点只能等
到明年了。

“还啥时候能回来?”萧十九问强哥。
“下学期开学我回来。”强哥道。
“你都不是学生了还跟人家保持一致干嘛?”萧十九道。
“我要回到原来的实验室,帮老板义务干点活,也能抽空看看书。”强哥道。
“还想着学习呢?”萧十九道,“把这两条烟给老爷子带回去吧,帮我向二老带声好。”
“好,学校也快放假了,你注意点,别惹事。”强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