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十九小说原创

让鄙视的更鄙视,喜欢的更喜欢
正文

萧十九---(十九)

(2007-05-06 13:18:46) 下一个

1.
五月二十四号,强哥去上海签证,结果顺利通过。看着护照上的签证,强哥无法不感慨万千。拒签和签过的差别只是章打在不同的地方而已,而这么微小的差别,却可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强哥马上要破费了,因为请客是必然的。
想想去年全班就只有他和萧十九两个衰神没有拿到签证,而现在自己已经拿到,萧十九却注定再一次拿不到了。萧十九会变成什么样子?他的未来会如何?强哥知道,萧十九就算再能折腾,如果不能平静面对,都可能走向另一个极端。
强哥也许还对萧十九抱有一线希望,他并没有急着庆祝,他想等到二十七号。
转眼就到了二十六号,对强哥来说就好像一个朋友的死刑日期又近了一天。荆有情来找他时,两个人都无法高兴起来。
“我凑足了两万块钱。”荆有情低声道。
“在哪弄的?你不是说不用家里的钱了么?”强哥道。
“我卖了一些东西。”荆有情道。
“恐怕来不及了。”强哥道。
“没有什么不可能,至少我们应该试试。”荆有情道。
“但这不只是两万块钱那么简单。”
是的,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并不是说有了两万块钱就可以把人领出来。而且时间也来不及了。虽然荆有情把自己所有值钱的东西都卖掉,虽然他和强哥都尽了最大的努力,他们能做的只有眼睁睁看着,眼睁睁看着萧十九人生的重大转折点在看守所里度过。
二十六号的夜 晚之后是二十七号的白天。当二十七号最终也过去,强哥心中最后的希望也破灭了。有时候你坚信还有希望只是因为你不愿承认残酷的现实,不能接受希望破灭的现 实。现在二十七号已经过了,再不情愿接受也要接受,再不愿承认也要承认。生活本就是很残酷的。但为什么这种残酷这么青睐萧十九呢?
强哥没有再 想,二十八号,强哥的庆祝宴还是举行了。凭借强哥的超强人气,来的人很多。和老二婚礼相比,人只多不少。大学里没有人没受过强哥的恩惠,也没有人和强哥红 过脸。而这些人基本都在本校读研,所以全部到场。要说多出来的人,那是因为又有新人找到女朋友,比如,包子花满罗就带了另一个包子来。
在一家三星级 酒店摆五桌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何况强哥还是庆祝拿到了签证。萧十九不在,就没有人能和强哥拼酒了。只是大家的车轮战也有够强哥应付的。当然强哥是来者 不拒的,他一杯杯地表演着快速喝酒大法,一仰脖就是一杯。通常这样的场面都是能喝酒的坐在一桌,有些人敬完酒就只顾吃菜了,最后还是那些喜欢喝酒的人在 喝,所以喝醉的都是能喝酒的,或者说喜欢喝酒的。荆有情和阿伟和强哥在一张桌。他们喝酒,他们来者不拒,但强哥的脸上笑得很勉强,阿伟的脸上就根本没有笑 了。
饭吃到一半,酒喝到半酣,在强哥还没咋地阿伟已经满脸通红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当强哥看到这个人时,酒杯差点掉在桌子上。没错,这个人就是萧十九。
萧十九脸上的沧桑大约增加了百分之二十,胡茬长了百分之十五,变老了百分之三十。他表情严肃,径直走向强哥,拥抱,互相拍打了对方的后背一分钟,然后是击掌相庆。
“你去签证了么?”两个人在拥抱的时候强哥问萧十九。
“去签过了。”萧十九说。
“是去签过了还是签证过了?”强哥问。
“签证拿到了。”萧十九说。
强哥感到由衷的高兴,甚至比自己拿到签证还高兴。强哥甚至有点想哭,在那个时刻。天下本无事,可我们偏偏都是性情中人。
“萧十九签证过了!”强哥是大喊着说这句话的。
所有人的目光落在萧十九身上,走了半年,萧十九看起来有点陌生。他至少应该说点什么表示一下吧?他会说什么呢?他还像以前那样轻松吗?他还像以前那样放肆吗?
萧十九倒上一杯酒,笑了,他也不知道应该说什么,所以他只是笑。
他的笑似乎充满了嘲讽,或者是在嘲讽自己,又或者是在嘲讽生活。
萧十九走到阿伟旁边,他还在笑,开心地笑。阿伟也不知道该如何反映,因为他已经忘了自己还需要反映,他发自内心的高兴在他脸上表现得一览无余,这种高兴令他鼻子发酸,眼中湿润。人说男人流血不流泪,但现在可不可以用我十斤血,换来流一滴泪的权利?
阿伟和萧十九击掌相庆,然后有一滴眼泪以一厘米每秒的速度从阿伟的右眼出发向下前进了一点五厘米。
荆有情也在心里替萧十九感到高兴。只是他们之间不需要击掌,也不需要拥抱。
人世间并不是没有美好的东西。可是萧十九是怎么出来的呢?如果是有人搭救,又会是谁呢?




2.
是林风。
萧十九当时发 了两条短信,一条发给阿伟,一条发给林风。是被打,还是先动手?如果是平时,萧十九也许会选择被打,然后去住院,他觉得自己本该受到惩罚。但那天不是平 时,他马上就要去上海签证,他不能倒在医院里,而那个男人的架势让萧十九感到,如果不还手,他是决计不可能准时出现在上海的。于是他选择先动手,进看守所 至少人还是完整的,他决定赌一把,赌有人能把他救出去,在他签证之前把他救出去。他给阿伟发短信只是为了在里面能抽到烟,而他求救的那条短信发给了林风, 似秋的男朋友林风。
警车到,一个 去了医院,一个去了派出所。萧十九也许庆幸自己有过经验,也许庆幸自己真的喝醉了。在派出所,他一句话也不说,也不认罪,他只是醉倒,醉得不能说话。第一 次面对警察的人可能没几分钟就说了实话,但有经验的匪徒会知道,坦白从宽,牢底坐穿,抗拒从严,回家过年的道理。萧十九属于这一类匪徒。而且他需要时间, 他要等。他挨到了第二天,林风来了。
“到底为什么打架?你们到底谁先动的手?别想耍无赖,装醉。”
萧十九不说话。他只是眼神直直地看着地面,警察不可能看懂的眼神。
“不是他先动手。”林风在这个时候进来了。“不信你们可以到医院去问那个人。”
萧十九没有抬头,就仿佛进来这个人他不认识,他的目光依然那样直地看着地面,仿佛世界只是一维的。
林风把名片递过去,说道:“我是他朋友,这是我的名片。打架这种事一天也不知道发生多少件,你们当警察的真够辛苦,工资还不高。我看不如通融一下,大家都方便。”
林风接到萧十九的短信乘晚上的火车赶了过来。先到医院恐吓了那个被打的男子,又来派出所通融,办事效率不可谓不高。结果,萧十九拘留十五天改成拘留一星期,也就是二十六号出来,签证的前一天。



3.
萧十九终于没有走向深渊,现在签证已拿到,他也想收拾收拾回家看看了。这时阿伟来找他。
“小美想见你。”阿伟对萧十九说。
萧十九道:“他怎么知道我回来了?”
阿伟道:“我告诉她的。”
萧十九没有说话,掏出一支烟点上。
阿伟道:“晚上十点黄山路上彩蝶轩三楼。”
萧十九道:“我不答应你就没法交差?”
阿伟道:“不是,这次是我主动安排的。是男人你就准时出现。”
萧十九不说话,吐了一个烟圈。他转问强哥:“你说我应该去吗?”
强哥道:“你既然这样问,就说明你想去。”
萧十九道:“我真的想去吗?”
强哥道:“至少这次没人会找你打架。”

晚上十点,彩蝶轩三楼。人很少,少到只有一个人。小美坐在那里,漂亮但忧虑的小美。
时间指向十点整。阿伟说他会来,为什么还不到?
时间指向十点十分。小美流下眼泪,他为什么不肯见我?
时间指向十点二十。或许他路上耽搁了,我再等十分钟,我发誓我只等十分钟。
时间指向十点半。小美擦干眼泪,她闭上眼睛祈了一个愿,下楼。
在柜台结完帐,一杯珍珠奶茶,她最喜欢喝的珍珠奶茶,也是最苦涩的珍珠奶茶。结完帐,一切就结束了,不抱任何幻想,不再傻傻地等,不再为他流泪,不再活在回忆中,也将不会再喝这么苦涩的珍珠奶茶了。
彩蝶轩里温馨的气氛烘托着醉人的音乐。
“不懂爱恨情仇煎熬的我们,都以为相爱就像风云的善变。相信那一天抵过永远,在这一刹那冻结那时间。”



4.
“你为什么没有去?”阿伟很激动地问萧十九。

“我去了。”萧十九脸上也很严肃。

“可是她没有看见你。你为什么答应我了却不去?既然不想去又为什么答应我?你是不是男人?我想我是看错你了,我以为你是敢爱敢恨的人,没想到你这么懦弱。”阿伟甚至是气愤,气愤萧十九说到做不到,也气愤他答应小美的事情没有做到。

“我确实去了。”萧十九不想争辩,他只有这一句话。他只有默默听阿伟对他的责备,很接近事实的责备。他知道阿伟不会原谅他了,小美就更加不能。可是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他确实是十点整到达彩蝶轩的,但他上了三楼,却没有人。

强哥在一旁没有说话,他又偷偷拿起萧十九的手机,把时间调了回去。

是的,强哥把萧十九的手机调慢了半个小时,所以当萧十九到达彩蝶轩时正好是十点半。
也许在他上楼那一刻,小美正在柜台结账,但他们错过了。

这次错过,就永远错过了。

但即使强哥没有把时间调慢,他们就能不错过吗?

既然注定要错过,又何必多一次痛苦的记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阿丑 回复 悄悄话 很精彩的故事!为什么没有下文了呢?可以知道是在哪个城市的原型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