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十九小说原创

让鄙视的更鄙视,喜欢的更喜欢
正文

短篇小说:继续捍卫老四的贞操

(2007-04-12 15:56:01) 下一个

1

那是毕业前我们寝室最后一次召开常务扩大会议(全体十五个男生参加)。

这次会议的严肃性超出任何人的想象,大家很例外地没有谈到女人,也没有任何人发出任何一声猥琐的笑声。拥挤的宿舍里球鞋和脸盆以外的空间显得异常紧张,只有老四悠闲地一个人占据一张床躺在那里抽烟。会议结束时有十三个人都很清楚地知道其中另十二个人的工作去处及联系方式,之后那十三个人便把目光集中到另两个人中的一个人老四身上。

我心里暗自庆幸老四吸引了大家所有的正面注视甚至旁光。我隐约感觉到接下来似乎会有重要的对话发生,也许在作鸟兽散之前大家都想对老四说点什么,嘱咐或者忠告,或许是很感人肺腑的告白也说不定。

先开口的是罗密欧,他的声调高亢中带着点激动:

“老四,别抽了,床都着火了!”

老四一个月没剪过的胡茬令他看起来显得很成熟,为了配合他这一脸成熟,老四以缓慢而又从容的成熟动作离开正在着火的床,脸上异常沉着和不屑,就好像那张床不是他自己的床,而他点着那张床就如同点着一个日本鬼子的床一样光荣。那一刻,我在心里为老四如此之冷静暗暗叫了一声好。

“啊,这是我的床!”叫这声的还是罗密欧,他的声调激动中带着点撕裂。

有人忍不住笑出声来,这也成为那个严肃会议上仅有的一声猥琐的笑声。而这个人是我。

那晚的火,伴着棉絮舞蹈,真美!

2

那场着火之后,大家一度认为老四的目光呆滞,举止反常,可是有一天宿舍只有我们俩的时候老四对着镜子评价自己的眼神说,懂不懂,这叫迷离。而老四行踪诡异的程度完全可以用“神龙见首不见尾”来形容。

忘记了是谁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男人的女人会变得憔悴,没有女人的男人会变得迟钝。老四最终从深刻的男人成功转型成为迟钝的深刻男人。

在毕业最后的日子里,他每天都会喝醉,醉了就睡在校园里的某条路上。而且他养成了一个习惯,准确地说是个恶习,每天早上他都会搂着一个女生的腿醒来,口中还会念着“丽娜兮”的诗句。罗密欧曾经就这个问题和我探讨过,如果老四是酒醉之后真情泛滥,为什么他每次搂的都是女生的腿?我答不上来,罗密欧把这归结为老四喝酒之后的超能力,就像上次他喝酒之后是如何爬到女生宿舍四楼阳台的。

这里有必要说一下我是谁,认识我的人都叫我白菜,全称是智慧的男人白菜。

我的智慧和老四的深刻一样是写在脸上别人想否认也否认不了的。其实我知道老四为什么要每天早上都要抱一个女生的腿,因为按照概率论,每天在食堂通往女生宿舍的路上能搂到马丽娜大腿的概率大于百分之十。老四这样坚持做下去,不出十天,就能搂到马丽娜的腿。我知道他想让马丽娜看到这一切。只是罗密欧这个人太贱,我懒得告诉他真相。

 在全班都在为找工作或者和性伴侣分手的事忙得焦头烂额时,最清闲的是两个人,我和老四。我们俩还有很多共同点,比如都留在兰州,都没找到工作,或者说都没有去找工作。

有时候我会觉得老四在一定程度上抢了我的风头,我们都是没有拿到学位的人,可是他总成为焦点,我却总被遗忘,老子也是没拿到学位的人啊,为什么就没人认为我很鸟呢!在我们外语班六十多号人中,我是唯一能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英语的人,可是在这个需要文凭的年代,有实际能力并没有用,我用四年时间得到的是没有学位。

关于老四的做法,我一直认为他做得太高调,就算马丽娜看到他所做的一切又能怎样呢?男人,要从容。

有一天我很严肃地对老四说:“老四,你有没有想到过未来?”

老四当时正在用食指很认真地抠着鼻屎,他用呆滞的目光对着新鲜的鼻屎说道:“你是指现在么?”

我开始后悔为什么要问他这个问题,原来他不是真的冷静,而是完全麻木不仁迟钝掉了。善良的我又一次开始担心老四会从此废掉。我和他不同,我要为自己的未来打算。

黄昏的时候我突然为远去的夕阳伤感起来,除了我和老四,全班同学都已经离开了兰州。兰州的天气总是让我又爱又恨,想要割舍又难以割舍。

有人说,如果一个男人开始变得多愁善感起来,多半是因为他遇到了中意的姑娘。

兰州有很多姑娘让我中意,只是她们并不中意我。

我拿着中国地图分析各个城市的优劣,寻找我新生的起点,结合我没有学位证的事实,我做了一个决定:留在兰州创业!

一个月后,我成了公主理发店的副头儿,头儿是我姐姐。

我提议把公主理发改成王子理发,可是我姐姐,我的亲姐姐,她没有同意。公主就公主吧,女人都有虚荣心,做男人就要忍辱负重。

3

一转眼秋天就过去了,这意味着,我毕业已经有五个月了。除了洗头,有时候我已经可以单独给别人理发,比如有时候有人来会说,我想简单修一修,这时候姐姐就会让我去做。

有一天我突然想起了老四,他找到工作了么?他还在兰州么?或者,他还活着么?

后来我发现我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他虽然没有工作,但是他至少吃穿不愁。

毕业后他醉酒之后搂女人大腿的习惯依然在继续,终于有一天他搂到派出所所长的女儿。

我不认为这样就会被判六个月,但事实就是这样,因为他在错误的时间搂了错误的大腿。

我的感觉是很复杂的,我没有想到他毕业后还在这样做,原本我以为他只是这样做给马丽娜看,或者给我们看,以证明他的痴情,现在看来不是,没人看的时候他依然在坚持,这绝不是他在做作,痴情确实是他的本性。为了爱情,除了傻逼,他别无选择。

再一次见到老四是在我的理发店。

老四的头发很长,胡须也是。我心里承认他那个造型是很酷的。

“给我剪个光头,亮点的。”

“你确定要剪?”

“当然确定。”

“那,姐,你来剪吧,他要亮点的我搞不定。”

后来我们说了什么我不记得了,气氛有一点尴尬,总之老四自始至终没有笑一下,他深刻依然,但并不迟钝,他身体似乎比以前更强壮,像一个骁勇善战的士兵。

 晚上按照人之常情我掏腰包请他吃了一顿。有时候我恨人世间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之常情。

老四像个牛犊子一样非常能吃,同时很能喝。我注意到他额头上又多了一道伤疤,于是问他是不是在里面受了欺负。

“第一个月是被人欺负,那是因为我没还手,后来我还手了,里面就是我统治了。”

是的,如果人的地位由强壮程度决定的话,又有几个人能欺负得了老四呢?我惊讶地发现老四经过这几个月坐老大的经验之后,人的气质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浑身上下充满了霸气。

“白菜,我跟你说,性格决定命运。”老四边大口嚼着肉边用老大训斥小弟的口吻对我说。

“我不这样认为。”我是个能坚持自己独立见解的人,当然这也是我智慧的一个方面。

“你不这样认为!?那你怎样认为?”老四的眼神犀利而威严,令我很不舒服。

“我认为命运决定性格,如果我是大款,我也可以很嚣张,对不对?”

“不,性格决定命运,你要先嚣张,然后才能成为大款。”

我似乎看到了以前大学生活的影子,我和老四在一起每次都会谈论一些深刻又富有智慧的问题,就像现在。几瓶酒下肚,我们的话题更加丰富起来。

“白菜,你知道什么东西最能带给一个男人动力么?”

“仇恨?”

“不,是绝望。”

我又一次领会到了老四的深刻,不过绝望不仅能带给一个男人动力,也能带给女人甚至人妖以动力,我以我的智慧帮老四把他的理论进一步完善。可是我忽然想起来这个理论好像有人曾经说过,对了,新东方的俞敏洪。

第一个形容女人长得像朵花的人是个天才,第二个形容女人像朵花的人是个庸才,第三个这样形容的人则是个蠢才。

“俞敏洪是个天才。”我说。

“我是个庸才。”老四说。

“那我呢?”我问。

“很明显,你是个蠢才!”

我能感觉到老四变化很大,也感觉他收获颇丰,似乎他这六个月学到的比大学四年学的更多更实用。

“那你对女人怎么看,现在。”我继续问道。

“女人啊,女人就是玩玩,要不怎么叫玩女人呢,你听说过玩男人么?”

说完老四哈哈大笑,我却笑不出来。我一直以为老四对马丽娜是动了真情的,这种话不应该从一个痴情的模范老四口中说出,于是我试探着问:

“我觉得有些女人就会玩男人,比如马丽娜。”

毕业后马丽娜火速嫁给一个大款,我相信是因为这个刺激,老四才改不掉他搂女人大腿的习惯。

老四笑声嘎然而止,目露凶光地看着我,“这是最后一次,以后不要提那三个字。”

我开始很害怕老四的目光,我甚至感觉到屁股下有一股凉意,“好,以后我绝对不提玩男人这三个字。”

谁知老四像一头疯了的狮子一样一把抓住我的衣领,咬牙切齿地说:“是马丽娜三个字!你是真白痴还是装白痴!”

4.

善于思考是个优点,太善于思考则是个缺点。我越来越意识到我的这个缺点还在日益加重。有时候我洗完澡会裸体坐在马桶上,以手托腮,我能从镜子中看到自己,除了头发稀一点,下嘴唇地包天一点,我和思想者那幅雕塑还是很神似的。

我一直在想,公主理发并不是我梦想的起点。我需要的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事业,而正是在这个时候,老四从天而降,带着一身尘土。老四是那种有魄力的领导型人才,敢想敢做,而我则属于思维周密的军师型人才,所以我们俩的合作注定是珠联璧合,无坚不摧,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已经足够成熟。 

接下来的三天两夜,我和老四研究了激动人心的事业到底应该从哪里开始。

令我感到诧异的是老四远没有我想象中那么有雄心壮志,他的本意只是想开一家兰州拉面馆。简直是可笑  要知道,在兰州开拉面馆就如同在天津开狗不理在德州开扒鸡店一样没有前途,我也没想到老四连这么基本的常识都不知道。

“市场已经饱和了,饱和你懂么?”

“我就想开拉面馆,要不开酒吧?”

除了吃就是喝,而且毫无关联,我得出的唯一结论就是老四的灵魂急切地需要我来拯救。

开酒吧需要大笔的资金,而我们现在正处于资金积累阶段,要投入小,收益大才行,最好是零投入。我知道我下面的话绝对算得上是惊人之语。

“老四,其实我一直在等一个机会,现在它来了。”我对老四说。

“妈的别卖骚了,有话快说。”我就是欣赏老四这点,说话强悍有力。

“好,我只说三个字,海大鱼。”说完这句话我忍不住把手放在下巴上抚摸,我甚至控制不住自己的下嘴唇,它正在翘起。

“什么海大鱼?”老四笑了,这正是我想要的效果。

OK,, 海大鱼就是海里有大鱼。二十一世纪是个信息的时代,所以我们应该到信息的海里去捞大鱼。”

我承认这句话是我在北京打的时一位的哥对我说的,但此刻经过改装我用得恰到好处。

我的思想就像一场及时雨浇醒了昏睡中的老四,一个没有正确思想指导的人肯定要走弯路,很显然,如果不是我正确的思想引导,老四是免不了走弯路的。

“好,就这样。”

“好,就这样。”

我们的创业决策在这一刻产生了,这注定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这从我们俩会心的微笑中可以看出来。

我甚至开始想象全班同学看着我们俩成功时的表情,一群有学位的人,来看我们两个人表演吧!

5

从本质上来说,我和老四开的是一家公司,我们给它起了一个相当文雅的名字,叫做有求必应。为了这个公司,我毅然离开王子理发,我和我姐姐的关系也走到了决裂的边缘。

“你要想好,我看老四是个没头脑的人。”姐姐说。

“可是我有。”

我没想到我姐姐这么评价老四,一个痴情男人的样板竟然就这样被鄙视,而她刚才还在满脸堆笑的和老四说话,女人啊。

“好,你走,走了就不要再回来。”

我忘记了这是第几次姐姐对我发飙,基本上她是一个乏味的女人,在这么火爆的场面她的台词依然乏善可陈缺乏创意。

接下来的几天我和老四忙着宣传。我能感觉到我们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血液在燃烧,激情在澎湃,没日没夜工作却不感觉累,这就是年轻的力量。

我们印制了大量名片和传单,在街头巷尾机关学校公司电线杆上厕所里到处张贴。

我们的潜在经营对象非常广泛,潜在经营项目也不一而足。有求必应,确实是对我们潜在工作的最精辟概括。

第一个月我们没有谈成一个项目。

“黎明前的黑暗是最黑的。”老四这样总结。

我不知道黎明前的黑暗有多黑,我只知道,黎明前的黑暗很冷,如果再接不到活,我们明天吃饭会有点小问题,当然这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我姐姐给我们的启动资金太少,只有五百,给老四做了一个头她算了老四一百,所以我们拿到手的只有四百。

我能想出很多靠五百块钱白手起家的的例子,遗憾的是我们只有这四百,我甚至开始恨我姐姐为什么无中生有攫取了那最重要的一百。

这时我在思考到两个数学问题,两个足以摧毁整个数学大厦的数学问题。如果我不承认一百乘以二分之一等于五十,数学会怎样?我不关心数学会怎样,但我知道这确实是常常发生的,如果半途而废叫做二分之一,那么一百个二分之一是零,而不是五十。另一个问题是我不承认有无穷大存在,宇宙都不是无穷大,我为什么要承认数学中有无穷大?以这两个假设出发,必然能导出一套全新的数学,当我正在做这个努力时,老四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打断了我这一伟大的思路。

“白菜,来活了!”

老四仿佛激动得不行,他好像伸出手要和我击掌相庆,我并不是不想配合他,只是我发现我实在太冷静了,一个要成大事的人,就是要猝然临之而不惊,我很不幸地做到了这点。我只说了两个字,就把老四浮躁的火焰浇熄下去:

Be cool !”

这个活要描述起来有点复杂,所以我决定用比较数学的手法来描述这件事。事情是这样的,一个在国外读书的A托他在国内的朋友B关照A在国内的女朋友米兰,可是事情出了点状况,国内有个男生C正在疯狂追求米兰,当B告诉AC的身材相貌均属上等时,A有点坐不住了,要B想尽一切办法阻止C的行动,B正在苦恼时,他看到了我们的宣传海报。

“报酬好说,报酬好说。”B说。

“轻松搞定,轻松搞定。”老四说。

按照规矩,我们对B君做了个问卷调查。

“你是通过什么渠道知道我们公司的?”

“在厕所里看到你们的传单。”

有些事情绝对是实践出真知,我没有想到原来厕所是最好的宣传场所。要知道,只有在厕所里,才有人有耐心把传单读完,无论你文笔如何。

我和老四连夜研究对策,终于我们想到了一个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我们把这个计划叫做“AC米兰”计划。

 

月黑风高的夜晚,适合做各种见不得人的勾当。我和老四的任务是阻止这些勾当发生。我们找到了C

首先出招的是我。

“哥们,收手吧,她有个男朋友在国外,你知道,在国外读书的单身男生很辛苦的,大家互相理解一下,给个面子OK?”

“收手?如果你很喜欢一个人,你会因为她有男朋友就收手么?看来你是不知道什么是真爱。”

这小子还挺拽,翘人家墙角还说得这么理直气壮牛逼烘烘,看来我们的怀柔政策无法奏效,只好让老四出马了。

“你果然喜欢米兰?”老四的表情异常严肃。

“是的。”

“喜欢她就要付出代价。”

说完老四开始了我们标准意义上的工作,如果我不是亲眼看到,我不知道老四下手原来这么黑。

C君英俊白皙的面容在淌着红的血,飘逸的长发一定断了很多根。

“你果然喜欢米兰?”我突然发现老四好像受了什么刺激,目光阴冷而可怕,也许是看到血会使他发狂,他似乎只会说这一句话。

如果这小子认死理就这样倔下去,我不敢保证老四会怎样处理,所以我赶紧补充,

“如果你坚持你喜欢米兰,我也坚持你会天天遇见我们。怎么样,你退不退出?”

“好,我退出。”

“说声退出就完了?”

“对不起,我道歉。”

“如果道歉有用的话,还要避孕套干什么?”老四哼了一声,放开手。

我承认老四现在说话越来越鸟了,我也越来越无法超越他。他身为二十世纪最后一个处男,却整天把避孕套挂在嘴上。

总之我们的任务完成的还算圆满,我们用C君的血了却了这段AC米兰的恩怨,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男人的血就是这样不值钱。

就这样,我和老四挣到了人生中第一个一千元。

6

我终于明白了天下是打出来的这句话,只用了一个季度,老四在西固这一片已经名声大噪,特别是在各大高校。有人的地方就会有麻烦,有麻烦我们就有生意,而看起来学校内的麻烦尤其多。我们的宣传口号也从“问君麻烦有多少,老四为您解烦恼”变成“我的地盘我作主”,霸气可见一斑。而没有感情困扰的老四就是这样强大。为了配合他的地位,他已经开始抽雪茄。

在一次回到公主理发时我和姐姐发生了激烈的口头斗争。

“你们这样做和地痞流氓有什么区别?”姐姐说。

“绝对不同。”

“你以为你们是黑社会?”

这句话引发了我的思考,因为我们是不是黑社会这属于哲学范畴内的问题,是么?不是么?

OK,,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德底线,对于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来说,生活无时无刻不在敲击着他们的道德底线,丰衣足食的人可以满口仁义道德,而吃了上顿不知有没有下顿的人却只能在底线附近徘徊。我也有梦想,只是生活把我的道德底线拉低而已。如果我是名牌学校有学位的学生,我也可以假装这世界只有光明,没有黑暗。

我从口袋里抽出四张,递给姐姐,我没有运用任何表情,我知道此刻我站在理发店里,挺傻。

姐姐的反应让我出乎意料,甚至是惊讶。这种惊讶不亚于当我第一次认识到作为亲姐弟她是那样漂亮我却如此不堪时。

姐姐穿得很漂亮在金城酒楼招待我和老四,而那四百块钱,也一笔勾销。

如果你不承认人的地位由金钱决定,我马上就会让老四去抽你嘴巴子,不管你是男是女。我现在就是这么鸟。

以我和姐姐相处多年的经验,从她当时的表情我很容易就读出了她的心事,她有求于我们。

虽然姐姐在一厢情愿地认为她只是有求于老四,但她似乎忘记了没有吴用的宋江只是一坨屎,当然,没有宋江的吴用也是没什么用,所以某种意义上说,我和老四谁也离不开谁。

下一个任务毫无疑问是个大事件,即使对我和老四,也是个大考验。

当然这件事和我姐姐有关。我们用了两天时间调查他的行程路线时间安排,然后就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一件正确的事。

“以后不要再骚扰她!记住了!”我说这话的时候老四已经把他揍得乌眼青。

“绝对不敢了。”

我一直就怀疑这个人的信誉有问题,因为他是一个小公司的经理。果然,两天后,他不再骚扰我姐姐,可是却骚扰起我来了。

也没什么大不了,说什么冤家宜解不宜结,想交个朋友,日后多关照什么的。

我和老四以极其冷静的分析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我们的触角已经不止限于学校,它已经伸向商场。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信号,预示着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如日中天。

7

我多年的研究成果表明,男人有三种存在方式。一种男人为了证明自己的社会价值而存在,一种男人为了证明自己在女人心中的价值而存在,还有一种男人就是通过证明自己的社会价值来证明自己在女人心中的价值。

可老四是个例外。他通过放弃自己的社会地位来证明自己在女人心中的价值。我一直担心的事情最终还是发生了,老四是一炳双刃剑,没有感情束缚时锋利无比,可一旦有人触碰他那颗痴情脆弱的心,他就是个无可救药的白痴。

我无法治愈他,所以我离开他。我变得越来越酷了。

当然准确地说是他抛弃了我,同时抛弃了自己,任我怎么苦口婆心他也决不改变淡出江湖的决心。关于原因,我不能说,因为那三个字是老四的忌讳。

稍等一下,让我冷静一下,让我抽根烟,在我能把问题说清之前。

那天晚上我们去赴宴,事实证明那是个鸿门宴。

柳清的名字一出口,我知道我们遇到麻烦了。因为很多年以来,我都听说这一带的老大叫柳清。高估自己永远是致命的错误,哪怕像我和老四这样只是高估一点点而已。

他们逼老四喝下三瓶二锅头,其中有一瓶是替我喝的。第四瓶老四还想喝,可是他们把第四瓶砸在老四头上。

老四除了目光呆滞表情麻木以外什么也没做,他只说了一句:

“有事对我来,跟我朋友无关。”

这句话使得我在整个过程中安然无恙,这也使我得以看清整个事情的经过以及每个细节。

老四不还手,甚至不防卫,我想告诉他至少你应该保护裆下,万一被踹废了就划不来了,可是老四的神经似乎已经僵硬。如果不是柳清用眼神瞪我,我一定会拼死保护老四这条命根子。

谁知老四的倔强坚持换来了柳清有种的评价并要拉他入伙,可是不时时务的老四鬼使神差般吃错药竟然没有答应,错过了这次产业化的大好机会。

再稍等一下,我需要喝点酒才能说下去,因为要说下面的话我需要一点胆量。

没错!柳清旁边的女人就是马丽娜!

马丽娜就是老四的超导体,老四遇见她大脑就短路。

我开始怨恨马丽娜在这种情况下出现,难道你嫌害老四害的浅么?

总之老四放弃了他的事业和地位,断了我的财路的同时无情地抛弃了我。当晚悲痛欲绝的我下写下一首歌:对她的痴情是对我的绝情。

老四说他要走正道,他要从新开始,因为他说马丽娜用眼神告诉他要走正道,而他完全心领神会。

可是有人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

伤心过度的我极度不情愿地回到公主理发,希望在那里暂时再卧薪尝胆一阵子,可是我又不想向姐姐低头。于是我说我的衣服有些大了,姐姐说我看起来挺嘎。

而老四,以每天一百元的速度在买醉,并且不舍昼夜。

 

8.

是的,在大学们纷纷玩合并的游戏时,我和老四就这样分手了,黯然而平静。

我蛰居在公主理发,每天看着时间无情地从指尖溜过。但我是一个胸有大志的人,我在日记中写下这句话:玉在匮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也就是说,我虽然每天在公主理发给别人洗头,但我从未放弃成为一个牛人的梦想。

不可否认的是我正在变老,我能感觉到记忆力在衰退,我甚至得了尿频这种老年人才得的病。但无论如何,最低限度我依然是尿频的胸有大志的人。

说到记忆力,我确实有两件非常重要的事没有交代。

本文的第三男主角是那只公狗,叫帅哥的公狗。毕业后这条狗的所有权归于老四名下,但是不包括肖像权和名字使用权。不知道老四把它托给谁养了一年,现在老四没事做,加上寂寞,老四又把它接了回来。老四领着帅哥出入兰州各级小吃部大排档,有时候也会光临像学友酒家这种有名字的饭店,热情的老板娘会这样和老四打招呼:

“几位?”

老四的回答简单而干练:

“两位。”

然后领着帅哥进去点个糖醋排骨,他吃肉,帅哥吃骨头。

有时酒至半酣老四会坐在公园的石凳上,牵着帅哥,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来往女人们嘹亮的大腿。那情形,和韩国一个叫kissMTV里那个傻逼挺像,都是被女人折磨得半人半鬼的那幅德行。

老四这个造型让我再次感觉,他基本上是报废了。

另一件事涉及到我的名誉问题。你一定想过这个问题,像我这样优秀的人为什么没有拿到学位?有时候我自己也想不通,可能是成长的代价吧。一次我在火车站闲逛,被一个莫名其妙的女人领到一个莫名其妙的地方,在莫名其妙的床上做了一件莫名其妙的事。第二天她拿着我的学生证去学校找我,我顿时成为这场绯闻的主角。和所有的绯闻一样,这涉及到一个风骚漂亮的女主角和一个猥琐懦弱的男主角。最后我的罪名被定为嫖妓不付钱,在我们这样一个极其注重信誉的学校,我做了这么不讲信誉的事情,拿不到学位证自然是情理之中。班主任以及系主任对我的责骂声绕梁三日,“你嫖妓为什么不付钱?为什么这么不讲信誉?”事后我为此做了深刻的忏悔,令我最后悔的是作为一次重要的经验我由于太紧张甚至没记住女人的身体结构,甚至乳房的手感如何我也全都忘记,唯一记住的却是那是一个中年妇女,她很放松。 

罗密欧说如果小姐知道你是处男她不仅不要钱反而会给你红包,我用血淋淋的教训证实,这句话就是狗屁!小姐唯一希望的是你越快越好,花样越少越好,她们讲的是效率。

人是一种很奇妙的动物,聪明的人就更加奇妙。我每日陷于这种苦恼之中,我也不明白我的三扁四不圆的脑袋咋就这么聪明,像永动机一样一刻不停的思考。现在我的思维带我来到足浴城,在我的思维中存在这样一个风情万种的女人正在给我洗脚。我自上而下俯视,看不到她性感的小腿,只好看她性感的胸部。

从足浴城里出来时,我决定去找老四。

老四在对酒当歌了半个月后,开始了他所说的新的生活。他在建筑工地运砖。看他的体格和被阳光又漂了一遍的皮肤,如果我不认识他,我实在难以把他从其他民工中辨认出来。我找到他时他正在吃盒饭,很显然他已经融入了这群人中间,融入了这种生活,他也和其他民工一样神情愉悦地抽着小烟,喝着小酒,腰间别个小手机,睡一小觉然后继续下半天的劳动。

这哪里还是那个玉树临风的老四?

9.

我无数次的探索我的未来在哪里,最后我得到了我想要的答案。我的未来在老四身上。为了能让老四再度出山,我不惜三顾茅庐。茅庐的气氛很不错,只是气味差一点。

“等我拉完这泡屎再说。”老四扔下这样一句话,全然不顾我脆弱的心灵是否能承受得住。如果你请不动一个人,一定是你的筹码不够重,无奈之中我把手伸向我灵魂的禁区—钱包。只有酒,能重新唤起老四的欲望,而酒是要用钱来买的。

我们来到甲鸟酒吧时,已经深夜十一点。在那样深的夜,那么暗的灯光下,我看到老四的目光因酒而发亮,那种愉悦不亚于老鼠看到大米。酒后吐真言这句话说得实在没错,我在酒后不但吐得淋漓尽致,也真言得很爽。

“老四,没有你我怎么办?”

一分钟以后,老四紧锁眉头一本正经地告诉我:“凉拌。”

我不知道他是玩冷幽默还是再次迟钝了,不过他深沉的表情嵌着迷离的眼神,很迷人,我也不禁多看了两眼。

所以我的一顾茅庐以我先喝醉而告终。在哪里跌到,就要在哪里站起来,第二次我还是选择了这个酒吧。

我知道老四还是不能忘记马丽娜,我想以这个话题做为起点,然后再切入主题,这是一种相当智慧的方式。

“老四,你相不相信其实你能忘记马丽娜?”我问老四。

老四双眼注视着我,却并不回答。

OKtell me,你相不相信其实你能忘记马丽娜?”我继续问。

老四眉头紧皱,双眼似乎在喷火,看来他是忘不掉,我正打算摇头叹息,老四一把抓住我衣领,我甚至觉得他用的力已经克服了我身体的重力。

每当你想阐述真理的时候,总会遇到困难。我虽然被老四用武力阻止,但我决定把它说出来,其实从道理上来说,我想说的就是时间能治愈一切,但如果就这么说,说明你是个很枯燥的人,而且俗不可耐,我决定以另一种方式来表达:当你有穿内裤的习惯时,你会不能理解不穿内裤的感觉,可是如果你尝试不穿内裤直到习惯,你又无法理解穿内裤的感觉。总之你总能习惯你现在所做的,忘记正在远去的,我把这叫做内裤互补定理,除了少数像老四这种一根筋的木头,这个定理基本上是适用的。

可是这个定理却毁了我的二顾茅庐。这就和开车是一个道理,你开对一千次也没什么效果,可是开错一次就足以致命。我只能寄望于第三次。

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单刀直入,直奔主题。

“老四,你想在工地干一辈子么,你的未来不在那里。”

“你说在哪里?”

“在这里。”我掏出记事本,那里面至少有十种适合老四发展的方案。

“白天打劫,晚上做鸭,怎么样?”

“不行。”

“要不白天做鸭,晚上还做鸭。”

“强度太大。”

我看得出来老四的态度有所松动,至少他没有反对我的主意。

我需要一瓶好酒来庆祝老四这个思想上的转变,而这个时候,侍者送过来一瓶红酒,从侍者的表情判断我知道这是一瓶好酒。我们顺着侍者的手指,目光落在一个容貌惊人的女士身上,显然这是一个风韵尚存的中年女人,初步估计,四十岁左右。也许我估计年龄并不内行,但她的身份显然不简单。人说女人三十如虎,那么四十岁的女人如什么呢,应该如老虎吧。

老四不幸被这个母老虎点中,而她的资本除了钱还有信用卡。

我为老四庆幸,能被这样一个不寻常的女人点中,需要非凡的魅力,而老四做到了。

当晚一辆豪华但饥渴的轿车载着一对男女在霓虹灯下远去,车轮辗过的街道被暧昧了。

10.

没错,那晚确实有一对男女在燥热的空气中离去,而其中那个男性,就是我。

那个四十岁的女人,这样代号似乎太长,不如叫她老虎。我在去厕所时老虎向我咨询了领老四出台的可能性,我忘了我们是在厕所门口偶然相遇还是我误入了女厕,总之我们聊得很愉快。当时为了证明我和老四的修养和身价,我用英文回答她,“no problem”。但是老虎和我共同的梦想被老四无情地敲碎,就好像守身如玉是他与生俱来的本能一样,老四极其愚蠢的贞操观使他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好机会。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我庆幸自己有这个经验,抓住了这个稍纵即逝的机会。

一个女人如果不漂亮,就必须学会风骚。一个男人如果不强壮,就必须学会下贱。所谓缘分就是在你遇到合适的人时,你在思想和肉体上都已经做好了准备,并有足够的经验驾驭和维系。这是我近二十年来一直在等的一个机会,一个可以让我少奋斗二十年的机会。我在那有限的时间内释放了自己全部的风情,终于用我的气质和修养打动了老虎那颗破烂的心。老四目送着我们离开,我知道他心中有一些失落,但我以自己的身体成功捍卫了他的贞操。

老四对我的影响在于,本来我只想成为皮条客,可他的拒绝却使我成了鸭。我一直认为鸭这个词很难听,我觉得与二奶遥相呼应,叫我二爷比较合适。

要征服一个女人,一定要从精神上征服。有句话说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征服男人,我把这句话活学活用,变成老虎征服商场,我征服老虎。我没有想到一个四十岁的女人竟然可以这么妩媚,我的心似乎都醉了,我知道她比我更醉。她决定把公司冠到我名下,让我出任总经理,这样她得以轻松的去享受生活。她对我的评价是“你办事,我放心”。我的巨大的价值终于被发现了,重要的是,我已经开始在实现着这个价值。

总经理,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职业,就这样被我得到了。我简直激动得想找个地方偷偷的哭一场。

11

有一天我突然做了个奇怪的梦,梦见一个仙风鹤骨的算命先生。我要他给我算一命,他不肯,无论我给多少钱都不肯。我在他门前跪了三天三夜,因为我实在太想知道自己的命运。老人被我的虔诚打动,告诉了我我的命运,他说这本是天机,他本不应该泄露,他说他告诉我之后希望我能碰到贵人来扭转命运,因为我的命运是我会自杀。

我从梦中惊醒,发现我浑身湿透。老虎不在身边,她去欧洲旅游了。

这个梦就仿佛脊椎里有根钢丝或者屁股上拖着个尾巴一样令我不自在。

有一天一个我意想不到的人来找我,她是马丽娜。马丽娜问我可不可以找到老四,我突然发现,如果不是马丽娜提醒,我已经忘记了老四。我当时正心烦意乱想也没想就把老四手机号给了她。种种迹象表明,一件死灰复燃的爱情正在发生。据说在一次打黑运动中柳清一伙被扫荡了,马丽娜再次恢复自由身。她打电话问老四,你还爱不爱我,老四说当然爱。马丽娜现在全身散发着成熟少妇的韵味,少妇和中年妇女是有很大区别的,这令我不得不感叹。想到了老四,我就迫不及待地想见到他,我担心他再做错事。

这是一个涉及到爱情与面包的问题,即使马丽娜回心转意,可你老四拿什么养她?享受惯了的女人是无法吃苦的,千万不要相信爱情能战胜一切,如果老四你被这瞬间的感动冲昏了头脑,以你在工地干活的身份不出一个月她就会又飞走,所以老四你需要冷静。

老四用沉默认同我的观点,也许他也意识到,要和马丽娜在一起,他需要一份体面的工作,稳定的生活。机会来临时,如果你把握不住,你就无法再怨天尤人,只能怪自己准备不足。可是现实情况就是,老四现在没有体面的工作,他甚至一无所有。是的,如果没有我,他真的可以说是一无所有。

那晚的梦令我改变了对很多事情的看法,我没有想到我的命运是自杀。我开始觉得一切索然无味,于是我做了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决定。我决定把我拥有的一切让给老四,是的,作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处男,他和马丽娜的事多次让我感动得痛哭流涕,他应该得到马丽娜的爱,他也应该有保护马丽娜的资产和事业,我为自己的这个决定而兴奋。

很快,那个公司就成为老四的产业。看着西装革履的老四和妖娆妩媚的马丽娜在一起,我的心在滴血并笑着。

 

我们都为成长付出了多少代价啊,也许现在到了该结束的时候了。算命的说我会自杀,可是我没有,也许是因为我碰到了贵人。

一想到那个梦我就会头皮发麻,有时候我感觉那根本不是梦,而是活生生的事实。

老虎去了欧洲旅游,就再也没回来。而她的那个公司,是一个负债累累濒临破产的公司。我不知道她是如何做到公司破产的同时却让银行账户饱满,她想让公司在我手上破产,让我一辈子背上巨额债务。直到现在,我依然无法理解中年妇女的思想,她为什么要选择我,一个年轻善良智慧深刻又有点懦弱的男人?而我又选择了老四,因为他是我唯一可以选择的人。

 

没事的时候,我会继续思考老四留给我的那个深刻问题,到底是性格决定了命运还是命运决定了性格。而到底是捍卫贞操更重要还是捍卫青春更重要。每次看着夕阳西下,我就忍不住伤感。

 离开兰州之前,我最后一次来到公主理发。

“给我剪个光头,亮点的。”

“你确定要剪?”姐姐用试探的语气。

“当然确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啊。
Cool attitude, making no apologi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