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十九小说原创

让鄙视的更鄙视,喜欢的更喜欢
正文

萧十九---(十)

(2007-05-01 19:10:40) 下一个

 

一个人在追求什么

不是真实是幻影

一个人想征服什么

不是世界是爱情


1 .

民工起家的网吧老板萧十九现在正在钻研演技,他甚至还象摸象样地找到梁家辉的几部

片子来观摩以求改变一下气质。气质是什么东西?萧十九叼着烟边看边捉摸这个问题,

林风说萧十九合适,说不定别人会认为不合适。谁高贵,谁下贱,谁优雅,谁又粗俗?

萧十九想不明白,他决定不再去想。想不明白的事情他通常不会浪费时 间,这一点他和

强哥非常不同。但气质究竟是什么?也许不过是世事磨练之后岁月留在你脸上的痕迹,

只是愤青林的脸上已不见了愤青,情圣的脸上也看不出他曾经 是情圣,萧十九,网吧老

板,也许有一天会变成网管。

林风专心准备 DV ,他做什么事都是很专心的,除了学习。编剧导演摄影都是他一个人,

一切都已就绪,马上就可以开拍了。但这一天,他还是抽空去找了阿伟一趟。林风来到

阿伟宿舍时,阿伟正在合同学联机打游戏。

林风道: “ 有件事我想问你,不知道你知不知道。 ”

阿伟眼睛没离开屏幕,直接道: “ 啥事? ”

林风道: “ 萧十九办辅导班的钱是从哪里弄的? ”

阿伟道: “ 你很想知道? ”

林风道: “ 对,很想知道。 ”

阿伟道: “ 那我不告诉你。 ”

林风知道阿伟想存心气他,说道: “ 阿伟,我快离校了,给点面子行不行? ”

阿伟道: “ 好啊。除非你请我吃晚饭。妈的,就是因为你跟我说话,又被爆头了。 ”

阿伟被菜菜子爆头,昔日游戏打得巨菜无比的菜菜子现在是 CS 校队主力,可以七十二小

时不闭眼连续战斗,现在终于修成正果。

林风道: “ 你想敲诈我? ”

阿伟道: “ 对,敲诈。怎么样,你以为你长得帅我就不敲诈你了?有很多事情是要妥协

的,你妥不妥协? ”

阿伟从游戏中退出,知道晚饭有着落了。心中感叹菜菜子果然很牛。

林风道: “ 好,我妥协。哪里?你说。 ”

林风心里实在想笑,笑阿伟的可爱,但阿伟是唯一知道萧十九秘密的人,他知道这顿饭

是赖不过了。

阿伟道: “ 重庆吧,好久没吃东坡肘子了。 ”

2 .

重庆酒家。

林风道: “ 没想到啊,当初说放弃读研的是你,而真正离开的却是我。 ”

阿伟道: “ 那谁知道呢。 ”

林风道: “ 听说菜菜子现在游戏打的很厉害。 ”

阿伟道: “ 以前总被我们嘲笑,后来他立志成为游戏高手,现在还真他妈成了高手。 ”

林风道: “ 有很多事情都是想不到的。对了,萧十九的钱从哪里来,现在你可以说了吧? ”

阿伟边吃东坡肘子便说: “ 说来话长,你为什么不直接问萧十九去? ”

林风道: “ 他总是跟我装糊涂,从来没有正经话。你认为我能从他嘴里听到什么有用的东

西吗? ”

阿伟道: “ 有啊,他教我的避免口头禅的方法就挺有用的,现在我口头禅少多了。 ”

林风道: “ 他能教什么好东西。算了吧,萧十九肯定嘱咐过你不要说,我也不为难你了。

其实今天即使你不敲诈我,我也会请你吃这顿饭。 ”

阿伟: “ 为什么? ”

林风继续道: “ 其实我今天主要是想告诉你一件事。 ”

阿伟道: “ 什么事?搞得神秘兮兮的。 ”

林风道: “ 我不是找萧十九和小美演 DV 吗,我感觉小美看萧十九的眼神不一般。 ”

阿伟吃了一大惊: “ 怎么,你说小美喜欢萧十九? ”

林风也不搪塞: “ 我的判断是这样。 ”

阿伟顿时食欲全无,他联想到小美缠着他要去辅导班教课的事,自己怎么这么粗心,一

点都看不出来?阿伟心中暗骂。

阿伟一直没开口向小美表白,就是因为没有把握。很显然,看起来什么都无所谓的阿

伟,他怕自己一旦开口会遭到拒绝。他知道自己错过了很多机会,他现在的心情烦乱无比。

我该怎么办?我要不要去问问她?萧十九知道这件事吗?一个人心情烦乱和不烦乱的区

别就在于,在不烦乱的时候,你在一个时间只想一个问题,而烦乱的时候,众多问题在

同一时间向你扑来,结果一团乱麻。

3 .

阿伟是个朋友很多的人,他有一种令人亲和的气质,要知道,和班上每个人的关系都处

好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毕竟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萧十九觉得他认识的人 当中只有强哥

和阿伟能做到这一点。强哥是大哥大,朴实厚重,阿伟是口无遮拦,非常随意。萧十九

认为这些品质是很可贵的,因为这对他来说就做不到。

阿伟并没去考虑自己有哪些优秀的品质,他在焦虑中迎来了自己一年一度的生日。

这基本上是一个大场面,小规模的班搓加上一些外系的朋友。

没有蛋糕,没有蜡烛,只有大盘的菜和成箱的啤酒,这才是阿伟的风格。接着是敬酒。

阿伟喝酒是个很豪爽的人,他先每桌敬一杯,然后大家情绪纷纷起来了,很多人就开始

单独敬阿伟。也难怪,出国的出国,保研的保研,再有一学期就毕业了,感情是很容易

泛滥的。

萧十九见阿伟应接不暇,也就不打算为难他了,心中暗笑, “ 这小子今晚算是保不住

了。 ” 萧十九也注意到,虽然阿伟喝得很爽快,但小美整晚也没说几句话。于是他提议玩

一个接龙游戏。谁没接上或者接错了就喝一杯酒。

“ 那女生怎么办?喝饮料? ” 老猪问。

“ 女生就男朋友代喝了呗,那还用问。没女朋友的就阿伟代喝了。行吧,阿伟? ” 萧十九

说着,偷看了一眼小美,因为整桌只有小美是没男朋友的。萧十九这样做是有点暗示的

涵义的,首先是把他们之间的关系捅一捅,别假装不知道阿伟在追她似的,其次也是把

自己置身事外。

这个时候,也许只有林风是看得最清楚的。但游戏还是开始了。这个游戏对没喝酒的人

是很简单的事情,但喝酒的有点迷糊的就容易被罚了,而且越罚越糊涂,就越容易出

错。结果果然是这样,阿伟喝得最多,错得最多。但他却没有一杯是替小美喝的,因为

小美一次也没有错。

萧 十九一看这游戏成了专门整阿伟的了,觉得自己失败了。

“ 阿伟呀, ” 萧十九这一声阿伟叫的绝对是想转移话题。

“ 干什么? ” 阿伟醉眼朦胧地答道。

“ 那什么, ” 萧十九正在找词, “ 你行不行啊? ”

“ 有啥不行,玩这种游戏,我就怕你们说我欺侮你们。 ” 阿伟有些晕了。

阿伟现在已经感觉到自己在腾云驾雾了,他拿起酒瓶先给自己倒满,然后转向小美,看

架势是想搞一杯。

萧十九突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他从林风的表情中看出来的。但萧十九没有时间继续考

虑下去了,因为他的手机响了。

“ 是我,我想见你。 ”

萧十九听出来是蕾的声音,萧十九脸色顿变,站起来走出门去。

萧十九道: “ 怎么了? ”

蕾道: “ 他打我。 ”

萧十九道: “ 不会吧。 ”

蕾道: “ 我现在梅山路一个公用电话旁,你过来好么? ” 蕾抽泣着说。

萧十九道: “ 怎么会这样呢?你穿什么衣服? ”

蕾道: “ 粉色风衣。 ”

萧十九道: “ 好,我马上到。 ”

4 .

萧十九本想进去打声招呼说声有事先走,但他想了想直接走掉了。

萧十九本不想做旧情复燃的勾当,也不想成为别人临时的港湾,去安慰已经是别人女朋

友的前女友。用他的话来说就是 “ 我的肩膀不是用来给别人依靠的,只是用来耸耸肩

的。 ” 但他知道这个时候他不出现就不是男人了,所以他必须过去。

当萧十九看到蕾楚楚可怜的样子时,心中或多或少是有些怜惜的。

“ 别哭了。 ” 萧十九冷冷道。

蕾用充满委屈渴望得到安慰的眼神看着萧十九,而萧十九就像木头一样冷冷地站着,场

面显得尴尬。

萧十九转身拦了辆的士,对蕾说道: “ 上车。 ”

“ 去哪,老板。 ” 司机问,这里的方言把顾客都叫做老板。

萧十九道: “ 就往前走就行了。 ”

两个人都坐在后排座上,依然没说话。

“ 我们去哪儿? ” 蕾几乎是趴在萧十九耳边轻声说。

萧十九道: “ 不知道,就往前走吧。 ”

车就向前驶着,车内显得很沉寂。从他们两个都不安的表情,那个有经验的司机从他们

俩的表情很容易就判断出,这应该又是一个包养二奶出事的案例,所以他也知趣地一句

话不说。不过那个司机倒是无所谓,反正是计程收费的,走得越远他越高兴。而他也许

心中在暗暗佩服萧十九,他心里琢磨,这小子才三十出头就有二奶了, 挺厉害。

已经出了市区,路上很少有别的车。只有路两边平行的路灯在快速地后退着。

他们的脸贴得如此紧,嘴唇离得那么近。

“ 老板,前面在修路,不能走了。 ” 司机说。

“ 那就掉头往回走。 ” 萧十九看了一眼计程表,显示是五十块钱。

“ 我们去哪儿? ” 蕾又一次问道

萧十九道: “ 送你回去。 ”

蕾道: “ 我不想回去。我们去喝点东西吧 ?”

萧十九道: “ 但你早晚都要回去,不如早回去。 ”

蕾道: “ 你是不是有女朋友了? ”

萧十九道: “ 我不能有么? ”

5 .

萧十九回到住处已经深夜一点,是陪蕾喝完咖啡才把她送回去的。

他没有多想,拿起手机给阿伟拨电话,关机。他给林风拨电话,关机。他只好拨通老猪

的电话。

“ 老猪,你们都回去了吧?没出啥事吧? ”

老猪道: “ 哎,你走的倒真是节骨眼,你一走,就出事了。 ”

萧十九道: “ 怎么了? ”

老猪道: “ 阿伟当众向小美表白,结果搞得很难堪。 ”

萧十九道: “ 不是吧? ”

老猪道: “ 阿伟还说他知道小美喜欢的不是他,是你,萧十九。你干的好事,玩那什么狗

屁游戏,把阿伟喝成那样,这件事你也有责任。 ”

萧十九无法不感叹,有时候,有些话说出来,原本亲密的朋友形同陌路,甚至连朋友都

没得做。有的人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了错的事,而阿伟做的事不能说是错的,

但却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只是这已经发生了。萧十九本想把自己置身事外,可

还是牵扯进来。要是不玩那个游戏也不会让他醉成这个样子,萧十九摇头叹息。

6 .

学期还没结束林风就离校了,最终带着遗憾离开。他的 DV 还没有开拍,就因为男女主角

的绯闻而告终止。他一直不后悔自己告诉阿伟小美喜欢萧十九的事,因为,是火山,迟

早要爆发的。晚爆发并不比早爆发强到哪里去。

临走前,林风找到萧十九,也许他还不放心觉得有些话需要交代。

林风道: “ 你应该知道,说一个女生喜欢你的意思是指如果你去追她她不会拒绝。 ”

萧十九道: “ 当然。 ”

林风道: “ 所以你不会去追小美,对吧? ”

萧十九道: “ 不会。 ”

林风道: “ 那就好,我果然没有看错你。 ”

萧十九抽着烟哼了一声, “ 你来就是告诉我不要追小美的? ”

林风道: “ 算是吧。 ”

萧十九道: “ 你觉得有没有可能有些事我明知道错还会去做的? ”

林风道: “ 我希望不会。 ”

萧十九不再说话,他只有冷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