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子反目近决裂

(2022-04-30 05:27:20) 下一个

当兵五年,跑了大半个中国。正赶上我所在的部队兵种取消,军委一纸令下,干部战士都解甲归田。

李老师两口儿已经落实政策,从六中调到县教师进修学校,李老师改教英语,侯老师还教数学。在我等待分配工作期间,去县城探望了二位老师。

音问杳然五年后又突然出现,给了他们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

两位老师变化不大,李老师依旧悠悠然、慢吞吞的,多了些许白发和憔悴。大致汇报了我五年的经历。李老师听得认真,不断点头并喃喃重复:“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好像我是误入歧途、浪子回头一样。李老师的思维总是异于寻常人。

几年解不开的一个心结:我刚当兵时的来信收到没有?为什么不给我回信?我去当兵让老师那么失望吗?

李老师说,来信收到了。沉默片刻又缓缓说道:这些年被小明搞得脑子有点混乱,什么都顾不得了。。当兵是你多年的愿望,自己高兴就好。如果不去部队,现在你应该正上大学。你浪费了五年。

问我对未来有什么打算。我说先找工作,等安定下来还想考大学,虽然年龄大了些。

一听说还想考大学,李老师两眼放光,马上来了精神:好!既然还想上大学,就不要找工作,破釜沉舟,集中精力复习,一年不行两年!你可以来我这里,政治、语文、英语我能教你,数学让你侯老师辅导,其它课程找这个学校老师。

我说我需要想一想。

这个弯儿转的太猛,有点出乎意料。来的路上还犯嘀咕、怕吃闭门羹呢。心里潮水翻涌,眼睛开始湿润。原来老师并没有放弃我。(先让我哭一会儿去。)

而我从与闺蜜的通信中得知,小明和小娟早已是事实婚姻了,只等小明毕业后领证。这种情况下,老师还能一如既往,为我规划未来,不掺杂任何世俗的功利,着实令人感动。即使没有和小明走到一起,这份师生情义我都会珍惜。为了老师的期望,人生路上我当加倍努力。

破釜沉舟,有老师指导,是通往大学的最短路径,对我诱惑力极大。但世上很多事不是你想怎么做就可以怎么做的。我父母工资不高,我大弟正在上大学,二弟还小。不能再给家里增加负担。我需要先找工作养活自己。怕李老师失望,没有马上回复。

晚饭后侯老师说想陪我出去走走,我感觉她有话要对我说。从在六中上学时起,侯老师就对我很好。前面提到的小明父子对话不少都是侯老师给透露的。

侯老师给讲了让我感到十分震惊的“内部消息”。自从小明提起想跟小娟处朋友,他们父子就呛上了。李老师不同意,没商量。父子俩一个专横、固执己见;一个坚持,不肯退缩;几乎闹到父子反目的地步。最严重时李老师把小明软禁在家里,不许他们见面。两个可怜的孩子被逼无奈曾一度分手。

李老师为什么那么做?侯老师吞吞吐吐,不愿说小娟一个“不”字。我已经猜出八九分。(我突然明白,也许是那个时候小明给我去信,小心翼翼地释放一种信号,结果我们不在一个频道上。我是觉得小明和小娟已经在一起了,还跟我表什么心迹?礼貌性的回了信但拒人千里。)

在农场时,小娟是坚定的扎根派。直到下乡五六年,知青几乎都走光了才苦恼起来。小明是当兵、上大学、当工人政审都通不过,落在了农场。同病相怜的两个人最终走到了一起。

恢复高考第二年,知青几乎没人管了,小明回家复习,李老师口风才有所松动,许他如果能考上大学和小娟的事就放他一马。结果小明考上豫北一所大专。

原来这些年他们家发生了这么多事,是我误会了李老师,我俗了。侯老师给我说这些,大概意在切断我的念想,怕我干傻事再去横在小明和小娟中间,也怕李老师心中死灰复燃再去逼小明。我表示我不会去争,五年前不会,现在更不会。 

不知小明那几年是怎么过的,就业不成,恋爱不许,跟父亲反目几近决裂。我没有给过他一点温暖。心里还时常恨恨的,觉得是他负了我。

                   (待续)

【我的老师】之七:一个误会误终身

【我的老师】之六:老师的殷切希望

【我的老师】之五:广阔天地去撒野

【我的老师】之四:下乡追随“宝哥哥” 

【我的老师】之三:老师教我写作文

【我的老师】之二:重逢时我已长大

【我的老师】之一:初见时他在劳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七妹美言,什么远见,只是不习惯为自己争取什么总是听其自然。。另一只懦弱吧?:)
CBA7 回复 悄悄话 "我表示我不会去争,五年前不会,现在更不会",冰花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总能做出明智的选择,有主见有远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