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粟

身在异乡为异客,相逢即是有缘,珍惜,珍藏。。。
正文

我和他相合

(2005-02-18 14:03:37) 下一个
 6.相合

 

一转眼,已到了2003年6月,我和他已认识了一年零三个月了,虽然有不少相思的难熬的日子,但还是很快过去了,接下来该是什麽呢?说不上是‘爱情长跑’,人家都是好多年,甚至十几年或几十年才叫‘长跑’,可我们也仿佛已经相识很久很久了,从第一面就似曾相识,相见恨晚,虽算不上一见钟情,也糊里糊涂的就成了男女朋友,而且是认真的那种,渐渐的,虽然相隔两地,反而情更浓烈,像壶老酒,我们的默契也令我们自己惊讶,他说上句,我接下句,有时根本不用语言,就都意会了。。。很早他就用了各种方式向我求婚,有山盟,有海誓,而且是真的爬上山坡,面对大海,伴着皎洁的月光,我都没在意,开玩笑的就给挡了回去,也不好意思,不知是真是假。心想,这年头想结婚的不多呀,想早结婚的就更少了,他怎麽会这麽个色呢?还是觉得不够成熟,我自己也自认年少轻狂,感情这东西也难说,说变就变,‘考验’多久都没太大用,恋爱更好玩吧,谁想那麽早进‘坟墓’呀,虽说婚姻不一定都是爱情的坟墓,但那时对我而言,‘婚姻’这两个字还是太沉重、太郑重,还会有很重的责任感和束缚感。而且据说离婚的程序很繁琐,很麻烦,很折磨双方,所以英国的结婚率很低,说一声‘I do’并不容易,要有一生一世的爱呀。我不是悲观,也不是消极,是先想个退路,做最坏的打算,期望不高,就容易满足,反而是乐观主义。

 

终于,顺利的完成了所有考试和论文,中间有一个月的空余,7月才是毕业典礼,本来计划5月底我和他双双回北京的,结果一场轰轰烈烈的‘非典’,泡汤了。他开车来爱丁堡接我,使我依然开心不已。临走的那天晚上,我邀请了十几个好朋友来宿舍,我来掌勺,虽不是什麽大餐,但也是精心炮制,还有亲手做的云吞,把酒当歌,乐此不疲,那是个很温馨的送别场面,并没有怆然而泪下。我和他是晚上11点出发的,把所有行李都带走到利物浦,开始甜蜜的同居生活。我们并没有一路南下,而是绕道英格兰东部海边Whitby小城看个朋友,沿途都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一路上走到哪,就玩到哪,York,  Leeds,  Manchester,  最后回利物浦的小家。

 

一下子放轻松了许多,没有了课业负担,不用打工,整天可以懒懒散散,游手好闲,享受了几天之后,就觉得没意思了,英国的生活和娱乐很单调,可谓闲能郁闷死。正好有新买的房子要装修,于是全家总动员,尽量DIY,于是我揽到了刷油漆的工作,没想到我还有这份潜能,其实也不太难,主要是认真加耐心,熟能生巧,我还挺珍惜的,要是在北京肯定没这机会,顺便能减肥。人多就是力量大,没过几天那老房子就旧貌换新颜了,真有成就感。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我们相处的很好,同居在小巢中,一起喜怒哀乐。幸福是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滋长出来的,小节小癖的体谅,或为了对方而改善,琐碎的小事体现互相的关心和怜爱。生活是简单和平淡的,不可能天天浪漫,像童话中的王子和公主。和谐的家庭,同样需要忍让和包容,努力的适应对方,分享快乐,分担痛苦。我很幸运遇到了他,他像父亲一样疼爱我,像哥哥一样照顾我,像朋友一样关怀我,像夫君一样体贴我。我也有时以小卖小,很放松的在他面前,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甚至放肆一下也无妨,发点小脾气,吵点小架,吃点小醋,撒点小娇,反而是感情升温的兴奋剂。人说‘恋爱靠机会,婚姻靠智慧’,茫茫人海,偏偏遇上他,当然是机会,但此后几十年,就靠彼此的智慧了。只有那些能把‘热情如火’的恋爱,化为‘举案齐眉’的恩爱,再化为‘相濡以沫’的怜爱的人,才有爱的大智慧。我们也经营着我们的爱情,常青,新鲜,找乐。吃--是我们两个的最大兴趣和乐趣,无论是自己做,还是去餐厅,都享受和欣赏着,美味和美妙的气氛。家务活我也挺能干的,买菜、煮饭、洗碗、清洁、整理,还有体贴入微的,帮他理发、按摩、擦鞋,可谓从头到脚,我们也总是互相赞赏和表扬,‘你真乖!’‘真可爱!’不怕肉麻,不怕幼稚。几年前,我就很喜欢周蕙的[约定],那悠扬的旋律和触动心弦的歌词,把我也带进了美妙的幻想中,现在我总给他唱这首歌:仿佛诉说着我们的心声:


远处的钟声回荡在雨里
我们在屋檐底下牵手听
幻想教堂里头那场婚礼
是为祝福我俩而举行
一路从泥泞走到了美景
习惯在彼此眼中找勇气
累到无力总会想吻你
才能忘了情路艰辛
你我约定难过的往事不许提
也答应永远都不让对方担心
要做快乐的自己照顾自己
就算某天一个人孤寂
你我约定一争吵很快要喊停
也说好没有秘密彼此很透明
我会好好地爱你傻傻爱你
不去计较公平不公平

 

7月10日,是我学士学位的毕业典礼,我们又一次爱丁堡故地重游,这次住在朋友家。那是个很隆重、很传统的仪式,也是校长讲话,毕业生上台领证书,穿着袍子,可惜在苏格兰没有帽子戴,照毕业相,酒会。英国人最喜欢用‘喝醉’来发泄兴奋和喜悦,或是庆祝成功和节日,而我们没有醉,只是开心而已,当晚就开车回家了。

 

9月16日利物浦大学的研究生课程才开学,中间两个月的假期还是使我忍不住想回北京,不过这次要一个人回去了,他不能陪我,这样也好,可以轻轻松松的和以前的同学朋友约会,在我从少女变成少妇之前。他对自己也挺有信心,觉得我不会一去不返,或是又结新缘。和爸妈的又一次相聚,亲切而温暖,我依然还是他们的心肝宝贝,这回他们的心境平和了许多,彻底的想开了,儿孙自有儿孙福,于是我得到了自己主婚的权利,自由发挥了。不久亲戚朋友都知道了,还提前发了红包,看来结婚是早晚的事了,而且应该是在英国。我也迫不及待的约了我很想见的朋友们,包括很久没联系的,尤其是异性朋友,很期待和他们单独会面,也许是最后一次。我知道一旦为人妻,这种机会就几乎不太可能了,而且我们都在长大,各自都会有感情的归宿,我们都憧憬着男人和女人有纯洁的友谊,十几年的老同学、老朋友能保持到永远,但实际上还是不容易,总是会有顾虑或说别扭。那时,花季的年龄,情窦初开,男孩和女孩互相爱慕着、喜欢着,说不清是不是爱,我也一样,男性朋友也有不少,但大部分只能是哥们儿、哥哥和普通朋友,拒绝他们的求爱而又不伤朋友的情分实属不易。久别后的重逢,我们也有着百感交集,回忆着过去同学时代的点点滴滴,变为趣谈,虽然我们的年龄并不大,但也足以叙旧,也可以旧情,有没有想旧情就尽在不言中了。。。我观察着他们的变化,我自己的心也在微妙的变化,以前很有感觉的,现在一点感觉也没有了,只是很熟的朋友而已,不再有触电的感觉;反而以前没有感觉的,现在一表人才,心动了吗?我会改变吗?我真的爱他吗?还是为了解闷?愿意和他共度一生吗?离乡背井,和他漂泊吗?他真的很好吗?值得我放弃北京的一切,与他长相厮守吗?夜深了,人静了,躺在小屋的小床上,想着,慢慢的睡着了,做着甜美的梦。。。

 

在北京一个月又转瞬即逝,还是要回英国,起码也要完成硕士学位,这是父母的心愿。机场送行的有爸爸妈妈,有干爹,有哥哥,我一一和他们拥抱、亲亲,很酸酸的感觉,挥别的一刻,我回过头,泪水在眼圈中打转还是掉了下来,奇怪的是我第一年出国时都没流泪只有兴奋,这次也许真的要离开父母,投入另一个怀抱了。还有一个朋友送我到飞机舱门口,这是个特权,我很感动,那场景有点像吴奇隆的[祝你一路顺风],那是离别时喜欢唱的歌,一边唱就一边哭:

那一天知道你要走
我们一句话也没有说
当午夜的钟声敲痛离别的心门
却打不开我深深的沉默


那一天送你送到最后
我们一句话也没有留
当拥挤的月台挤痛送别的人们
却挤不掉我深深的离愁

我知道你有千言你有万语却不肯说出口
你知道我好担心我好难过却不敢说出口

当你背上行囊卸下那份荣耀
我只能让眼泪留在心底
面带着微微笑用力的挥挥手
祝你一路顺风

当你踏上月台从此一个人走
我只能深深的祝福你
深深的祝福你最亲爱的朋友
祝你一路顺风

 

飞机平安的把我带回了他的身边,短暂的小别和小插曲使我们的心贴得更近了,这次是我提出来的,‘我们结婚吧!’说的很平静,他也随口回了一句‘好啊,随时。’既然已经认定了这个人就是自己的另一半,好不容易找到了,那还等什麽呢,早晚都要步入婚礼殿堂的,不如越快越好,年轻时当新娘不是更漂亮吗?随即拿起了年历,开始找黄道吉日,猴年是本命年不宜结婚,鸡年没有立春也不吉利 ,那就今年吧,羊年喜洋洋嘛,爸爸妈妈也是在羊年结合的,而且是在九月,秋高气爽,五谷丰登,于是开始找九月里的好日子,最好在开学前搞定,这样以后就可以专心学业了。就9月8日吧,定了!第二天我们就一起去登记处预约注册,然后通知亲戚朋友们参加我们的婚礼,遗憾的是我的父母亲朋都在北京不能来,心中不禁酸楚,期待着明年回去补办吧。我们并没有兴师动众的操办,而是选择了最简单最经济的结婚方式,没有预定教堂,只是在婚姻登记处的多功能厅里举行,没有买价值连城的钻戒,只是两枚普通而特别的银戒,没有租豪华的婚纱礼服,只是穿一身灿烂艳丽的旗袍,没有请专业的摄影师、化妆师,只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其实在那十几天,我们正忙着搬家、收拾新房,他依然很努力、很辛苦的工作着,我也尽量当好‘贤内助’吧,尽快把新家装饰成浪漫温馨的新房。有一幅从北京带来的书法作品当然要挂在显著的位置,因何缘由呢?自有玄机其中:‘’字在上,下题诗一首,七言佳句勉励祝福,且每句由我俩名字开头,妙不可言。

 

 国盛家旺龙凤翔,

雄心毅力谱新章。

海宇襟怀共锦途,

一心事业俩情长。

 

婚礼的前一晚,我的一个高中好姐妹从Shefield赶来给我做伴娘,让我感动而且感激,因为她即代表了我的所有‘娘家人’。那天我和她在新家住,我的未来夫君回老家住,等待着第二天一干人等随同他来接我。我和她那晚兴奋不已,聊了一堆乱七八糟的话题,玩到很晚。我还穿上在北京新买的旗袍,亮红色的底,金色的扦边和花纹,尽显女人柔美的曲线与身段,她拿着数码相机不停的拍,感觉不错呦!第二天清晨梳洗打扮完毕,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哎呀,门铃响了!我紧张极了,马上躲回了房间,拿个纱巾把头盖住,好像个‘红盖头’,换了一身红色的亚麻裙子。她去开门,他和几个朋友都来了,到处的找我,我却闭而不见,总该有点少女的矜持和神秘吧。最后他捧着一大簇鲜花把我‘携’走了。到了婚姻登记处,早有很多朋友等候了,我和她赶忙去更衣室换装,就是那件红旗袍,再补补妆,婚礼就开始了。。。

 

我扶着她走进礼堂,他已站在了新郎的位置,所有的宾客也都各就各位,大概有40人左右,主席台上就座的是主婚人,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我身上,我微笑的好像不很自然,没有那熟悉的[婚礼进行曲],代之的是寂静。我坐在了他的左边,新娘的位置,好像和中国‘男左女右’的习惯相反。主婚人宣布婚礼开始,说了一长串的英文,根本不知所云。然后请新郎、新娘起立宣誓,本来以为说一句‘I do’就搞定了,没想到是一长句古语,发音都一头雾水,更不知道是什麽意思,糊里糊涂的,反正是那段套话了,我愿嫁、他愿娶就行。接着是交换戒指,各自为对方戴在左手的无名指上,这好像也和中国的传统相反(我记得是右手)。最后我和他,还有伴郎、伴娘在结婚证书上签字,主婚人签字,就算正式结为夫妻了,并有法律效力。我也想不起当时是紧张、是激动,还是百感交集,只觉得我穿旗袍很美丽很特别,他穿西装也英俊而潇洒。所有的亲朋一起合影留念,喜庆而祥和。整个婚礼只有20分钟,虽然简单而朴素,但也不乏高贵而典雅。婚礼只是一种形式,结合也是两个人之间的事,何必铺张浪费、大讲排场呢?想父母当年不就是做张床,朋友送个脸盆、暖壶什麽的,就过了半辈子,平平淡淡,也开开心心。现在的年轻人花几万、几十万甚至更多的钱在婚礼上,可没过几天就分手了,慨叹不值。晚上我们请了一桌酒席,只有家人和几个朋友,然后回新家,又有一些朋友陆陆续续来祝贺,当晚的party一直到深夜,喝酒是当然的了,先是红酒交杯酒,和和美美,再是啤酒畅饮,痛痛快快,还有烈酒,轰轰烈烈,加上以歌伴酒,把酒当歌,无穷无尽的甜蜜与幸福。。。送走了所有的客人,这‘洞房花烛夜’可是‘春宵一刻值千金’呀,却叫人哭笑不得,这是我第一次看他醉酒的样子,可以说是狼狈不堪,好像新郎一般在婚礼当天都会被灌醉,要不朋友们是不会走的。照顾好他睡下,我和我的伴娘又喝了一杯,才睡。第二天,她要回Shefield了,我和老公送她到车站。

 

就这样,我们两个结合了,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两个独立的个体,化为了一个整体,以后就不分彼此,共同建筑我们的爱巢,所有的一切都是共同拥有的,所有的理想都要共同创造和实现,相依相伴到永远。不去问永远到底有多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湘女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不知按了什么键,一头撞进了你的博客。被你们的故事打动了,想知道你们现在还好吗?一定要幸福哟!
阿手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祝福你们,白头偕老!

一个同是来自欧罗巴大陆的游子的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