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粟

身在异乡为异客,相逢即是有缘,珍惜,珍藏。。。
正文

我和他相处

(2005-02-13 13:06:54) 下一个

5.相处

 

结束了第一年在英国的课程,6月初我就兴高采烈的回到了北京老家,见到了久别的爸爸妈妈和亲戚朋友们。

 

在飞机上煎熬了十几个小时,终于--落地了,忙往窗外看,谁知仿佛腾云驾雾一般,灰蒙蒙的,这个久违的北京;焦急的等待着托运的行李,好想早一分钟见到爸爸妈妈,终于--出来了,远处有两个熟悉的身影在向我招手,是他们--我日思夜想的最最亲爱的爸爸妈妈!本来设想的拥抱、热泪盈眶的场面都忘记了,只是轻轻的打个招呼,回家路上笑呵呵的不停的说。爸妈看上去气色不错,神清气爽,但还是免不了多一丝白发,添一缕皱纹,见到唯一的宝贝女儿回来当然掩饰不了无比的欣喜。北京的夏天依然那麽燥热,路越来越宽了,但还是拥堵,不过看着四周的高楼大厦还是兴奋不已,比起这里英国就是‘农场’而已。回到家,没有了一丝疲惫,马上打电话给他报平安,也期待着一个月后的相见。家,永远是温馨的港湾,不论走到哪里,都是心中永恒的寄托,因为那里有最亲爱的人,有熟悉的气息,有习惯用的物品,有许许多多美好的回忆;想家,不得不想,怎能不想?回家,亲亲妈妈,抱抱爸爸,洗个热水澡,吃顿他们亲手包的饺子,说上千言万语,所见所闻所感,真是幸福。兴奋的忘记了困倦,忙着煲电话粥,告诉好朋友们我回来了,急不可待的想见面。

 

和想见的人都见了面,确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呢,有人说我变了,长大了,成熟了,更有女人味了;有人说我没变,还是那麽不谙世故,爽朗快乐的阳光女孩。我也不知道,可能没有人真的了解我,他们可能只见到我的一个侧面而已,我也有着天蝎座的本性--神秘,一直以来都没有真正的知己,秘密是藏在心底的,多重性格与奇思妙想也都隐而不露,总体上在一般人眼中是个善良、纯朴、乖巧、可爱的女孩吧,就连爸妈可能都不知道我的‘坏’的一面。

 

想起回北京前的玩笑似的约定,我真的参加了一个美发速成班,一周五天的上午,共四周,有理论,有实践,确实有趣,同学大都是外地来的洗头妹,我们的任务就是把一个长发的公仔头循序渐进的剪成光头,很有成就感的样子,可是学业完成了的时候,谁也没信心给真人剪,准确地说是没有真人敢让我们剪。我打电话告诉他,他兴高采烈的说愿意当我的模特,第一国外的理发店又贵且剪的样式不好看,第二国外穿衣打扮很简单不注重,第三老婆为老公剪发多恩爱呀。我也摩拳擦掌,准备回英国小试身手,只要保住耳朵就是胜利。

 

很快的他就要来北京了,这是他第一次来北京,我也计划着一些旅游路线,当一回陪游,导游我还不敢当。那天我去机场接他,然后回家见爸爸妈妈,一切都很自然,爸妈也没说什麽,相安无事。他住在我家里,每天日程满满的,去各个地方玩,吃北京小吃,游名胜古迹,逛大街小巷,乐不思蜀。爸妈和我密谈不太满意这个未来女婿,嘱咐我先要以学业为重,终身大事从长计议。其实也说不出什麽最不满意,每个父母都是望子成龙的,希望儿女有个好的归宿,好的前途,虽说不指望钓金龟婿,外在条件譬如职业、年龄、学历、相貌、身高等还是很重要的考核因素,当然人品好还是主要,但也不是一朝一夕能看得清的。还有一点就是我是爸爸妈妈唯一的孩子,也是唯一的寄托,二十年的心血,从小聪明伶俐没让他们失望,长大送我出国留学,期待着我学有所成,一下子我有男朋友了,他们的心可能都空了,或者说是失落,而且我可能会留在国外,离开他们,像羽翼丰满的鸟儿飞离父母的怀抱,翱翔远方,筑建自己的新巢。一想起要把自己爱爸爸妈妈的心分一半或是更多给爱人,就会替他们酸酸的。爸妈总是无私的,对子女,无论做什麽都是为了孩子好,不图回报,等到自己养儿了自然更深的体会父母的恩典,我们幸福平安快乐是他们最大的心愿。我也虚心听从他们的意见,毕竟他们的经验丰富,我们的感情也需要一定时间的考验,了解多了,相处长了,再谈婚嫁也不迟。

 

北京游得差不多了,我们决定下江南,得到了爸妈的批准,我们就开始了行程。以前都是和爸妈出去旅游,和旅行团,或是单位组织,这次的感觉肯定迥然不同,我既兴奋又激动,不过一切都是未知数,自由行可能会遇到很多麻烦,谁听谁的,累了怎麽办,病了怎麽办,有了矛盾怎麽办,都是问题,都不想了,争取能开开心心的痛痛快快的疯玩一把。简单的收拾了行装,第一站就到了南京,火车硬座,根本没有旅途的疲惫,找了一家40块一晚的旅店,把行李放下,吃饱喝足,就开始了南京一日游,中山陵、总统府当然是必去的,南京闹市的夜景也是绚烂无比。我们本着一日一地的原则,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南京,坐火车沿江南一线巡游,无锡,杭州,苏州,绍兴,然后就是仰慕已久的上海。无锡太湖,我们结了同心锁。杭州西湖真是美不胜收,淡妆浓抹总相宜;去茶农家品龙井,确是清澈,回味无穷;遍尝美食,东坡肉、西湖醋鱼、叫化鸡,与众不同。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堪称东方威尼斯,去罢威尼斯,来此也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同是水乡,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景致,不同的建筑风格;苏州园林是中国古典园林的典范和精品,曲折幽深,移步换景,亭台楼阁,小溪潺潺,很有情致,而欧洲花园则更适宜远眺,一望无际的花草树林,天然去雕饰;比起威尼斯--古建筑依旧,贡多拉小船依旧,苏州似乎已让人渐渐忘却水乡的存在,代之的是宽阔的马路,汽车的轰鸣,高楼林立,和一切发展中的现代化都市一样了,落入了俗套,流淌于旧屋旁的河水也腐臭了,与想象中的美景有了一定距离,不免有些遗憾。绍兴也是水乡,比起苏州更静谧些,也更柔美些,出产了众多的历史名人,而如此小城也有现代化的文化广场,还在此享受了豪华的桑拿浴和足底按摩。到了上海,一言难尽了,旧城与新城的强烈对比,上海人的谨慎与认真,使我们刮目相看,外滩的建筑和景致很像利物浦的墨西河畔,城隍庙的小吃街,东方明珠鸟瞰全景,弄堂里的喧嚣,外滩的现代和豪华,一个人气很旺的国际大都市,不过从北京来的我们对此也不太有感觉了,反而觉得小乡小镇更有情趣些,于是决定再往南走,一夜的火车到了武夷山。幸好在火车上有导游拉客,不然真摸不着头脑,荒山野岭,凌晨4点到站,瓢泼大雨,就算上了贼车也认了,导游把我们带到了一户人家,农家小院,楼上是客房,干净整洁就住下了,匆匆睡了4个小时就被叫醒,好几个导游来找我们,真是哭笑不得,没办法,人家的地盘,就跟着原来那个吧。还好天公作美,青山碧水,名不虚传。我们主要是游水看山,而不是登山望水,本来出来十来天了也累了,这个计划正和我意。坐着竹筏,听艄公讲趣事,‘大红袍’的传奇,碧波荡漾,心儿也荡漾。不一会儿,又橡皮船漂流了,急流勇进,男男女女都‘失身’(湿身)而归,再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水仗,不论老少都找回了儿时的放荡不羁与久违的痛快、由衷的欣喜。晚上去夜市吃野味,有几十种蘑菇任选,据说国家保护动物都有的吃,真是不寒而栗。随后看了一场人妖和美女秀,不过还值得,没有想象中的庸俗,很漂亮的舞美灯光,很美的人体艺术,人妖也都多才多艺,男人女人们都大饱眼福。继续南下,来到了山城南平,在卡拉ok厅坐了一晚,只为歇个脚,还经过了几个小城,都想不起名字了,到达久负盛名的厦门和鼓浪屿,因为名字里有海的缘故,所以见到海总是兴奋不已,也去过很多海滨城市,鼓浪屿也有其特别之处,像个岛国。等不及要去广州了,那是他的故乡,一说吃在广州,不禁口水直流。不过还是途径汕头,不然路程太长怕吃不消。汕头没什麽特别,经济特区,市政府广场花团锦簇,一派生机怏然的景象。又坐了一夜的长途车,终于到了广州,他带我回家,只有他三哥在,就当了我们的免费导游,喝早茶当然是必不可少的,这里可是正宗的。谁知一到广州我就红了眼睛,是真红了,没想到景点没去成去了医院,带着墨镜,去洗眼,痛苦死了,他们还开玩笑说我北京人‘眼红’广州人,岂有此理。眼睛不好,玩的兴致少了很多,不过吃的还是少不了,到处是生猛海鲜,飞禽走兽样样齐全,蚂蚁蝎子也是高营养呀,我还是钟爱点心小菜。不觉离家已有二十多天了,我也该回北京了,再陪爸爸妈妈几天就又要回英国继续学业了,他要在广州再待一个月,探望一下亲戚朋友。又要别离了,下次见面还不知是什麽时候。他在站台上送我,我望着车窗外的他,不禁心中一酸,不争气的流下了眼泪。

 

经过了24个小时的颠簸,我又独自一人回到了北京的家,向爸妈汇报旅途中的点点滴滴。虽然我们两个认识的时间不长,真正在一起的时间更是屈指可数,但经过这些朝夕相处的日子,像新车的磨合期,也更加深了我们之间的感情。从处事的态度,生活的小节,各个方面,相互关怀与照顾,有时也要容忍与谦让,我们也更加理解对方、发现对方的可爱之处,更加珍惜对方了。毕竟是两个人相处,即使一家人也不免磕磕绊绊,更不要说不同的家世背景、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生活经历,相处起来并不容易,尤其是居家过日子柴米油盐、鸡毛蒜皮,矛盾会越来越多。而且相处时间长了,不可能天天浪漫,像小说像电影,新鲜感没了,火花没了,爱情也慢慢淡漠了,天知道会怎麽样。相爱容易相处难,这话实在不错。道理大家都懂,实际做起来很难,我们也有矛盾,有不理解,尽量尊老爱幼吧,我尊重他,他袒护我,互利互让,不过还是他让我多一点。他很有趣,表面看有狮子座的权威,但实际并不大男人主义,凡事都与我有商有量,又有细腻和温柔的一面,很使我感动。爸妈看我们两个在一起这麽开心,似乎也欣然接受了他,只等我完成学业,其他就随缘吧。

 

又一次只身回到英国,爱丁堡,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城市,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回忆着假期的一幕一幕,只有相思无尽处,学业不能耽误,计划着申请利物浦大学的硕士课程,让爸妈安心,我们也能团聚,不再受相思之苦。顺利的取得了录取信,通过了他家人那一关,拿到了一等学士学位,大家都很满意,我们也开心的不得了,考试和论文的折磨早已跑到九霄云外了,期待着我们一起的好日子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