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生活

体验人生百味,记述生活点滴,愿与各位朋友分享快乐、分担痛苦。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家教

(2012-11-08 16:57:43) 下一个
  9月末开始,请了个庆应大学2年级男生做家教。

  女儿从初中进私塾,私塾的学习换来学校的好成绩,高内申点(日本学校对学生的综合评分,学习成绩,集体活动表现,社会活动贡献如各种义工,各种课外学习比赛)换来了免试推荐升私立高中,高中升学考试的竞争之激烈程度,毫不逊色于考大学。吸取教训,准备让现在就读公立小学的儿子,小学高年级起进私塾,中学考私立。

  5年级学6年级的课,进度飞快,有不懂的地方,晚8点下课后,排半个小时的队只能问2个问题,看孩子又累又困的,好可怜。

    一咬牙一跺脚,请家教。
  
  和公司的担当约定,每次3小时,中间休息10分钟,前后辅导时间各1.5小时。公司的担当保证,3个月后保证从中上级class升进最高级 α class。,也是为了让家长在众多竞争对手中选定自己的宣传吧,可怜天下父母心,他的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们。

   小家教教的还热心耐心,刚开始,慢悠悠的让儿子背4年级课程的地图标识,巩固基础补欠账为主。

   私塾每月一次月考,按成绩分class (A - K,α )和座次,按class水平授课,留作业。
  α class是私塾的升学班,考进好学校的学生的多少,是关系到私塾存亡的硬指标,最好的师资配大量的作业; A - D班基本是没人抓的,作业也少;我家儿子从开始进私塾的A班升到现在,一步步地体验过来,能进高级班是对学生自信心的肯定和鼓励,家长当然也在意的指标。
 
   所以我们希望他在考试之前辅导一下,有了他,我们和孩子有了份安心,按照他的安排,没有自己额外复习,这次月考的成绩是史上最差的,连降3级!这是第一次,我们选择放眼未来,静观!

  每次学习中间,我换着样给准备间食,日本传统小吃他不会稀罕的,选日本的也是远处他没尝过的;从美国带回来的饮料,巧克力,他没见过没吃过,喜欢的照相留纪念;还给他现蒸小笼包,乐的他连说太正宗了;看到我家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一再端详,说现在正在研究中国史,还把书给我们看,下课后我们送他2份报纸,他笑眯眯的收起来;一次他主动提休息吧,让我帮他看肿了的腮帮子,我是连看病带送药,老公很理解,一切为了他高高兴兴的来。

  不知是看我们太善良了,还是他年轻不懂事,孩子在做题时,他在那摆弄手机,接发短信,我瞄过他几眼,他也注意到了,可没有收敛;尽管每次都休息10来分钟,可他还是从进门到出门,3个小时整,准准的。一个多月了,我们把他的表现通知了公司,公司的担当保证不损坏我们的信赖关系,好好指导他。

  昨天他又来了,看出有些拘谨,辅导儿子比以前卖力些,到休息时间我端上来打好皮的柿子,一如既往的聊天,谈老石原,谈中日关系。整晚他没再拿出手机,课后他填写的课时表填了休息5分钟,看来公司给他传话了。

  我们是大人,他还年轻,还得看着他啊,我们又多了个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