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生活

体验人生百味,记述生活点滴,愿与各位朋友分享快乐、分担痛苦。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年前的星期5 — 纪念3.11大地震一周年

(2012-03-10 02:32:03) 下一个
 
  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下午2点46分,日本东北地方太平洋沿岸大地震发生,最大震级9度,海啸最高达9.3米,深入内陆最深处40米,死亡15843人,失踪3203人,直接经济损失16-25兆日元。

  地震发生时,我正在8层楼的医院的2楼医局里,给妈妈打国际电话,东一句西一句的闲聊着,感到了大楼的摇摆,幅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是我来日本之后从未体验过的,匆匆的告诉妈妈,地震了不能聊了放下电话,在不断的摇摆中,我掩身到办公桌的中间放椅子的空间里,并抓住椅子不让它来回滑动,不知过了多久,感觉是那么的难忍的长,平静下来以后,立刻想到的是小学生的儿子,一个人在家,不知道是否平安,可那时无论是座机还是携带电话全打不通了,那时的我体会到了热锅上蚂蚁的焦灼不安,却又无能为力,离下班还有2小时,社会责任感让我不能弃工作于不顾。能做的是打开电视机看NHK(日本国营电视台),很快震中,震级都报出来了,我所在的关东地区5级强。

  后来听儿子讲的,第一次大震时他们还没放学,一起跑到学校操场,老师就那样放他们回家了,他回到家,一个人躲在餐桌底下抗过第2次大震,那天他有补习班SAPIX的课,孩子虽小心里也觉出了异常,可能不上课了,但是一个人在家的孤单和对余震的恐惧,让他非常想和老师同学在一起,幼稚的他记起课后补习班学费的昂贵,认为SAPIX一定有钱把自家的大楼盖得很结实,于是他背起书包在余震中走20多分钟,去了SAPIX,不幸的是百年不遇的大灾让所有的课都停了,他很失落的又一个人回到家,万幸的是,当时人在国内的老公,听到日本地震的消息,打来电话安慰儿子,指导他抗震自救,直到我下班回到家。

    大震之后不久,所有的公共交通都瘫痪,家近的走着回家,家远的住HOTEL,东京都内的HOTEL当晚全部爆满。

  我5点下班时天还亮,赶紧开车往家赶,因为停电一路上没有红绿灯,大点的交通岗,警察叔叔在指挥,小点的有路人自觉指挥,比平时多花些时间,总算平安,担心有急用想把汽车加满油,可所有的加油站都封闭了。

  从那时起,日本国内所有电视台24小时播放地震信息,黑黑的浊流凶猛的默默的无情的吞噬着房屋,汽车等沿海的一切,包括来不及避难的男女老幼。日本国内一切活动都取消了,东北地区的新干线和高速路全不通,死亡人数在不断增加,重灾区的海啸过处的海岸,直升机确认到无数具尸体,因为无法靠近详情无法确认。
  
   此后每天余震不断。

   地震后第2天,老公按期回到日本,一家人团聚,不再互相牵挂, 可以彼此支持安慰,心情好过些了。
可日子越来越困难,由于海啸引起的福岛核发电站事故,我们这里供电不足,电车停开或减少车次,给上班和上学的带来很多不便,各地按地区分片停电,我家预计是傍晚5-7点,正是晚饭时间,商店里防灾用品全部售光,老公出去转了一圈,什么收获也没有,我们不知道当晚的蜡烛在哪里???

  每天都有核泄露的新闻,随时有停电的可能,东京以南的静冈也震了,这些消息都让人心慌慌,导致抢购。

  有同学安慰我说,面包会有的,这回面包真的没有了,连做面包的面和鸡蛋也没有了,我去的超市里牛奶也没了,店员说每天早上会从工厂进货很快就卖光了。

   东京周边城市极缺的还有电池,手电筒,汽油,著名的电器街秋叶原里也买不到一节电池。
 
  大米并不是真缺,而是大家都备震备荒的买回家,我基本上是现吃现买,看到超市里空空的货架,心里一样惶惶的,下班后去偏远地区的超市碰运气,还真撞着了,有大米卖,每人限购10KG的一袋,我顾不得鄙视自己,过了两次收银台,一个顶俩买了两袋。绿叶蔬菜价格暴涨,5,6 根一把的菠菜200日元,现在的比价和16元人民币。
  
   过了 一个月左右,牛奶面包慢慢的有了,每天一早开店时限量供应。余震不断,但是也习惯了,灾区生活还有很多不便,但吃喝得到保证,全国支援灾区,简易房也在建设中开始了复兴,核泄漏慢慢控制住了,透析病人,核辐射危险地区的居民被疏散到周边地区,某市给30公里圈内的居民发了碘片。东京一些地区检测到放射物质,数值较低,医院放射科医生技师都带film badge,检测出的受线量没有明显变化,是最大的放心材料。
 
  核泄漏引起人心惶惶,特别是 在日中国人中的留学生们,年纪小本人害怕,家长担心,能回国的都回去了,东京入国管理局办理再入国手续的中国人数千人, 排的长队绕办公大楼 2 圈,机票也涨了数倍,东京上海单程18万日元。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人沉着冷静些,我觉得是对工作的责任感吧。

  因为优先保证灾区,我们这里的汽油短缺一时半会缓解不了,我开始坐电车上班。分片停电还在进行中,根据用电量临时决定,很幸运我家还没停过。

  同班同学一家在重灾区的仙台,她家在市中心,所有东西都倒了摔了,有些损失,好在一家人平安,她工作的医院在接受病人,她一天没休坚持在救死扶伤的工作岗位,震后不久恢复了水电,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嘎斯,用烤箱做吃的,可以吃上热饭。那里电话不通但可以上网。

 仙台有我们很多的熟人和师长,所幸大家都平安。

 我在电视里看到我的博士导师,做为震中地区唯一幸存的红十字会医院的院长,用沙哑的疲惫的声音回答记者的提问,7旬老者说自家医院是与当地民众息息相关的,坚守医疗岗位是他的使命,我的心酸了,眼睛热了。

    明天就是一周年了, 心情异常沉重,写下此文以为纪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