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生活

体验人生百味,记述生活点滴,愿与各位朋友分享快乐、分担痛苦。
个人资料
正文

你们还会让子女做临床医生吗?

(2008-09-06 16:38:06) 下一个
校友们的一个讨论题目,颇有感触。

同学1:(人在国内)
20年过去了,不知我们的同学们还有多少在做临床医生,近年来,医患矛盾越来越尖锐,医疗环境越来越差,医生这个职业已经变得像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地步,不知我们的同学会让自己的子女学医吗?还会让他们做临床医生吗?哈医大二院的所谓“天价医疗费”事件风波未平,有出现一些医药代表曝光医药回扣问题,现在的医生已经被“妖魔化”,仿佛医生都是一些吃人的狼。我做了20年医生,挽救了无数的生命,最后竟落得如此下场,真叫人寒心。我将来决不让我的儿子当医生。

同学2:(人在国内)
我女儿坚决不学医,我正在发愁她是学文还是学理呢。至于当医生,总会有人来做的,虽然是在刀尖上跳舞,我相信以后会好的。

同学3:(人在北美)
如果我的子女接受我的建议的话,我会让他选择医生这一神圣的职业。相比数年前,医生的地位在提高。
我个人认为哈医“天价医疗费”决不是空穴来风。但我也相信有正义感的医生是大多数。

同学4:(人在北美)I have been living in the US since 1993 and working as registed nurse. Recently I found way to practice 
medicing again from nursing profession's pointview is going back to school 2 more years to get nurse practitioner 
license to be able to practice medicine, but right of priscription is limited. My daughter is graduating from 
high school next summer and she will attending college. Her goal is going to medical school to be able to help people 
and I encourage her strongly.

同学5:(人在国内)
回复的校友已侨居海外多年,不了解目前国内的医疗环境,目前国内医疗环境恶劣,医患矛盾尖锐,临床医生的收入当然比以前增加许多,但地位是绝对下降的,在国外医生的地位高,当然可以让下一代选择当医生,在国内情况就不一样了。

我的感受
  医生这个职业的社会地位在哪国都不低,可经济地位在中国不高,至少在我做临床医师时代,现在在逐步改善,开名车,住大房子的同学很多,但不是靠单纯的收入,是灰色收入。
 日本医生的繁忙是众人皆知的,高收入也是公认的,手中托着人的生命,没有比这更重要更神圣的了。日本病人也给大夫红包,公立医院是禁止的,私立大学就睁只眼闭只眼了。我现在的病人也有送的,1万日元~3万日元(包括商品券),上级医生会更高些。但不会因为不给红包就被刁难,我做留学生时做过手术,医生态度都很好,同病室有人说送了,一般价格是10万日元,术前术后送加起来也不是个小数目。就是因为高薪可以养廉。

 说到最后,我是因为喜欢做的医生,现在仍然喜欢,我还是希望子女也当医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