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生活

体验人生百味,记述生活点滴,愿与各位朋友分享快乐、分担痛苦。
个人资料
正文

阳子

(2007-06-08 15:32:32) 下一个

  一个 36 岁的病理性骨折的病人,术式是观血性骨折修复术。做术前交待之前,照例我先详细看了她的病史和 Lab data : 29 岁被诊断为乳腺癌,做了保留胸大肌的乳腺切除术,以后每隔几年都会出现转移灶,先是对侧乳腺,后来是腋下淋巴结,每次都是切除转移病灶,附加化疗和放疗,就象一台机器修修补补。这次是因为乳腺癌转移到左上肢,引起骨折,做骨折治疗的。像悲情小说的主人公一样的命运让我对阳子带了几分同情之外,还有几分怜悯。到病房时,她不在,护士指着图书角处带着帽子读书的人告诉我,那就是阳子,远远看上去象 50 岁的样子和实际年龄相距甚远,询问病史和查体时,她显得很适应又很平静很配合,一切进行的都很顺利,在问她是否担心明天的手术需不需要镇静剂时,她笑了,露出两排整齐的白牙,回答说不需要,这时我再仔细的端详她,身材小巧,皮肤黝黑,长着典型的杏仁眼,却是日本人少见的双眼皮和高鼻梁,由于化疗引起脱发的原因,她带了顶棕色的线帽子显得老相,其实她是个标准的和式美人。
  第 2 天,她准时被推进手术室,我上前和她打招呼,也许是看到了熟悉的麻醉医生,她露出漂亮的白牙轻声说拜托您了。麻醉过程很顺利,外科医生开始消毒铺无菌单子的时候,我看到她的胸部 : 一面是皮肤缺损凹陷的5*5cm的坑,表面有溃疡被纱布包扎着,另一面没有了乳头表面还算完整, 2 个外科男医生一边做着手术一边说,这个病人的胸部病灶很难看,肯定早就没有夫妻之实了,因为孩子小,不肯做费时间的治疗,只肯做点简单治疗,她的日子不多了,她的孩子太可怜了......我的心被感动了,我有些理解她一个癌症晚期病人怎么会那么平静的面对一次次手术,她是为了她的孩子在活着,母爱让她变得坚强又平静。手术结束后,我又去阳子的病房进行术后巡视,我看到了守在她床边的同样是高鼻梁双眼皮的阳子的丈夫,也许是我的女人心理作怪,在他眼里我没有看到悲哀,我问他病人是否感到疼痛,他说刚才还说痛来着,我告诉他,你可以随时告诉医生护士病人的感受,病人会得到足够的止痛剂......

   一周过去了,我还去阳子那里看她,她已经恢复了安详和平静。

我的心被阳子的命运震撼了,却只能在心里默默的为她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燕子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医院是个人间剧场,每个病人都在用自己的生活演绎着各色各样的人生,当医生有些年头了(中日两国合算),还是不能适应生离死别,前些天夜班时,一个肺癌晚期的70岁的老人去世了,本人和家人都有精神准备的,可当他的长子,一个40多岁的男人带着泪声说到“父亲多年来您辛苦了,安息吧时我的眼泪还是不争气的流下来,他不是我主管的病人,又住在单间并不熟悉,心里还是有一处最柔弱的感情被刺痛了,我作为医生代表一直送他出了医院,心里说请你的上天之灵一定保佑大家平安,后来才意识到我用的是中文,想必他的在天之灵没听懂,但我一个不熟悉的外国人医生为他祈祷,他一定看到了。
不久以后我想还会见到阳子,也注定是个悲剧的结局,我还是希望能尽量晚些再见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