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日本行 (2) 日餐纳粹和羽化成仙

(2016-04-14 07:37:23) 下一个

 

到东京的时候,是晚上,虽然冷,温度相对高。行前牛肉看了看山区的雪况,跟我说降雪少,估计这次无法滑雪。

对于这个问题,我早有准备。滑不了雪,就好吃懒做,泡汤看猴,把三晚给打发了。

 

所以当搭车到中野看见雪时,我真是喜出望外了。来得早不如来得巧。等我们走下东京长野新干线,搭上去汤田中的本地列车时,雪又开始下了,天空灰蒙蒙,大地白茫茫,一直到我们下车。

 

IMG_4236

 

IMG_4241

 

汤田中是长野山区里的一个小镇。小镇沿温泉河而建。温泉河边散落着不高的小楼民宅。冬天里乍一望去,没有特点,形象枯燥。再往山里走,就是涉谷温泉。

 

IMG_4263

行前定了一个离火车站近的民宿椿野昭和圆,TRIPADVISOR的评价不错。因为没有事先联系旅舍,一家人到了火车站,不知所措。幸亏车站接客的一位长者热心上前询问,拿出当地地图来指路。我们顺着小巷,半溜半滑地来到旅舍。

 

IMG_4260

 

IMG_4256

旅舍的外表仍是跟其他建筑一样,没有特点,就是一个三层小楼房,跟附近个把间日式木质建筑相比,真是不起眼。但是进门抖干净身上鞋上的残雪后,温暖舒适扑面,我们立即有了到家的感觉。

 

IMG_4253

 

 

 

英语半生不熟的工作人员把我们引领到类似餐厅的一个中堂。刚坐下,工作人员就奉上温润的日式酒酿。中堂的一面是个大窗。窗外有着一个迷你的日式园林,无水,却有禅意。我捧着手里的酒酿,望着窗外。安也走到窗口向室外张望,这是怎样一副寓动于静东方画卷。园中的雪静静地下着,飘在参差的树木上,飘着褐色的枯草上,飘着褐色的石头上,飘着黑褐湿地上,从无到有,从有到无,错落着。而屋内的娃,定定地站着,好像被吸在画卷里,有一种不经意的自然之美。顷刻,所有旅途的疲惫都没了,寒冷消失了。

 

IMG_4244

 

 

IMG_4243

 

 

休整片刻,取了钥匙上楼,来到我们的日式榻榻米房间。房间里放着四张榻榻米床褥,喧喧暖暖的,榻榻米后面靠窗的位置,摆着张茶桌。甫进门来,两个大小男人欢呼地冲进被窝。我则坐到茶桌前,打开电热毯,泡上一壶上好的日式绿茶。捧着一杯温暖碧绿的绿茶,老妈醉了。这个民宿真是定对了。有懒人父子的自由随意,也有文青老妈的浪漫诗意。

 

IMG_4246

 

IMG_4248

 

IMG_4250

 

IMG_4251

 

 

 

进屋休整以后,全家人决定去汤田中走走。日本山村小巷非常干净。可能是因为周二,很多商铺未开。我们在黄昏走过简单朴实的汤田中站,然后依着冒着白色水汽的山溪而上,陆续看到一些汤。雪飘在脸上,溪水淙淙,街巷无人,街灯温暖,突然让我有了一种穿越感觉,好像我们走去了明治时代,耳畔唱起了姿三四郎的主题曲。

 

IMG_4257

 

IMG_4258

 

IMG_4266

 

IMG_4267

 

 

 

雪里行军,手脚开始发冷,面部的肌肉慢慢有点僵硬,我们赶紧折回,找了一家民宿推荐的饭店,拉门进去。

店不大,有四个隔厢,当然都是榻榻米。店很旧,泛着黄。周围贴了一圈相扑的日本画,靠近柜台的地方,吊着一台25寸左右的恐龙级电视,播着日剧。柜台里就坐着一位老人,大概70多岁。见我们进来,稍微弯了弯要,说:阿里嘎多。应该是老板了。估计因为还早,我们是第一批客人。

 

IMG_4268

 

 

安这时身上还背着点雪,抬脚往里走,老人指着安的背,唧唧呱呱。我立即拉安出门掸雪。再次进门,老人满意的微微一笑:哆嗦。

 

哆嗦就哆嗦吧,赶紧入座。准备点菜,要来菜单,才发现老人不懂英文。不过菜单是英文。我正要跟牛肉商量吃啥,老人用手一指菜单,说一串话,然后不由分说地写下什么。还怕我们不懂,又竖起大拇指。牛肉说:看来他是一个日餐纳粹,那就他说的算,上啥吃啥吧。

 

我在老人拿走菜单前匆匆看了一眼,大概是什么炖菜之类,那么冷的天,喝汤也不错,任由他去了。

 

老人回到柜台后面,孤独忙碌,偶然闲暇,点了根烟抽,屋里开始乌烟瘴气。正感叹这个推荐饭店为啥无人,哗啦啦来了两桌人,饭店里立即热闹起来。这两桌看起来都是本地人,知根知底地要了这些那些。老人答应着,吆喝着,立即从里面出了个面容姣好的中年妇人,忙前忙后的招呼顾客,身后跟着个5-6岁的女孩,躲在布门帘的后面,时不时探头张望。

 

不一会,炖菜上来了,我们才发现,原来老人指定我们点的就是全鸡火锅,鸡胸,鸡腿,鸡胗,鸡肝,跟第一天的晚餐差不多,只是红色酱油汤,改为清汤,多了韭菜。我们还在坐等,老人已经着急地我们要西要西“。真是日餐纳粹呀。


 

IMG_4272

 

那就吃吧,失望中我们提筷。吃了第一口,发现这清汤的味道不逊酱油汤。虽然内容是一样的,本质却有区别。汤头一点油花都没有,清清甜甜,鸡肉看似无味,却也清甜。呼啦啦,我和牛肉把一锅的东西很快消灭。老人满足地把锅端走,一会,送上一大锅扁扁的乌冬面。

 

安不爱吃鸡肉火锅,我们点了鸡翅。准备再点个毛豆,被老头呵斥。后来问过懂英文的中年女子,才知道不是季节,饭店没有。鸡翅上桌后,被两只大小老虎一抢而空,再点一盘,我吃了一块,才发现这是我们吃过的最好的炸鸡翅。估计是腌过再炸,鲜嫩多汁。那腌料必定是很特别的,我只能尝出酱油和糖,但是味道还不止这两种调料。我自觉是无法复制。

 

 

IMG_4273

 

 

 

汤足饭饱,我们踩着冻雪,趔趄回家。晚上温度更低,中雪已经变成鹅毛大雪。短短5分钟的路,让我们寒意顿生。到了酒店,发现私汤还有空位,立即定了位置,换上和服,举家泡汤。

 

 

IMG_4249

 

离汤田中很近的涉谷温泉乡是很有名的。里面有九大温泉。据说只要住在涉谷中任何一家民宿,可以免费去泡所有九大温泉。当时我还在犹豫是否去交通不便,泡汤方便的涉谷温泉民宿。后来因为带娃,考虑到泡汤只是我的私心而已,就挑了这个交通便利,私汤盛名的民宿。事实证明,我的这个决定是非常英明的。

 

 

话说那天,一家三口咋呼地上了楼顶私汤,黑暗中,露天和有遮拦的两个一圆一方的汤池,热气腾腾。安已经非常兴奋,带着和服就冲到寒冷室外,没等我字出口,已经踏进汤中。我和牛肉扭捏地脱了衣服,裹着毛巾浸入汤池,才发现毛巾多余,干脆扯了去,整个地溶入自然里。苍穹下,从暗黑里冒出白色的鹅毛大雪,落在热气腾腾的盆里,瞬间化了,冷风吹在脸上,雪花飘在舌尖,身体是热热地冒着烟,大脑忽冷忽热,一会被雪飘,一会被汤烧。这就是传说中的雪中泡汤吗?我看着漆黑的夜空,像张大网,网里飘下的鹅毛大雪簇拥着我,我觉得自己也轻轻地飘起来,羽化成仙。

 

 

IMG_4285

 

IMG_4288

以上图文版权为sansemao (三色猫)所有,未经本人许可,不得出版。转载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从Seinfeld 来的,里面有个Soup Nazzi。只有他给你点菜,你不能有疑问。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小花' 的评论 : 不知道呀。是不是与时俱进?Tripadvisor说是民宿酒店,不同于一般酒店。可以订餐,也可以不定。早餐都是包的。这个下篇会写。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之后,我恨不得马上买张机票,去享受一下!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民宿就是家庭小旅馆,
客人住在房主的家中,房主家人作为宾馆的服务人员,也有的会外雇帮手。
菜单一般是固定的,不是由客人任意来点的。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
cxyz 回复 悄悄话 舒张有致。
cxyz 回复 悄悄话 文字清淡, 舒张有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餐纳粹,这名称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