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士兵突击>>--列兵许三多(截图)[五]

(2007-02-08 21:27:14) 下一个
离家三年多,回家却是满目疮痍。
  只不过当年那个唯唯诺诺的许三多已经成长为能扛下一个家,有担当的男子汉了。
  成长的代价不小啊。
  二和演得真好(谁挑的演员呀,目光忒厉害),在这里,许三多更象一个兄长了。


父子相见这一场,让多少人会想起远在家乡的老父亲?
  许三多,你真的不是龟儿子了,我要是有你这样的儿子,我都骄傲:)。(王宝强越演越入戏,我有时候都觉得他不是在演戏了。)
  
  我的老爸就在眼前,令我敬畏:(,从小就对我极其严厉,管得我喘不过气。
  刚才吃饭时,老爸见我不戴眼镜就看不清东西,又气了,说:“你看你们俩(说我跟我老弟),都戴眼镜,以后要是把这遗传下去,我们家还有谁能去当兵!”
  无语中……
  我们这一代没人继续军人职业,成了我老爸的心病……



二十万,不是小数目啊,尤其对许三多来说,但他还是承担了,即使这样都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看到这,我很想跟袁队长说,借我一点,行吗?……)
  两兄弟这段对话那么有水平,编剧就是要让你笑着笑着就哭,让你哭着哭着就笑,有多少人被编剧给折腾得没法好好活了?



数学思维,许三多的数学思维,我喜欢^-^,我是数学系出身的,特别喜欢这种能把生活做成数字化的人,哈哈,看二和那样,简直是没法相信自己家的老三是怎么个想法,当他疯了。
  许三多如今跟爹说话是有板有眼,如他爹说的,真有出息了。
  我们知道的是,许三多已不是当年的许三多了。
  他不可能解决家里遇到的所有问题,也不能解决他自己遇到的所有问题,可他依然承担着,这是一个儿子,一个男子汉应该承受的。



解决家里的问题,许三多终于归队了。
成才,又一次来到老A选拔赛中,勇气可嘉,不是什么人都能从跌倒过的地方爬起来的。
  许三多看到成才时候,眼神复杂,百感交集。他也许都不知道自己的朋友能有这种勇气。



古有诸葛亮三气周瑜,今有许三多三激袁朗。
  许三多有多执着,多可爱,还是各位自己拿着视频看着乐吧,我无语了。


 面对着依然刻薄无情的教官,成才,你能承受住吗?
  成才,你可明白袁朗为什么如此器重三多,而且会看在他的面子上把你留下吗?
  因为三多有着出色的技能,耐力,更有着令人尊敬的品格,而最重要的是袁朗在许三多身上看到了已经远离了自己的简单和纯粹,虽然这也许不是坏事,可是那种美好的情怀却是人念念不忘的。


终于贴到最后一集了。
  我们从回忆中醒来,第一集,许三多从十四高处摔下,情况不明。
  而在此时此刻,袁朗又训了成才一次。
  首次看的时候,我并不明白袁朗为什么要对成才说这番话,于是重复听了一次,终于明白了。
  
  许三多面对如此困境,却没有呼救也没有投降,为什么?
  袁朗也是这样问成才,得到的回答是“不知道”。
  成才,你确实是还是没真正领会到什么叫“不放弃,不抛弃”,也没领会到许三多的用意。
  即使面对真正的危险,许三多依然无惧,他走钢丝般的在半空移步,让人看得心惊胆跳,为的是什么?
  就为了“不放弃,不抛弃”这六个字,即使是演习,许三多也毫不犹豫,不顾一切地坚持着,这种信念让他勇敢无畏。
  最重要的是,他想让成才知道,他们四个是生死与共的战友,谁也不会在任何情况下放弃,抛弃,包括不惜一切代价完成任务,这才是一个军人的终极目的,也是老A中最需要的根本。
  他是想帮你啊,成才,为了让你能重进老A,帮你真正领悟这四个字。
  但是成才,你竟然说不知道。你已经明白这六个字包含的忠诚与勇敢,但你却还无法在行动上有所应用,真的,在这一瞬间,你确实依然不合格。
  你的路真的还很漫长,成才。


许三多掉下来受了伤,至于他怎么脱身,剧情没交代,是不是剪掉了?
  这个先姑且不论,这个时候的许三多,如果我还只是说很欣赏,那欣赏这两个字也太轻易了,我真的很敬仰你,许三多,你从来不会为自己考虑,你的目标很明确,一切就是为了任务和战友。
  
  在这样高烈度的战争里,许三多绝对是会为了任务,为了战友而牺牲自己的人,这个牺牲系数特别高,这样纯粹的人,军营中我相信不少,但是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的世界里,几乎已经被这个社会磨灭。
  
  这场演习里,许三多一如既往的表现着他的坚强与忍耐,单兵作战时冷静而具备全面分析能力,最后用自己的牺牲殿后。
  许三多,无愧于兵王两个字。



一个任务的完成,代价是袁朗被俘和许三多的牺牲。当然,成才和吴哲是舍命都要把这具“遗体”给抢回来,也必然会舍命把他们的队长救出来。
  不抛弃,不放弃,钢七连,你给了许三多和成才完整的人生。



一个阶段的战争结束了,以后会是如何,谁知道呢?
  此时的许三多象一个孩子,而成才,终于获得袁朗的首肯,那百感交集的泪水,是他成长的代价。
  各位观众看到这估计还是意犹未尽,其实正如吴哲说的那样,人生是无穷尽的,一切就到此为止吧。



再说说片尾,很悠扬,却忧伤的音乐,那一张张回首的笑脸,会让人有流泪的冲动。
  我想起很多年前看的《乌龙山剿匪记》,是我至今以来最喜欢的军事剧,最后的镜头是何山在幻觉中看着牺牲的战友一一笑着走过身边,摸不到,也碰不着。
  那是让我哭得厉害的电视,如今依然念念不忘。
  若干年后,《士兵突击》让我笑过以后,才发现那其实是一部有着淡淡忧伤的故事,虽然没有战火,却有着心灵的考验,有着成长的伤感,虽然会拥有很多人,也会失去很多人。。。

另一网友对成才的看法:

成才的那种精神也是拼搏精神,是自我拼搏精神,3年来成才更本就没有好好享受过一天,天天的精神都是绷紧的。在老A训练的时候,成才说这就像新兵连,但三多确说那不像,因为没有团结没有帮助只有竞争。其实成才说像是因为成才根本不需要帮助和被帮助,他所有的路都是他一个人自己拼出来的,是他的汗水和鲜血浇铸出来的,成才的军旅过程绝不比三多轻松。他不靠任何人,也不需要任何人,对于他来说在部队的每一天其实都是新兵连,每一个人都是他的竞争对手,他要花费比任何人多的多的精力去拼去搏。当然他的竞争手段光明正大,他靠的是自己的实力自己的刻苦和自己的毅力去超越人家。
  
  成才的军旅生活其实比三多更简单更枯燥,就是每天的训练再训练,超越再超越,就像一台机器一样没有任何想头没有任何乐趣。知道为什么成才想当狙击手吗,为什么成才喜欢瞄准镜中那只属于自己的世界吗,就是因为他那孤傲的性格造就他不可能和人家合作,他永远是孤独的,也只有孤独的时候他才能发挥他自己最大的潜力。还有不知你们发现了没有,成才对他那杆狙击枪的感情超过了对其他战友的感情,成才实在是太孤独了。还好他还有3多,其实除了他的枪之外,成才也就只剩下三多了。
  
  在老A被淘汰之后,成才失去了全部,他的狙击枪,他的三多。更重要的是袁朗的那一番话彻底催毁了3年以来成才引以为傲的信念,彻底摧毁了3年以来成才为之拼命的目标。而我们的成才除了这个目标信念外,恰恰什么都没有了,这就是为什么成才说3年部队生涯他什么都想不起来的原因,因为他的确什么都没有。这样的被摧毁的一无所示的成才怎么还会有过去的笑容,过去笑容源自于他的自信,但现在他仅剩的那些自信都被袁朗无情的摧毁了。成才说他想退役,这很正常,就像三多所说的,袁朗把成才作人的那点信念都毁掉了,他不去自杀已经是对的起他父母了。
  
  有的时候,我绝对袁朗实在是太残酷了
  
  成才令我震撼,因为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我的影子,曾经几时我也和他一样,一样自信,一样拼搏,一样。。。 咳,不说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unnycool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网友对成才的看法放了太多对自己的宠爱,他忘了成才兜里的两包不同牌子的香烟。
hluo1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very much to write those wonderful comments. I like the teleplay very much just like you. I really wish this is a true story at Chinese arm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