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士兵突击>>--列兵许三多(截图)[四]

(2007-02-08 21:27:14) 下一个
许三多分到跟齐桓一个宿舍,老A的生活条件还是蛮不错嘛。
  屠夫齐桓竟然是个冷幽默的人,遇到了木木呆呆的许三多,是他幸运还是不幸呢:)。


首次任务,一级准备(如果真是的话,实在可怕),对象,一座被有大量武器的歹徒劫持的化工厂。


许三多在毫无援助,独立一人的情况下抱着会成烈士之心去做能做的事情,结果发现,原来这是一个局,当场给了齐桓一拳,打得好啊,木木:)。


许木木同志被耍得非常生气,但是却获得了尊重和高评价。
不过想骗吴哲这等聪明人,难啊。


吴哲和袁朗,聪明人和聪明人的交锋往往是精彩的。
  这场交锋,我最记得袁朗这句话:“我敬佩一位老军人,他说他费尽心血却不敢妄谈胜利,他只想他的部下在战场上能少死几个人,他说这是军人的人道。”
  是的。




许木木的出色表现很快就通过了评估,他临出门那一摔,我理解为他还在为化工厂的事而后怕,又或者说是紧张。
  袁朗队长的忍笑能力还是挺不错的啊。



成才和许三多互相鼓励的动作,熟悉吗?
  已经在剧中出现很多次了,两人的侧面轮廓分明,真是好看,可是不知怎么的,看着,觉得忧伤。


全剧最刺痛人心的一次评估,这样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可曾让现实中的很多人为之沮丧,心痛?
  我舒了一口气,因为这样的话刺不痛我,我不会做那样的事。
  成才,完全被刺痛了,难以自控。
  成才,你怎么会忘记了,在你进去之前,三多还跟你说了那六个字“不抛弃,不放弃”,你的世界真的只有自己,每个人,每个地方只是你的跳板。


面对最后筛选下来的老A成员,袁朗又进行了他的独特式训话,我觉得袁朗就是专门给我们讲人生道理来的:)。
  “随时随地,一生。”
  老A战士们,有没有听到你们老大说这句话时的一丝伤感?
  那是意味着你们随时随地会面临死亡啊。
  我在阳光之中喝着茶,听着咖啡,笑得一片灿烂的时候,你们也许正在经历生死。
  向你们致敬!


成才和许三多的告别。
  如果说小拓同志是带着后悔走的,那么成才是带着失落痛苦迷惘走的,这个告别,音乐,气氛,人物,对话,渲染得真伤感。
  许木木同志啊,你不是长大了吗?又哭了。
  难怪老七说你很多情,眼泪顶一个加强营。


23岁的许三多出第一次真正的任务:边境扫毒。
  21岁的许三多失去了班长。
  22岁的许三多失去了七连。
  23的许三多却在生日那天杀了人……
  
  我特别喜欢听许三多在剧里的一段段独白,声音很真切动情,用他单纯的灵魂描述着对这个世界的感悟。


吴哲第一次远距离杀人,吐了。
  许三多却没有他那么幸运。


吴哲曾经如是说:“三多,你太善良了,会让你失去自我保护的能力。”
  还好,这次许三多没有失去自我保护的能力,我第一次看的时候还以为他会因此受伤,却想不到他会看准机会夺毒贩的炸弹。
  他跟毒贩的谈判,单纯却又坚定。
  编剧啊,怎么你把毒贩的台词编得象散文呀。
  毒贩说要变成风,许木木回答说,你变之前先把那个炸弹给我。
  这句对话让我笑坏了。
  可怜了那毒贩MM,就这样被许三多一招毙命了。特种兵一招毙命的都是狠招的啊。
  近距离杀人确实非常刺激人,尤其是许三多这样心灵的人,面对素无谋面,而且还是个看起来柔弱的女性,这种冲击实在太强烈了,崩溃是必然的。



杀人,让许三多心理处于崩溃,连续三天无法睡觉,做噩梦。
  齐桓同志终于有了体贴的表现,原来魔鬼体贴起来也是很温柔的。


如袁朗所说,许三多从来都不曾意识到自己所学的是派什么用场。
  而在许三多的心里,军队里所学的都是为一个目的:当一个好兵。
  所以当一切都变成一个无法接受的残酷现实后,许三多的信念也被粉碎了,他无法面对现实,只有选择逃避。
  复员,是一个逃避的选择,至少回去了不再有挑战和离别。
  这个结果实在很打击我们的袁中队长,这一个他十分赏识的兵就这么离开让他无法接受,所以缓兵之计就是让许三多先放假一个月。
  这次对话里,袁朗提到他的妻子,那个女护士,看得出还蛮追忆那段日子的嘛,这也是本剧唯一一处明显的有一点爱情味道的地方。
  
  许三多去见袁朗前的那段独白我也很记忆深刻:“我经常跟自己玩一个游戏,闭上眼睛,只闻到气味,听到声音,然后冒充自己回到从前的地方。”
  我发觉,许三多很有诗人的天分嘛。
  袁朗大约也有这种天分,因为他说:“山里的黄昏,容易让人想起旧事。”
  真伤感……真的。


在灯红酒绿的城市里,幽魂似的游荡,许三多,很明显,他已经与军营之外的生活格格不入了,他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但却不知道该干什么。
  保安哥哥和警察叔叔真可爱。


回忆中的告别,伍六一最后的谢幕。
  伍六一,还是太倔强了,宁折不曲。
  老七那一巴掌打得我都惊了一惊,他的眼神那时可以杀死人,在这里,我们也是第一次正面看见老七哭。
  正如指导员说的那样,装甲老虎也被击穿了。
  我看见老七还说了一句话:“你怎么那么傻?”
  这句话没进录音,我看嘴型看出来的。


许三多赖在何指导家里吃了睡,睡了吃,真是舒服,估计当兵以来就没这么舒服过,当然我是说身体上的舒服,许三多同志的灵魂还没回来呢。
  没辙的何指导能做的就是告密到老七那里去。
  久违的钢七连啊,终于又看见甘小宁和马小帅了,恍如隔世。
  这两小子学会摆酷了,一举成功绑架了我们的主角许木木同志。
  很喜欢看这段,沉重那么久,终于可以轻松一下了,当作又回到了七连。
  许三多只有在七连老战友面前才可以那么随意,那句对小帅说的:“坐好,别跟我闹啊。”真威严。
  许木木遇到小赖皮,他是没办法:“你看你们俩,现在怎么成这个样了。”
  看着三人打闹,让人真愉快啊。
  许三多记忆最深刻的是七连,我也是。


老七,终于又见到你了,真怀念你啊。
  这句对许三多的评价,那是精华中的精华。


这一段,唉,怎么说呢,我觉得语言真是一种无力的工具,很多事情,很多心情,很多感悟,都是无法写出来的,我只是勉为其难地努力构造话来表达。
  老七,成才,许三多,各有各的心伤。
  车里,许三多的回忆慢慢成了泪水。
  而成才那一句:“放过我吧。”是多么失落伤怀,也让人有点心疼。
  不知道有人注意到这样一个镜头没有:成才笑着想跟甘小宁和马小帅打招呼,却被两人当透明一样。
  而这一幕被车里的许三多看在眼里。
  成才真的在这里找回他的枝叶了,同时锐气也磨去了。
  而老七,意气风发地尽情笑话着成才。
  但是成才一提到“不放弃,不抛弃”这句话时,老七的眼神就立刻变了,泪水,只藏在眼里,流不下来。
  成才那一段肺腑之言,是否感动了你我?
  至少我被感动了,同样还有老七。
  因为钢七连是老七致命之伤。



有没有人想起,曾几何时,你也曾与你的朋友有过这样的情景。
  成才彻悟了,也想放弃了。
  许三多越来越有主见了。
  看两个好朋友聊天,平淡而温暖。


老七说:日子就是问题叠着问题。
  许三多刚回过神,家里就出事了。
  甘小宁送三多时候说这句话让我吃了一惊,我回想了一下,我们看到过许三多真正开心的时候吗?
  全剧让我觉得最伤感的就是许三多独自留守七连的那一串镜头。而他开心的时刻是在哪里?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