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火星人才看兄弟连,我们都爱士兵突击

(2007-02-08 21:27:13) 下一个
不抛弃,不放弃
  
  01年,《兄弟连》风靡全球。素来喜爱战争影片的我悲观地预计,十年之内都看不到这么好看的战争片了。于是我只好不断地看《兄弟连》,看了不下20次。
  
  06年末07年初,我们看到了《士兵突击》
  
  列兵许三多,
    到!
    你必须记住,你是第四千九百五十六名钢七连的士兵!
    列兵许三多,
    到!
    有的连因为某位战斗英雄而骄傲,有的连因为出了将军而骄傲,钢七连的骄傲是军人中最神圣的一种!钢七连因为上百次战役中战死沙场的英烈而骄傲!
    列兵许三多,
    到!
    钢七连的士兵必须记住那些在五十一年连史中牺牲的前辈,你也应该用最有力的方式,要求钢七连的任何一员记住我们的先辈!
    列兵许三多,
    到!
    抗美援朝时钢七连几乎全连阵亡被取消番号,被全连人掩护的三名列兵却九死一生地归来。他们带回一百零七名烈士的遗愿在这三个平均年龄十七岁的年轻人身上重建钢七连!从此后钢七连就永远和他们的烈士活在一起了!列兵许三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是活在烈士的希望与荣誉之间的!
    列兵许三多,
    到!
    我们是记载着前辈功绩的年轻部队,我们也是战斗的部队!?
    列兵许三多,
    到!
    下面跟我们一起朗诵钢七连的连歌。最早会唱这首歌的人已经在一次阵地战中全部阵亡,我们从血与火中间只找到歌词的手抄本,但是我们希望,你能够听到四千九百五十六个兵吼出的歌声!?
    一声霹雳一把剑,一群猛虎钢七连;?钢铁的意志钢铁汉,铁血卫国保家园。?杀声吓破敌人胆,百战百胜美名传。?攻必克,守必坚,踏敌尸骨唱凯旋。
  
  
  初看《士兵突击》是一个惊喜或者更准确地说,是一个惊吓。这是一部好的叫人难以置信的片子。从剧中那一连串有血有肉,性格鲜明的人物身上,我们简直感受到一种奢侈——创作上的奢侈。影片的第一集就刻画了史今、村长、成才、老师、三多、百顺、大哥、二哥八个人物。这其中一半是配角,都是那种对剧情推动没什么决定性作用,有也好,没有也不太要紧的人物。特别像老师和大哥,两人全剧加起来也就那么十来句台词,随便找个剧组工作人员换身衣服都可以打发了。这样的角色值得我们去着力雕琢,去为他塑造一个独一无二的形象吗?有太多的影视作品说不值得了。何止是配角不值得,就连主角都生怕性格搞得太复杂了累着我们的编导。于是我们有了《十面埋伏》,有了《无极》,有了一部又一部你看了都不好意思跟人说生怕显得自己品位低下或者心智发育不健全的片子。 但是《士兵突击》给出了相反的答案。是的,是值得的。因为这种对塑造人物形像的近乎病态的追求带给了观众无比真实的感受。都说看这《突击》哭过笑过就是没闲过。凭什么?就凭真实,真实地每一个人都好像伸手可及,真实地叫你忘了自己是在看一部文艺作品。史今退伍的时候你哭了没有?我哭了,因为我早就把自己带入到影片中去了,史今就是我的班长,我是他的兵。用班长的话说,这叫情份,我和班长已经有情份了。他退伍了,对于我,对于《士兵》的观众来说,少的不是一个角色,而是一个兄弟。都说兄弟如手足,现在被人扯掉了一条胳膊,说不痛,谁信?
  
  01年之后,所有和战争、军队沾边的影片都免不了要被拿出来和《兄弟连》比较一番。
  没办法,人家的确拍得太好了。当时我觉得十年之内,都不会有一部同类型的影片可以超越《兄弟连》。现在5年过去了,别说超越,能摸着人家脚后跟的片子都是凤毛麟角。而《士兵》,甚至都还不在这些能摸着脚后跟的片子里面。但是我相信所有的中国人都从《士兵》中获得了更多的感动。没办法,谁叫《兄弟连》是别人的东西呢。不管那群弟兄的故事有多动人,都隔着半个地球呢。就像在医院里看到别人生离死别的,自然觉着有些难受,但也只是有些难受罢了。《士兵》不一样,里面都是自家人,都是中国人。许三多的韧、高成的傲、561的刚、史今的犟,还有袁朗、吴哲、成才、团长等等一系列的人物,虽然各个出彩,各具特色,但是骨子里面都滲着一样的血液。不抛弃、不放弃。成才说参战人员损失过半可视为作战失败而退出战区,搞得袁朗大怒。我想原因不单单是袁朗提出的所谓“这不是常规作战”云云。毕竟我国目前还是个军事弱国。万一出现战争,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发生在自己国土上的保卫战争。在这样的战争中,不论军人还是平民,是没有选择退出战场的权力的。不像E连在看到势头不对可以丢下荷兰人民,马上撤退以保存实力。我们唯有坚守不抛弃、不放弃的信条。就像7连那样,“从尸山血海里爬起来,默默地掩埋好战友的尸体后跟自己说我又活下来了,还得打下去”坚韧,坚韧地以致麻木的灵魂。5000年的历史,多少血和泪被黄沙湮没。但是我们生存下来了,我们不抛弃,不放弃,顽强地生存下来了。这才是民族的精神。看似软弱,但是不论你怎么撕怎么打,就是撕不碎打不烂。一个喘息的时间,我们又活了过来。因此,尽管有些服装穿错了,尽管话筒不小心跑进镜头了,尽管许三多这个男一号的身上还有那么多争议……我们依然被感动了。这群兵激起我们的共鸣。因为大家的骨髓里都滲着一样的血液。而这一点,是《兄弟连》无论如何都无法企及的。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