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一巴掌,打出了多少旧伤新痛(图)

(2023-03-05 18:01:06) 下一个

这一巴掌,打出了多少旧伤新痛(图)

近日城里的奥斯卡影评纷至沓来,仿佛在预热 “红毯”。尤其是在菲儿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25182/和蘑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8527/为此特设的平台上,诸佳作排队亮相,各领风骚,看得我笑眯眯的,只有眯着的份儿。

不过昨日蘑菇文中的一席话,触动了我的表达欲。其中“Will Smith因为去年的一巴掌被禁入奥斯卡10年”这句,将我瞬间带回一年前的第94届颁奖典礼的混乱一刻:坐在观众席头排的著名黑人演员威尔. 史密斯(Will Smith),以其曾经在动作片中饰演男一号的大无畏气概,放步上台,冲着当时的颁奖嘉宾,——黑人脱口秀谐星克里斯. 洛克(Chris Rock)的脸,狠狠扇了一耳光。

 

讲真,史密斯掌掴洛克这一幕,让当时正于电视前看实况转播的闺蜜们和我,顿时集体石化。好一阵子后,有人胆儿突突地猜测:别当真吧,这可能是两人合演的桥段,以此来挽救这两年哗哗掉粉的奥斯卡。却又有人置疑:不会吧,虽然颁发小金人的过程越来越不受待见,但不管怎么说,它也算是咱“蓝色星球”上的一场盛会,拿扇嘴巴涨粉太low了,那不等于把咱地球人的脸,都丢掉宇宙中去了 ?

大家就此一阵呛咕,以异常热烈的七嘴八舌,来消化着洛克被打的同时、也把我们这些吃瓜群众打蒙圈的“次生巴掌”……

 

后来散伙后,我从手机里落进的一大摞消息中,读到真相:跟史密斯同坐前排的其妻洁达(Jada Pinkett Smith),多年来患有脱发症,不得不以光头现身。此前她也通过媒体多次表示,作为演员,此病带给她比常人更多的困扰和忧虑,怎奈它是免疫系统出问题所致,使得她一直没办法得以痊愈。

刚刚的颁奖仪式上,洛克拿她的秃头取笑,说她可以凭此发型去饰演“G. I. Jane 2”的女主角,让患病的洁达倍感难堪脸色大变……

到此我恍然大悟,了其原委。我们所看到的史密斯,是从他的座位起身冲上台揍人的。但我们所看不到的那个心里的起点,是其爱妻所处的尴尬位置,——在洁达被洛克无端嘲讽的那一刻。

 

看过“G I Jane ”的人都知道,这是一部97年的战争剧情片,中文译成《魔鬼女大兵》。一言以蔽之:女一号奥尼尔(O'Neil )为了证明“谁说女子不如男”,剃光头入袍泽,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平等精神,接受海豹突击队的魔鬼训练……

这样一比照,你便对两者自有明鉴:同为光头,本质不同。洁达的是疾病所致,而奥尼尔的则缘于不甘雌伏;洁达的“鬼剃头”,极可能是一种不可逆转的不幸,而奥尼尔的“小秃瓢”,则是一时兴起的、藉以自我激励的耍酷发型。

进而,洛克的致命错误也显而易见:他玩梗于形似,却嘲笑了苦难。

因此,也就发生了让第94届奥斯卡典礼的收视率、从960万一路飙升到1740万的戏剧场面:本来同洁达有说有笑的史密斯,眼见爱妻受人侮辱面露难堪,一气之下走上台出手暴击……

 

作为一名吃瓜群众,我很难说清这意外而来的“瓜”,到底是什么滋味。坦白讲,在对洁达的病情毫无所知情况下,即便洛克拿洁达过分开玩笑,我都会视其为一种他惯用的“嘴不啷叽”的做法,玩梗儿搞笑,以此来活跃会场的气氛。就算史密斯对洛克式的玩笑讨厌透顶,也绝没理由失控动粗、现场上演暴力镜头。

然而得知洁达生病的困境后,我感到了内心的摇摆不定,且里面总有个声音探头探脑:轻视对方的感受、拿别人的痛苦虐谑取乐,又何尝不是一种令人难以容忍的语言暴力?

 

其实,早在2016年的第88届奥斯卡颁奖过程中,作为整场典礼主持人的洛克,就没少恶搞。那一年因为"OscarsSoWhite",——即“奥斯卡好白”(意指最佳表演奖入围者都是白人),主办方便广遭各界人士的批评谴责,其中史密斯夫妻以拒绝出席典礼的官宣,来发声抗议。

史密斯夫妇的这种举动,被洛克在那届典礼的开场白中这样侃道:今年很多人都疯了,洁达就是其中之一。洁达说她今年不来奥斯卡,然而她抵制奥斯卡,就像我抵制跟蕾哈娜(Rihanna) XX一样,反正我也没受到邀请……

 

掴掌事件发生后,很多媒体扒出往事,说两家人早在2016年就结下梁子。而随之提及的,还有当时因洛克乱搞桥段而极大伤害了亚裔群体的另一幕:他让3位亚裔儿童拎着公事包上台,继而对他们冷嘲热讽。

我想,对于同我一样看过88届现场直播的华人来说,那一幕真是让你“难忘今宵”。当3位西装革履的亚裔男童,拎着公文包走上台后,洛克口无遮拦地拿他们开涮。先是逐一点名,其中的“Ming Zhu”和“Bao Ling”,显然都是华人的姓名拼音。他继而"猛赞" 仨娃,说他们是"最敬业、最准确、最勤奋" 的会计师,其后竟不以为然的戏弄挑战:如果有人对这个笑话感到不快,尽可以在也是这些孩子制造的手机上,发推文咯......

 

不久后,洛克遭到诸多亚裔的强烈呛声,抗议他在这样规模盛大的会场上,将亚裔描述为“死板、无趣、工具一般的存在”、嘲笑亚裔“除了工作一无所长”的歧视性言辞。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国会议员赵美心(Judy Chu)通过主流媒体,所表达的强烈抗争。继而,李安大导演携25名亚裔电影人及其他族裔的支援者,联名向奥斯卡的主办方,——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发信抗议,迫使当时的学院总管艾萨克斯(Cheryl Boone Isaacs)最终公开道歉。

然而,对于一介匹妇的我,如鲠在喉的却是另一件让我百思不解的事:为什么我们的家长,会将我们懵懂无知的孩子,送到台上做道具,任人恶搞任人嘲弄?难道奥斯卡在没有得到父母或监护人的许可下,就用棒棒糖把孩子们哄上了台?!

 

——艾玛,突然发现,自己咋这么没定力,越写越生气呢。 可转念一想,答案似乎喜人:码出这篇文章的,肯定不是不会因写作而出离愤怒的ChatGPT。——呵呵,还气对了:)

不过,一根筋地生气,就是失去信心的同义词。还是让我们平心静气,一起回到蘑菇的那段质朴而真诚的期待中:希望今年不出什么幺蛾子,让奥斯卡颁奖典礼,成为真正电影成就的庆典!

 

相信本张及以下的照片,您早已在网络上看过,就不一一说明了。

 

 

2016年第8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洛克让3位亚裔儿童拎着公事包上台,继而对他们冷嘲热讽。

 

感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沈香来看俺,昨晚人走了才听你的歌,同你的文字一样满怀深情:))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包租婆?————我喜爱的形象,但是你不胜任,因为你不够胖,嘿嘿。。。

前些日子国内的润友来访,让我拉着她出去玩,周末还东走西逛地看open house,心给逛散了,这两天正收心运气呢,哈哈哈。。。今晚跟你学,一夜不睡做“键盘侠”,行了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采心,祝采心仲春愉快!春安!期待采心的新作!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当当当当当,包租婆来催更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一方3000' 的评论 :

真的啊,唉,他是不是又在不顾一切地为了开玩笑而开玩笑?也不管好不好笑。————完全理解你的不适,说真的,为了生存如此没品,都想替他哭。

谢谢小水的来访和分享!!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我不认同诉诸暴力来解决问题,但是我觉得洛克非常不对。
洛克最近在一个脱口秀现场回应这一巴掌。他倒是把自己对Jada 的“讽刺”正义化。在台上大肆批评斯密斯夫妇的私生活,俨然一副为斯密斯教训他老婆的口吻。我看了极其不适。而且他为自己没有回击巴掌的理由是他自己不够强壮,打不过史密斯。
如此素质,我真是不想再看到洛克主持奥斯卡。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能感受到水星有多高兴,因为我也赌她会赢!咱俩一伙的,嘿嘿。。。

关键是咱杨姐姐改写了从未有过亚裔女主捧回小金人的奥斯卡历史,开心得不行啊!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问好采心!我预测杨紫琼获奖,果然成真,哈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爱玛,看到菲菲留下倩影好开心!就像看到杨姐姐今晚捧回小金人一样开心!相信你也正在哪个美丽的“平行宇宙”里,正为她高兴呢:)

旅程平安!期待菲菲早点回来上片片/篇篇!这就去赏读你的“巴掌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203/31229.htm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哇塞,采心大篇,我看过smith的网会,也写过一巴掌,我们有很多可以聊的,我去找旧文,大谢采心支持活动!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嗯,这么说也不能入戏太深,“物我两忘”是境界,但“神情恍惚”则是病了。差在哪里呢,前者是进得去出的来,后者则是迷失了,古代说的“失心疯”就是它?

无论是长篇还是短篇,不管是“作者对人物影响大,还是人物对作者影响大”,咱们都得拿得起放得下。写的时候与人物死缠烂打,完事就大撒把,爱咋咋地吧:)

感谢高妹留下很多特别开智的想法!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素质高低是一码事,打人是犯法的。不过也许整天在电影里打人的结果就是戏与人生分不开了,这也是有可能的。当年张国荣自杀后,异度空间的导演就非常后悔,他认为如果张没有参演,病情不会发展到那个程度,

写故事也一样啊,到底是作者对人物影响大,还是人物对作者影响大呢?呵呵。我目前认为短篇是作者决定人物,长篇是反过来。每写一部长篇都是一次冒险。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where do we draw a line?————这个问得好,这条线画在哪儿,也就把自己的水准画出来了。

素质嘛,俺认为他俩不相上下呢,嘿嘿。。。

感谢高妹的分享,启发大大的:))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夫妻两个,结婚好多年的,甚至有好几个孩子的,算是最亲密了吧?如果一个人动手打了另一个人,是可以马上报警,被关进监狱的。

打人,是相当严重的一件事。

两个常年生活在一起的人,哪能没有上火的时候呢?气头上说话肯定也会互相伤害,专门揭对方的伤疤。即便这种情况,也不是打人的理由。就是犯法了,不能因为“你多生气”,来justify对法律的蔑视。

我认为美国社会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少爱”,而是“有法不依”。说你老婆脱发,就有打对方的权利?说你老婆胖呢?说丑呢?每个人的敏感度都是不一样的,where do we draw a line?

当着那么多公众的面,真的生气了,只需要说一句:I am insulted. I am hurt. Please stop. 然后走下台,这些都足以表示非常严肃的气愤了。

在我眼里,史密斯就是素质低。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瓜瓜!其实,女神节快乐属于你,妇女节快乐属于俺,嘿嘿:)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无忧的“揭伤疤”用得准确。估计是斯密斯能感觉到老婆有多么痛楚,冲动之下就上台揍人了。不过问题是,洛克的语言暴力没有触及法律。而若不是他放弃了指控权,史密斯肯定会因自己的暴力行为而被警察带走蹲小号的。。。法理是法理,心理是心理,。。。

无忧节日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还有,关于“被歧视”的问题,当然不要“动不动”,但该动的时候也不能不动。洛克2016年拿 3 亚裔孩童搞笑,其中有一位孩子告诉妈妈自己在台上并不开心,而妈妈也告诉媒体说:We were not made aware of the full premise of the joke until after we signed the contract...

高妹女神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刺儿头高妹来了,怕你怕你怕你。。。不过,当每一根刺都带着针灸一般的功效,那可是能“任督二脉全打开呀”的银针啊,哈哈,喜欢你这些让脑神经“疏经通络”的讨论。

嗯,如果洛克根本不知道洁达的光头源于生病,他的玩笑不过分。洛克完全有理由期待洁达夫妇,这样解读他的话:嗨,琳达,你这种头型真酷,妥妥就是一枚女汉子。依我看“魔鬼女大兵”续集的女主,就非你莫属了!

然而,如果他知道或者应该知道(洁达在媒体上讲过多次)洁达患病至秃,而他又一定要以此开玩笑,那么就应该预料到洁达夫妇会对他的谑言充满厌恶感。他应该考量到他们会这样解读他的话:嗨,洁达,瞧你被这“鬼剃头”所折磨的,秃头上竟然寸草不生。看来以后也没救了,只能演“魔鬼大女兵”里的假小子咯!

谢谢高妹的支持,晚点回来再说:))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案发时”我的一个闺蜜就是这样想的。像他们这样出色的演员,啥时候是演的啥时候不是演的真说不准啊,嘿嘿:)

莎莎女神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也愿沈香今天跟俺一样,翘着二郎腿哼着小曲儿作威作福:))

感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女神节日快乐!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很让人愤怒,有时候自以为是的幽默是在揭别人的伤疤。还有人借幽默调侃行歧视之事。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说呢?如果脱发,又不想被人说,可以戴假发。你有不戴假发的权利和自由,那你也就要给被人评论的自由。因为别人说了自己不想听的话就打人,这和目前很多动不动抗议自己“被歧视”的群体,真是如出一辙。这也和推特这些媒体动辄封人账号一样。

李亚鹏因为记者不听劝阻,在私生活中拼命拍他未成年的女儿,我可以理解。

自己把老婆带到了公众现场,又因为别人说了不想听的话打别人,不能原谅!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娃,写的好看,当时看了这段新闻,想着2个人都演员,会不会是他们俩事先安排好的话题故事情节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祝采心亲妇女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呀,亏得俩人在肤色上没有太大差异,洛克最后也没有追究史密斯的刑事责任,也算是另一种爷们气概吧。也希望今年的奥斯卡能平顺而精彩:))

感谢海风的支持!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史密斯够爷们。洛克只想哗众取宠,玩笑开得低级,亏得洛克不是别的种族,否则还不知会被无限上纲到什么程度。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题是为什么奥斯卡组委会一直要用他做主持人呢?————麦姐问得好,这也是我一直的困惑。包容宽恕?以期待成长的眼光来看他?还是为了商业利益不得不做出让步?上次若不是有亚裔代表强烈抗争,主办方根本就是装糊涂的状态,而那又何偿不是更深一层的伤害?

感谢麦姐的支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啊?一种不尽长江滚滚来的气势?————噢,我说每次写完我都这么累呢,梧桐给俺诊断了:气势太大,伤了元气。不过“诊断词”带着滚滚的诗意,俺喜欢,哈哈。。。

感谢支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俺跟你一样,希望今年的奥斯卡不要再发生意外,如果说真有意外,那么也是意外地让人感到精彩。不过我刚查了一下,发现主持人是那位Jimmy Kimmel ,便又有点儿紧张。。。

沈香以佳言鼓励,感谢+开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采心这篇番外写得好,才了解到原来洛克毫无底线开玩笑是有历史的,问题是为什么奥斯卡组委会一直要用他做主持人呢?拿别人的痛来开玩笑肯定不对,但当众打人也确实缺乏自控力。同希望今年奥斯卡别出幺蛾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采心这语言能力我是拜服了,读你的文感受到的是一种不尽长江滚滚来的气势。得点个大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大赞采心奥斯卡精彩大贴!虽不是影评,但去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的那一幕采心诠释得非常棒!采心的文笔很有带入感。希望今年的奥斯卡颁奖不再出现那些意外事件,也希望获奖者的获奖感言别说脏话:)还是以前那些真正的明星有素养,行为举止有修养。

顺祝采心新周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一点好' 的评论 :

是呀,挺重的处罚,不过据说他演好了还可以入围。到时候得不得奖在家看喽。。。

再次感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的想法有创意,白黑黑、黑黑白、白白黑、黑白白、白黑白、黑白黑。。。爱玛,我晕。只希望心地洁白、人性不黑就好了:)

感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提起赵本山,让我同有感慨。多年前他在国内火遍大江南北,但带团出来演出时,台下却无人喝彩,反应冷淡。在国内拿残疾人取乐,能让观众笑得前仰后合,可到了海外非但收不来喝彩,还有律师团队想告他们。。。希望现已退休的本山大叔,能够在卸甲归田后,想明白那到底是咋回事儿。。。

感谢水星大哥的支持,新周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可不是,为了抖机灵抓眼球,根本不顾受体的感受,真让人无语。这种口无遮拦的freedom of speech,一旦遇到Smith这样不信邪的人,就会发生冲突。

谢谢青!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感谢Tina的到访!

我刚跟花花说,我也是这么想的,以让他以后靠说话吃饭时,长点记性保持操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metree' 的评论 :

欢迎小树留言讨论。也可能是即兴发挥吧(洁达坐在前排,他看到她后难免嘴欠)。我也读过一条新闻,是洛克的兄/弟?代他鸣不平,他说洛克根本不知道洁达的光头源于生病。

然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尤其是亚裔观众),一想起他在“语言伤害”方面属于惯犯,也就很难原谅他的“即兴发挥”了。

感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有气概,说真的,姐感觉你就是奥尼尔那样的魔花奇葩:))

姐心里也都有一杆秤,但因为砝码的牌子叫“首鼠两端”,致使天平上下摇摆不定。。。哈哈,跟花花开个玩笑,我是那种意念上敢打但现场不敢的人,别笑话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不晚不晚,对花花来说,什么时候都能 catch up 得很快:)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他在十年内被禁参加奥斯卡颁奖仪式。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简,支持你的想法,当场以言辞表达不满,比大打出手恰当很多。

以暴制暴,不是良药。后来史密斯道歉时,也说暴力不可以接受,并以“退出电影协会”作为反省后的自我惩罚。可见他当时真是给气疯了:)

谢谢简的支持!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他们夫妻两在这之前的电视采访, 他们婚姻很开放,出轨儿子的朋友,感觉乌七八糟。拿人开涮不对,但打人是更野蛮的行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活该挨揍。
我在想,要是他俩的肤色有不同的排列组合的话,会出现多少结局呢?媒体和政治人物不要太兴奋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看史密斯的电影,不喜欢洛克。他拿残疾人说事,还是在万众瞩目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活该找抽。记得有一年春晚,赵本山演小品《卖拐》,也是嘲笑挖苦残疾人,一下子就把我对他的好感一扫而空了。采心写得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这件事。现在的人太随便了,不懂得什么是尊重。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活该,欠揍!这一巴掌倒觉得史密斯挺爷们儿,自家老婆不容他人诋毁!
limetree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这是不是洛克的即兴发挥,要不他在在台上的每句话都是预演过,有一组人跟他一起一句句讨论有草稿的,我看Ellen做奥斯卡主持人前的采访片子里就是。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该打,拿人家的病痛开玩笑就是欠揍,不打就愧于“生而为人”。在全世界面前丢的尊严就应该在全世界面前找回来,下台再打就没有意义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我的天平严重倾向于该“打”。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想进来和菲儿挤挤沙发呢,晚了。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同意博主看法。不赞成rock拿别人的伤痛开玩笑,但Will可以不打出手, 而用语言当场斥责rock.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开心蘑菇来看俺!本要去你那里致谢呢,多亏你给了我灵感,让我找到了“番外篇”的切入点:)

开心让我加入,也为你和菲儿的辛苦付出致敬!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翘首以待的番外篇了,绝佳的奥斯卡颁奖预热啊!
采心前因后果分析得透彻,洛克搞笑没底线,史密斯的举动也是让人大跌眼镜。不公平的是因此上一届奥斯卡的风头就全给了那一巴掌,得奖的电影和演员都黯然失色,所以我希望这一届能真正关注电影和电影工作者呢。谢谢采心支持活动,等我的文下来了把你这篇加到综合类。
像采心说的,这次的影评活动是“诸佳作排队亮相,各领风骚”,还有在路上的呢:)和菲儿一起再次谢谢采心,谢谢大家!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嗯呢,那位洛克很毒舌,有时候为了场上的效果,无底线恶搞。不过被揍后毕竟没还手,让奥斯卡的主办方很感激,本邀他做今年颁奖典礼的主持,被他婉拒了。估计是也不好意思这么快就回来露(被打的)脸吧:))

感觉缘妹的支持!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采心分享这一巴掌的前因后果。
如此看来,这个巴掌打得好!有个词欠揍大概就指这种情况。
Smith夫妇俩很恩爱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可不是,两个都很暴力,以暴制暴。

饭饭后去看你:)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给呱呱上南瓜茶:))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拿别人的病嘴欠,没有同理心,非常不得体。但动手也是不对,尤其是万千命中面前。希望今年一切顺利。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