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的点滴

一个人生活在这个国度已经第四年了,一切由陌生到熟悉,但是依然很少有家的感觉。那就给自己造个家吧。也欢迎你随时来坐坐
正文

再说几句生命吧

(2005-03-10 19:10:10) 下一个
下午的时候,去了Peter的悼念仪式。相比国内哭得死去活来,美国人表达哀伤的方式要含蓄很多。系主任,program director,同事,学生,从各种角度回忆逝者的生平。讲到一些非常细节的东西,甚至还夹杂些幽默趣事,大家也会心地笑笑,但是紧接着的是发觉这些事情里面的主角已经永远离开,越发地悲伤。正如我和同事们聊到的,Peter可能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唯一让我觉得自己是个白痴的人。尽管如此,在整个悼念的一个小时里面,我还是好几次泪湿了眼眶。最后一曲长笛,结束了整个仪式。 这几天来,常常不自主地考虑起生命来。看落花飘零mm的blog,她觉得应该适时地舍得放弃生命。也许作为医生,她更有资格说这样的话。我却还是不能完全理解。看着身边发生的悲剧,有什么能比活着更宝贵呢? 想起同事的兰花。刚拿来的时候,就是几根枯枝,完全没有生命的迹象,同事说它能活,能开花,我认定他是在开玩笑。后来有一段,我心情很不好,工作生活都有些不堪重负的感觉,同事就把兰花送给了我。我是个很懒的人,从来不懂怎样照料花花草草,难得想到了,就给兰花浇浇水,同事也是这样的人,我们两个懒人就这样懒懒散散地照顾着这株兰花。兰花,在印象里面,应该是最最娇贵的植物之一吧。:p 周末的时候,站在窗台边发呆,忽然发现兰花不知在什么时候伸出一根长长的枝条,上面竟然结了5,6个花苞,紫红色的。心里一阵欣喜,整整一天,我的眼里,嘴边和心上都带着笑,这也许就是生命的魅力吧。 小小的兰花,它们有时候比我们人类要坚强得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