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的点滴

一个人生活在这个国度已经第四年了,一切由陌生到熟悉,但是依然很少有家的感觉。那就给自己造个家吧。也欢迎你随时来坐坐
正文

Eat Drink Men Women

(2005-03-13 19:21:49) 下一个

    Blockbuster给我那封email的时候,我对着这个题目愣了半天。饮食男女,在中文里面已经是包含着许多层含义的成语了,估计用英文是翻不出这个味道的,干脆,就一个字一个字直直地翻吧,估计当初这个题目的译者就是这么想的。:p

    今天的晚饭,炖了一大锅骨头汤,加了木耳,胡萝卜和冬瓜,花了两个多小时,屋子里早就香气四溢了。为自己盛了一碗汤,配点蔬菜,算是很滋润的一顿饭了。于是,开始看“饮食男女”。刚一个片头,就把我给镇住了,松子桂鱼,东坡肉,蟹肉小笼,烤鸭,鸡汤,还有老先生干净利落的刀工,让我一下子鄙夷起面前的这碗汤,一口也吃不下去了。

    朱师傅是一位著名的厨师,因为味觉退化,不得不提早退休,但是还是常常回饭店帮忙主持大局,常常是他掌勺,他的朋友闻师傅尝味道。朱师傅中年丧妻,一个人把3个女儿养大。大女儿一直充当着母亲的角色,懦弱内向,大学里被男友抛弃,之后九年没有再接受任何男人,并成了虔诚的基督徒。二女儿能干倔强,从父亲那里学得一手好厨艺,但是被父亲赶出厨房去念书,成了航空公司的高级白领。三女儿天真烂漫,大学生,在快餐店打工。故事围绕着这一家子展开,每个人都有故事,细细碎碎,串起来,却让人看到了中国人的魂。还是说些细节吧。

    全家人都以为大女儿是受了初恋的打击,一直不能恢复。二女儿却无意中遇到了大姐口中的负心人,才知道一切的事情都是大姐编造出来的故事,从来没有发生过。大姐只是因为把养家照顾父亲妹妹的负担看得太重,压抑自己过甚,才会不接受别人。

    二女儿和之前的男友分手,两个人维持着特殊朋友的关系,做爱但是不必为对方负责任。后来男的约她出来,说打算结婚了,但是希望能继续保持“朋友”的关系,她冷冷地拒绝了。走出那男人的视线范围,她才让心中的悲哀与失望爆发出来。她有个同事,两个人应该是互有好感吧,在一起加班的晚上几乎情不自禁,但是最终还是没有。同事对他说,很庆幸那天没有做,他们依然能够做朋友。她的表情很复杂,为无法和他成为情人失望?为他的坦诚和负责任感激?还是为自己难过?应该都有吧。

    二女儿很好强,虽然心里非常关心父亲,还是常常和他对着干。在医院里面,无意中发现父亲去心脏科检查身体,看着父亲略显苍老的背影,她哭了。吴倩莲演得真好,不是号啕大哭,不是泪流成河,而是颤抖着双唇,震惊,疼惜,后悔,什么都表达出来。

    小女儿爱上了一个男人,有了他的孩子,在家庭聚餐上宣布,当晚就走了。大女儿争取来一个人肯娶她,也是在家庭聚餐上宣布,也是当晚就搬走。连着两次,父亲都没有说什么,而是帮她们整理行李,送她们到门口,看着她们离去。这个世界上最疼惜自己的永远是父母,子女犯再大的错,父母都会原谅。

    类似的情节还有很多很多,让我想起了和父母的种种,想起了亲亲戚戚之间发生的种种。离开中国快四年了,越来越习惯美国的生活,以及孤单,却发现,有些东西已经植根在我的心里,这辈子都忘不掉了。母亲今天电话里说,在街上走路,走着走着就跌到了,两个膝盖都肿起来,家里却没人照顾。很怕听到这些,怕知道父母老了,怕他们生病而我却束手无策。怕又如何,这些事实始终都是要面对的,这些责任也是无论我走到天涯海角都无法逃避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容柳 回复 悄悄话 很强的同感:父母老了,却无法照顾。

很想家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