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牙膏前牙膏后(2)

(2007-01-31 21:21:54) 下一个

牙膏前牙膏后(2)
《挪威的森林》有一个细节是讲吃青蛙。我的笔记中有这一点,但完全忘了其中的细节了。我倒记得我吃青蛙的故事。我小时候很爱吃青蛙,所以外婆总是煮青蛙肉。有一年开始,国家禁止捕捉青蛙这个有益动物,吃青蛙的机会几乎是零。有一年过冬,外婆竟然买到青蛙肉,我高兴了一整天,吃饭时第一时间将青蛙肉夹到嘴里。但我立刻将它吐了出来,因为它太老了。我问妈妈,
这是青蛙肉吗?她说。我不信,又夹了一块,但又吐了出来。这时,大家都说那是青蛙肉。我真觉得那不是以前嫩嫩的青蛙肉,一直没碰那盘为我而做的菜,而其他人都静静地将青蛙肉都吃光了。年少无知啊,这个孩子真值得痛打一顿。

晚上我想吃日本豆腐. 我挥菜刀斩豆腐,那个包装膜竟然斩不断,理还乱!那一定是我的菜刀有点钝。我将它磨了磨,再斩,还是没攻破它的防线。好坚韧的外表啊!为了保护一颗脆弱的心这个星期有一个作业要写最后一次拥抱。我想起最后一次拥抱的人是我妈妈。她到机场送我,那一年广州新机场刚好开始使用。她突然说,抱一抱!我很惊讶,因为她在我第一次出国离境的时候也没要求抱我。我抱了抱她,但不是很紧,竟然觉得很尴尬。她离开了我的怀抱,我才发觉她的眼睛红了,但她没流泪。我突然觉得这一次离别特别悲伤,可能新机场的灯光特别刺眼,可能外婆的去世,妈妈有点失落。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在离开他们入闸之后,一下子哭得像世界都坍塌了。那一次回家,发生的事特别多。一下飞机,妈妈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外婆不行了。我们去看她,我竟然不认得她了,我从来没见过这么蜡黄的脸。她扬了扬手,表示她知道我回来了。六个小时之后,她就走了。第二天,她在办理外婆出殡的时候扭伤了脚。第三天,妈妈要做轮椅见外婆最后一面。第四天,我们打电话给在上海的姑妈,告诉她这件事,顺便在元旦时候问候她,她告诉我们她刚好出院,轻微中风。第五天,我去澳门见朋友,错过了从珠海回广州的

最后一班车,只好在漆黑中找旅店。回澳洲的那一天,我提错了别人的行李。回到澳洲,那一年发生的事也特别多。生活得够井井有条的了!生活得就像一只狗!只能汪汪几声,消消气!

去年的时候,爸爸妈妈去机场送我。我发现妈妈连一点想拥抱我的念头都没有,她只是和爸爸商量到底明天要不要拖地,要不要买油。我又高兴又失落。好吧,那次是最后一次拥抱,让我们痛快地拥抱悲伤,但,只拥抱一次!我们要在牙膏前牙膏后都羡煞旁人,在豆腐般的软弱中,知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