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毕业生

(2007-09-23 02:12:26) 下一个

Graduate

 

27807

 

 

 

轰”的一声,火车门打开了。

 

上班的人鱼贯有序地进出,包括我。

 

这几个星期,我开始失眠,总是在四点钟就醒了,结果整天都觉得累。我很清楚其中原因,还不就是因为我的工作呗。我每天上班都觉得自己在浪费时间。回望我过去11个月的努力成果,我很沮丧。现在到了一个地步,我每投一份简历,都觉得是给自己写拒绝信。目前我做行政和会计的杂工,工资水平还可以,但总觉得趁早转型为实干一点的工作更有保障。就是因为我的那个不高不低的收入,阻碍了求职。最矛盾的是,如果现在让我从头做起,工资几乎是现在的一半,我根本没信心转出去。但以我现有的经验,外面的公司又不能付我相同工资水平。有时候,回头看见自己走过的路,觉得自己是一个毕业生的心态,面对到底是留在现有的水平,还是跳出去,就像留校和下海的分别。

 

如果是转实干型的话,那相应的资格考试又得趁热打铁赶快读完。现在我正在考虑读法律,刚好它的考试时间与会计师的错开。法律需要读四年,所有的女性朋友都反对这个想法,但所有的男性朋友都支持,真给我出难题了。如果读下去,那工作类型肯定要舍其一,不是法律就是会计,因为工作经验最关键。

 

爱情,婚姻,小孩,又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虽然我完全没信心转型做母亲,但我总不能到那个时候才开始考虑转型,还在律师行做前台接电话吧。接下来,就是投资和金钱,我看房子都看得很厌倦了,还是举棋不定。已经申请了父母移民,希望这边的医疗保险能让他们安度晚年。买房子有一半是为他们考虑的。他们总是说,“你买什么我们都没意见。” 唉,其实心里挺害怕这种供款的日子的,这又添了一分犹豫。

      我发觉大学本科毕业后,面临第二次毕业。那是一种任性过后的迷惘。二十几岁的时候,想做什么就去做。出国前疯买衣服和护肤品,出国后想实现梦想就去读文学,弹钢琴; 想环游世界,就立刻游南极,好像整个世界都在掌握之中。等回过神来,呵,赢来的只是精神上的胜利,更准确地讲是“Pyrrhic Victory”( 注一),用时间和金钱换来的胜利, 也换来了不可避免的妒忌。心里就是不能控制地想,别人怎么怎么样了,自己又只是这样。我经常回忆我成功的面试的情景,那天是下雨,那天穿了一件不是黑色的西装,甚至连那天的雨伞和丝袜的颜色,都刻骨铭心!当我以为自己越来越善于发现生活中的每一个机会时,其实我是走向迷信的一端。唉,真傻。

总结这一段经历,有一句话要记住:没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人生每一个阶段都要面临入学毕业,大家要加油啊! 看哪一天,咱们再一齐照毕业相。

注一: Pyrrhus (318-272 BC), King of Epirus, who was sent for (in 281 BC).by the people of Tarentum (Greek city in Italy) to defend them against the Romans. He was successful, but his victories were so costly (especially at Asculum in 279) that the eventual collapse of the Tarentines was inevitable. Thus ‘Pyrrhic victory’: a victory obtained at too great a cost. (Jeri Johnson, Notes to James Joyce’s “Ulysses”, Oxford World’s Classics, P775.)

 

后记:本人已经暂时摆脱失眠,又睡得像头猪啦。房子买好了,正在办房屋贷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