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瓷白瓷-我的澳洲留学生涯

(2007-06-14 18:05:12) 下一个
Your Cup of Tea 青瓷白瓷-我的澳洲留学生涯 22.5.07 今天我在拥挤的火车上想起一件高中二年级的事。在历史课上,我与我的同桌为青瓷名贵还是白瓷名贵争执一番。我老觉得青瓷好像蒙了一层灰,不怎麽样,所以不明白为什麽它的价值比白瓷高。後来,我才知道其中的原因,但我忘记了是在大学本科时广东美术馆中看到的(那时目前为止我看到最好的一个陶瓷展览),还是读第二个硕士学位时墨尔本美术馆中看到的,反正,原因就是青瓷让绿茶显得更绿,所以它的价值更高。这立即让我想起我在澳洲的留学经历,其实它的价值高的原因,有可能只是让我看起来显得更有竞争力 下星期我的经济学科目进入最後总复习阶段。今天,我才意识到我的大学课程也进入了最後的阶段。接下来,就是等毕业。经济学这一科让我想起以前初来澳洲学商科的日子。那绝对是苦日子,心理压力非常大,既要保持成绩合格对得起父母,又要面对所有留学生一定得过的阶段,即什麽家务都要做,没钱又在花家里人的钱,那时才感叹原来维持一个家真不容易。最难的其实不是语言关,因为典型的亚洲学生都喜欢静静地听老师讲课,下课後又静静地在家温习功课,连小组作业都尽找同国家的人,根本用不上英文。细想这一点,又觉得不尽然是中西文化的不同,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当时对这个国家一点都不了解。就像你突然来到一个新的团体,有一个人讲了笑话,你觉得这个笑话没什麽意思,但周围的人都给逗得乐不可支。所以当老师提到澳洲本土的例子时,通常只有在这儿待得久的人,才能说上点什麽。当然,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课堂文化,西方的学生自然活跃一点,东方的学生表现得相对被动一点。但不要以为成绩好的学生都是埋头苦干型的,一般说来,大部分学科,都是英语为母语的学生拿第一,他们在课堂上都是踊跃发言的人。特别是文学和哲学,我当时连听力都有问题,後来经过一年的磨练,真得下苦功(主要是看书),才跳过这一关。不过在这之前念的商科却从来没有听力问题! 其实所谓见识的世面,莫过于西方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司机对行人的谦让,老板对员工的尊重,比较自由的私人空间(所以我在澳洲许多年一直享受单身生活)。至于我是青瓷还是白瓷,那就要看你要喝绿茶还是红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