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2007-07-05 20:10:10) 下一个
Think Deeply How to Relate Rotten Oranges to Small Currents 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5 July 2007 让我先讲三个真实的故事。 第一个就是烂橙的故事。2005年9月,我约了英文系研究生主任商谈我读博士的可能性。来到他的办公室,我第一眼就看见一堆快要烂掉的橙子。我借此打开话题。他建议我考虑最擅长的领域,我一下子呆了。当时我还以为应该钻研最不擅长的领域,以达到什么都懂的境界。11月,我再次打电话给他。他很直接很狠心地问了我两个问题,“你能告诉我你认识哪几个美国作家吗?”我随便说了几个,答案覆盖了好几个世纪的跨度,而且我专门讲他最擅长的浪漫主义时期。他知道我真的懂,就很快跳到下一个问题,“英国作家呢?”我第一个答案就错了!好了,这下好了,他干脆拒绝我,“等你准备好再说吧。”我当然不肯罢休,一再约他商量如何找到研究方向,我当时根本不懂怎样找导师,找课题,还期待他能给我一些指引。后来我接到系里的邮件,表明学校的政策在11月已经做了改动,像我这种学生不能直接念与博士课程衔接的研究学位,需要有研究经验的才能上这课。听到这个坏消息,千根针刺在心。难过了几天,决定这博士课程不上也罢,千万别为了这件事扼杀我的文学生命,反正所有的理论都学遍了,所有的基础都打好了,我还有什么遗憾呢。我可不想变成那一堆在办公室内烂掉的橙子,没有空气,没有阳光,也没有人想吃它们。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电流的。我工作的部门充满形形色色的办公室政治,一届的领导班子下了台,新的领导班子将老员工一律不委以重任。上一个月,办公室里有一份美差,我递了申请书。其实我知道老板不会理睬我,但我还是很盼望在工作上有一点变化。有一天早上,老板在厨房里冲咖啡,我在烤面包。等我的面包好了,他冲到插座前将电线拔掉,说了一句,“我们要小心,即使一点点电流都可能出问题。”两天后,他宣布新的员工名单。果然,那人不是这个办公室的人。呵,他眼中容不得任何一个不是他亲信的人。拔掉了电线,等于拔掉了任何足以威胁到他领导地位的可能性。受益匪浅啊! 第三个故事是粉葛汤的续篇。大家都知道我终于喝上了美味的汤了,那你又知道到底那个粉葛多少钱吗?是20.94元澳币!哈哈!等于131.92元人民币!(注意了,这个价钱只能买到20只皮蛋!)他载我回家的路上,我将这件事告诉他,知道一定得挨骂了。他听了,静了两秒钟,说了一句:“都怪你番薯汤喝得太多了!”(“番薯”在粤语里是指人笨。)两人在车里大笑。刚好有一辆出租车的广告写着两个字 “Think Deeply. ”我指着这个招牌说,“要Think Deeply”。 他也笑着应了一句,“对,你呀,要 think deeply” 。我那时 在想,生活真 的很戏剧性, 竟然在 这一刻有这样一个布景牌。 谁是人类灵魂的 工程师? 生活本身就塑造了我们的灵魂, 它是工程师, 可以建造, 可以拆毁。 生活的细节足以提 醒我们前进 的每一步,踏上的是激流(要勇退!),还是坦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