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的食彩浪漫

我用双手,料理这份美味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樱的烘焙日志】--~想失败都难的Roll Cake~

(2008-04-23 04:48:57) 下一个
去年的年末,收到的第一份岁暮礼是远在Osaka的朋友寄来的一个果酱礼盒,收到它的时候沉甸甸的,想破脑袋也没想到是果酱~~八成朋友看我喜欢折腾吃食才投其所好吧~ 当时兴奋的想出好多料理的方子,后来因为年末年初一直太忙,这盒礼物就被我束之高阁了。前些天整理家当,再次把它拿出来,友人的一份心意,我怎么也得把它化成食物吃进肚子里~它也算是完成使命了不是~?可是,令人欲哭无泪的消息出现了。Fukuoka的黄油断市了。。。我哭!!!以后只能花高价去买名牌的黄油,可怕的是还不一定有货。。。这别说是大量用黄油的点心了,就连早上吃个方面包都没地方找黄油啊。。早知如此我趸它十块八块的阿。55555
 
连续一周在超市里看不见黄油的影子,有的商家贴出道歉信说由于原料不足造成黄油缺货请谅解。罢了,没有黄油,不吃了还不行!!?这款蛋糕,就是不用任何油类的。一样喷香好吃~~
 
我老实交代~~~  好几个月没做海绵类蛋糕了,昨天要切拌的蛋糕糊的时候忽然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差点把蛋黄糊直接扔进一盆蛋白里。。哈哈哈,说明手艺这东西一旦放下就会生疏,我这也是一觉回到了解放前阿~~哈哈哈
 
本来一路不顺已经让我很懊恼了,心想这蛋糕卷怕是成功不了,白瞎了这些鸡蛋太可惜,但是既然做了也不能中途扔了只好硬着头皮放进烤箱。途中因为接了个电话,还把正在烤东西这件事给忘了。。晕~~
 
但让我惊奇的是,烤好后它竟然膨胀的极度漂亮~ 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想,于是乎赶紧抹果酱卷起来,送进冷藏室。今天早上拿出来切的时候,久违地小激动了一下~~ 自己吃了一块,余下的包好了拿到今天要去拜访的客户那里,那社长老头很希奇超级喜欢甜食,有时候我去就会拿点心给我,大概去年就答应了他要带自己做的点心来拜访,今天终于实现了,老头儿直忽闪眼睛,可惜挤了半天也没掉眼泪~~哈哈哈哈
 
不瞎白话了,赶紧上方子~~
 
材料:
鸡蛋        4个
砂糖        50g
低粉        60g
柠檬汁     3-4滴
 
做法:
准备工作
*室温的鸡蛋分开蛋黄和蛋白,
*称量砂糖,
*过筛面粉。
*烤箱预热180度
*烤盘内铺上烤纸
 
1。蛋黄里加一半量的砂糖打制淡黄粘稠后,再次筛入面粉 ,切拌均匀。(因为没有油分,所以搅拌的时候比较干,这是正常的,好好搅匀它,它会好吃的~~)
2。蛋白内滴几滴柠檬汁,分三次加剩余的一半砂糖,打制硬性发泡,直到把盆子倒扣蛋白不会掉下来为止~
3。把打好的蛋白分三四次切拌入蛋黄糊内,不要怕消泡儿,拌匀才是关键。记住掏底刮边儿,不要画圈儿地搅和哈。
4。将蛋糕糊倒入烤盘,刮平,在桌子上轻轻顿几下,顿出蛋糕糊里面的气泡,放入烤箱烤14-15分钟。用竹签扎一下,啥都没沾,就成功了~~
5。取出蛋糕,待粗热落后,用刀平行地画几刀,这样可以防止卷的时候断裂。
6。均匀地涂上果酱,像卷寿司一样卷起来,揭开烤纸用保鲜膜包好冷藏1小时左右。
 
最后把这盒子过奖拿出来晒晒~~~~ 谢谢我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ony1954 回复 悄悄话 桜,你好!很喜欢你的蛋糕。请教一个问题,“用刀平行的划几刀,防止卷的时候断裂”我做蛋糕在卷的时候就出现断裂。请问在那一面切?请讲清楚些。
谢谢!
coconutnut 回复 悄悄话 Hello, Ying, Thank you so much, I have a question
what is the size of the baking sheet (the container for the mixture)you were using?
Thanks. I really love your blog.
(sorry, I could not type Chinese right now)

回复 悄悄话 做蛋糕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分蛋法,一种是全蛋法,这个蛋糕卷用到了分蛋法。
区别呢,分蛋法的蛋糕做出来比较松厚柔软,全蛋法的蛋糕相对比较紧实。
如果习惯了是非常容易能分开的。如果你还不熟练,可以用手分。把鸡蛋打在手心里,让蛋青随着手指缝流下去,这是最容易的方法啦。
bubble_renny 回复 悄悄话 想问一下,

为什么要把蛋黄和蛋白分开??不是最后都会和在一起吗?

还有怎么分开的比较均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