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的食彩浪漫

我用双手,料理这份美味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樱的如影随行】-国境以南,指宿之旅(上)

(2011-04-04 22:34:12) 下一个



趁着父母年轻腿脚利索带着他们去我喜欢的地方旅行,是一直都有的心愿。。。

记忆中对儿时全家旅行的记忆很深刻。我们凌晨出发赶路,去爬山游水,到那时对于年幼的我们来说很远的地方露营,清晨看着山间云雾缭绕,喝着清澈甘甜的山泉水,看着同行的大人们把酒言欢,我们小孩子自娱自乐的跳房子拍毛号儿。。。这些可能到老都不会从记忆中淡化的片断连接着我的整个童年。甚至那股山间的冷风,每每回想起来还会觉得头皮发紧,鸡皮疙瘩满身窜的慌。。。

今年春节假期回国时,照原计划把父母接到我这里暂住。每天与其说父母享受着和女儿在一起的天伦之乐,倒不如说是我在享受父母在身边任我尽情撒娇胡闹的快乐。。我定下了满是惊喜的旅行计划打算带着他们在春暖花开时去南方旅行,跑温泉看山观海,计划做的好不充盈。可时日不多日本便发生了千年不遇的东日本大震灾,霎时间天翻地覆,城市被水淹没,人们无家可归。我不得不一度取消了所有旅行安排。。。而随着特大海啸出了问题的核电站更是给灾难升了级,一时间 [ 放射能 ][ 核泄漏 ][ 核爆炸 ] 等等只有在电影里才熟悉的字眼儿就这样活生生的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了。。。

地震后,在日本留守的华人们处在高度紧张和重压里,一面怕核电站真的失控,一面抵挡着来自各方的“快回国!”的亲情压力。就这样,最难熬的一周过去了。。。在春分三连休之后,几个核反应堆终于开始趋于稳定,连接外部电源,洒水降温,事情没有越来越失控,所有人都在为了控制局势奋力着,而我这颗高高悬着的心也终于稍稍松弛了。。。

打开记事本子,满满的旅行计划上用红笔画着一个大大的十叉,是之前取消预定时我画上去的。红红的,触目惊心。再看看,另外一栏记着父母提前回国的机票预约号。。。眼泪哗的一下涌了出来。难道就这么让爸妈回去么?福冈既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为什么非要送他们回去?就因为我顶不住重压?因为亲人们不相信我的判断力么?因为过度的传言?? 我不要。。。。。 大概骨子里倔强的那股绳子越拧越紧了,它越紧得坚固,我越变得不愿向任何理由屈服。。于是抄起手机拨通了旅馆的电话,我要让父母高高兴兴痛痛快快的度假,我不要他们担惊受怕,西日本那么平静,我要按照原计划出发!就算回国,也要一切平静毫无担忧地走!

四月的第一个周末,靠加了一周的班腾出了一天的带薪假期,整理好行囊,带着他们乘上九州新开通的新干线,向日本本土的最南端,GO~GO~GO~~~~


九州新开通的新干线【ツバメ】燕子号,干净漂亮极了~~ 所有的装饰素材都是取自九州,地板和壁纸上都印着可爱的燕子图案,车内装潢【和】的气氛很浓,置身其中倍感舒适,从博多到鹿儿岛这两个钟头的车程,轻松得竟也是一晃而过,喝不完一杯咖啡就到了似的。。



出发前在柜台把原本三张自由席的车票换成了指定席。也在博多站把这一路上的所有JR车票都定下来了,尤其是回程的梦幻列车【玉手箱】号~是一定要提前订的~  这是常年出差旅行落下的毛病。尤其旅行,出发时间不确定,事先买了指定席势必着急忙慌导致丢三落四的~ 【指定席】的意思是指定时间和席位对号入座,当然要收一定的料金。【自由席】的意思是不指定时间和席位,随时上车,座位也是先到先占。这次我们选了最靠门的位置,有电源插座,围脖控就不怕不争气的iphone电池随时没电了~~  九州新干线有两列车,一列是我们乘坐的【燕子号】,还有一列是更快的【樱花号】。车载杂志上有对新干线的介绍,边看边给父母讲解。话音刚落,列车广播就出现了中文解说,哦。。。



刚刚说车体【和】的味道浓郁,瞧~ 连垃圾桶都是藤条编的。没有塑料垃圾桶的生硬污浊感,每一节车厢的装修,小物都各有不同,就连洗手间马桶边的扶手也用了木头手柄,为了防止老人和怕冷的女人们冬天摸在塑料或是不锈钢手柄上冰手。。可谓是面面俱到,实在是用尽了心思。。



以前,新干线上不少为宣传当地物产做的广告招贴,九州新干线上倒是不多,反而贴了很多和风的版画,右下角那个车头,就是燕子号的车头~ 右上角的那瓶酒,就是鹿儿岛的名产--樱岛烧酒。

(来自微博,器材:iphone)

好像就是听了几首曲子的时间,熊本到了。以前去趟鹿儿岛,至少四个钟头,还要在熊本的新八代倒车(看08年的独步旅行日记能看出区别~),九州直线开通后只需两个钟头就到了~ 看着窗外的景色,有股看老式电影的感觉,一幕幕呼啸而过。即使如此,美丽的乡村,无染的绿地仍然那么清透,有种与世无争的平和。。



我还是延续了小时候春游的落下的毛病,出门儿旅游带零食~ 平时不太爱吃这些小东西,可旅行的时候还是会买。以前总觉得出门是个花时间的事儿,路上无聊,那就吃东西呗,吃着吃着,就到站了~~

(来自微博,器材:iphone)

出了新干线,我们需要再换乘前往南方小镇的列车~~ 每次看到这种老旧的列车,就会想起《东爱》。最终回中,莉香深知完治心已不在,绝然提早一班列车离开了爱媛,不给自己空等无果的失望,留下写着「byebye」字样的白手帕在风中寂寞摇曳的镜头。。。想起第一次独自跑去鹿儿岛时,也是在这列车上碰见了一个女子,端着手机,思念,或怀念着某人凝神。。



这列普通电车是每个小站都经停的,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时间充足并且人不多的情况下我喜欢慢车,晃晃荡荡的一路上可以说说笑笑,慢享每一时刻。说起旅行,我喜欢自己计划日程,去想去的地方自由安排时间的出游,很怕跟着旅行团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赶集式旅行。。父母大概是习惯了后者,对于我这种有点天马行空的自助方式,多少呈现了“不安”。潜台词是“你行么?”。7~~~


这次的目的地--『指宿(IBUSUKI)』到站了!父母有“下车拍照”的惯性,刚刚下了列车,还没站稳,娘便发话“这儿,给我们掐一张!”

到了指宿车站,出行前在福冈定好的车来接我们了。全天都由位叫做大宫寺的司机先生给我们服务。如果是我自己,可能所有路程就靠BMW(BICYCLE+METRO+WALK)来解决了,父母在,就奢侈一些吧~~



按照我之前安排的路线,第一站,带他们去日本最南端的JR车站,那里可以看到南日本的富士山,開聞岳。老旧的铁轨绵延,之前光秃的防护栏边开满了鲜艳澄黄的菜の花。。如果说富士山线条刚硬俊朗是男人,那么開聞岳的柔美便似女人,娇柔,温婉,透着一股神秘,轻覆薄纱。。。



我终于又看见了你。。。08年的秋天,身心遭遇低谷,一个人跑来鹿儿岛散心,那时第一次与你对面,深受震撼;09年夏天,为了和朋友们共同的回忆,再踏鹿儿岛,我还记得那时的太阳有多么炙热毒辣。。11年春天,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小心愿,带着爸妈来感受这份曾经抨击我心的震撼。。



随着指宿一日日被人们熟知,这个以前的穴场一点点被装饰的匠气起来,如果你对08和09年的两个游记有印象,就一定记得这个镜子吧。。当时,是没有「汽笛」牌的。。



这个黄澄澄的邮筒,是今年新修的。。呵,我总是不太能第一时间适应固定概念里被加一些新鲜的玩意进去,去打破我心中原有的样子。还好,它很可爱,是菜花的颜色!至少能给心情抑郁来此地旅行的人一些元气吧。。像08年的我,在那样的阴雨天造访此地,远山湛蓝湛蓝的,路边一簇柔弱的秋樱在秋风里硬挺着腰身,整个调子阴霾极了。。如今想象,或许正是这份阴霾才让我一次次的重回这里,找寻最放晴的一刻。。。



父母像孩子一样雀跃着玩着,很难想象都是六十几岁的老人了。。。小时候骑在爸爸脖子上游动物园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现在看着他依旧硬朗强壮,心里实在感恩。。不禁想合掌祈求,愿真主保佑全家人一直健康快乐,其他一切,我都可以不要...



这地方的全名,是【日本本土最南端的JR车站】--『西大山駅』。
如果你也到此一游,别忘了拉响一下进站大钟~~ 声音可大着呢,做好心理准备哈~~



离开大山,一路悠悠荡荡的奔向我从来没去过的FLOWER PARK KAGOSHIMA.妈妈喜欢花花草草的,带她来看个够~~ 如果来过一次,第二次来可以自己开电瓶车游园,使用费500日元~ 如果第一次去,还是坐免费游览车好一些,不然,还真是挺容易迷路的。。。


一路上看了太多好看的花,都不太知道名字。。想来以前迷花语的时候还学过一阵子花种呢,现在想想我学的那些品种简直就是花海中的九牛一毛啊。。比如这朵,就完全不知它是什么。。。


还有这个粉粉如绣球的,也不知道。。。之前还收到过这种花呢~~ 求科普~



跟我们一起进来的一个大叔说,这不是花,是叶子。不对吧。。。。明明有花蕊啊。。


这个,我认识~~~ 四月里满天满地都种着它,虞美人草~雏罂粟,日文叫ひなげし或ポピー。特别喜欢他们一片一片开在草地上的样子,可怜楚楚,美极了~~~~



走着走着,走进一座蝴蝶房,推门进去一股热乎乎的风迎面吹来,湿热湿热的。为了不让里面的蝴蝶跑出来,门口特地写着一块随手关门的牌子。忽然间脑袋里蹦出了《1Q84》中青豆与老妇人的画面。。



这个园子里一共养着四种蝴蝶,一个就是这种黑白花纹的大帛斑蝶。还有一种是斐豹蛱蝶,另外两种是浅木斑蝶和妻紅斑蝶。时间太紧,没来得及看另外三种,光是这一种就很神奇了~


回家后查了查,大帛斑蝶也叫大白斑蝶,幼虫像一粒粒金豆子一样闪着金光~~


活物里头,我敢上手摸的,只有蝴蝶了。。面对这么精巧的幼虫,竟然顿时也有了想摸摸的冲动。一扭头看见一块板子上写着“此乃活物,请勿手摸”。。厄,差点扼杀了小生命。。。我忘记了蛹也是活的了(汗)。。

离开花园,不远处就是长崎鼻了,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镶嵌在海水里的開聞岳,当天万里无云,一定要去哒!~~~~


这旁边再迈一步就是悬崖峭壁了,可想我当时多提心吊胆哟。。。
这俩人倒是啥都不在乎似的,爹是一幅“有我在不用担心你妈!”的范儿,娘是“有你爸在我怕嘛啊?”的胆识。。只有我,吓得小心脏蹦的天花乱坠。。。



我的故乡天津不像青岛大连那样的海滨城市随时能看到大海和群山,一个城市没有山山水水相伴总觉得缺少些什么。。所以每次看到碧海蓝天,高山流水,爸爸妈妈就特别开心~~ 像是一下子回到了少年时,不断的和我说起年轻时去哪儿哪儿旅行,和哥们姐们一起游泳打球的当年事。。。高兴起来连拍照的样子也升级了。。当时真怕嫩们摔了呀~ 还好还好,爹爹比我想象的有劲儿多啦~


从早上七点多出发,直到下午三点半,一直在外面“野游”,该回酒店泡泡澡解解乏啦~ 这次我订的房间有小惊喜给他们~~~ 守秘的滋味忒难受~~



此次入住的酒店,是指宿的老牌旅馆『吟松(ぎんしょう)』,经常能在行脚节目中看到它出现~
定酒店时说好入住时间,等你到了门口,女主人和工作人员会站在外面恭候你,走进酒店玄关,三位服务员跪成一排鞠躬迎接的样子,吓了父亲一跳~~。 随后我们被引路到海边的茶座,Welcome macha和指宿的小点心,送到手边。。。



现打出来的抹茶有着丰富密实不易退的泡沫,这需要长久锻炼的技术才能实现~ 不是看似那么简单的(失败者经验谈)。。旅途疲惫,一杯清苦的抹茶下肚,烟消云散。。。


我订的房间是可以一览鹿儿岛湾的把角房间,海景一览无遗~ 在日本住了快十年,逐渐的习惯了刚来时不习惯的一切,和式房间和榻榻米的草香给我踏实的感觉。。今晚要在这落脚了。。



在微博发了这张照片后,有不少朋友问“为什么不定大床?” 这可能就是两个国家互看不解的习惯吧。。温泉酒店里是很少有大床房的。两张宽裕的单人床是主流,或者榻榻米房间里铺上单人被褥。。在日本,大部分夫妇即使结婚后也有自己的房间,自己的床。同床共枕的情况不能说没有,真的算少数~~ 而酒店里能看见大床的,要么是欧美系的大酒店,要么,是情人旅馆~

今晚,我睡榻榻米上的睡床~~




房间的阳台~~ 这是这次给父母的惊喜之一。。 可以看日出泡温泉的房间~~~~~~



下面是一望无际的鹿儿岛湾和沙滩,泡好澡可以在沙发上小憩~~  眼前这景,连我都惊到呼了~~~~~



之所以喜欢指宿的温泉,完全是因为它的水质。指宿的温泉水属于氯化物温泉,没有一般硫磺温泉的硫磺味儿,我在硫磺温泉里泡不住的原因终于找到根儿了~~ 这里的水质比较软,泡澡后全身滑溜,属于美肌温泉~~  怪不得九州的姑娘都细皮嫩肉白白净净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话真是绝啊~!



在屋子里大概休息了一下,还有一会儿就要晚饭了,决定出来散散步,夕阳打在小船上,海水金灿灿的泛着光,太美了。。。



连爸爸妈妈的脸上都映着夕阳的金光~~  爹这么看有点坂本竜馬的意思呢?粉帅内!就是这一手行李兜儿,暴露了在家活儿都您干,我娘是甩手掌柜的实况。。。


站在这里良久,海浪拍打海岸的声音,海鸟的鸣叫声,除此之外只听得见我相机的快门声,安静得难以形容。。。



散步归来,吃饭7啦~~~~~



这里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砂蒸会席】。屋子里引了温泉水,就是桌子中间的那段空隙,那里引了温泉水,用来煮温泉蛋或是温泉豆腐~~ 上面提到过,因为指宿温泉没有硫磺味儿,所以才可以这么做哒~


前菜上来了~~~ 都是些当地的特产做的食物,用眼睛品尝一遍,先!



这是另外一个看点~【薩摩揚げ】现炸鱼糕~ 香到不行~~~~~~~~~~~~~~~~~~


我们进屋的时候,服务员放下了三个鸡蛋进去,等待会儿就可以吃到现弄好的温泉鸡蛋啦~~~~



因为屋子里引入了温泉,温度比较高。为了保证生鱼片鲜度不变,沙蒸会席的刺身,用冰屋的形式呈现~



到了海边就要吃鱼嘛~~ 这个香煮鱼头,满满的胶质,好吃洗了~~~~~~~~~~~


这道菜我一定要学会~~~山药泥和鸡蛋清和好做成团子,包着鱼松,再上锅蒸熟,最后洒上玻璃芡~美!


看样子,温泉蛋弄好拉~~~


晚饭中的主食,是温泉蛋盖饭~


把所有的时令蔬菜和大酱,温泉蛋摆好。。。


弄破温泉蛋,和所有食材米饭搅拌均匀,好好吃啊~~~~~~~~~~~~~~~~~~



饭后,我给爸爸妈妈的另一个惊喜。是妈妈喜欢的草莓蛋糕~~~ 上面写着「爸爸妈妈,谢谢您们」。想写中文,无奈爸爸妈妈几个字日语没有,自然没人会写,与其写的蹩脚,不如我来解释吧。。。爸爸妈妈,谢谢您们,让我开心的,任性的做我喜欢的事情,从不给我压力和限制。。谢谢您们不求回报的爱,我爱您们。。。


【樱的如影随行】--国境以南,指宿之旅(下) Coming so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eafish213 回复 悄悄话 dahlia 大丽菊, 墨西哥国花
碧薇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你一切都好,放心了。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樱MM和樱爸爸樱妈妈没有受这次地震的影响,一切都好,为你们高兴!
little.snail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只是默默无闻的潜水员,最近很担心你,
终于看到这么温馨的新贴,知道你一切都好就好
我不是文学青年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好几次随着文字的真情流泪,祝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