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心期千劫在

只因有情成小劫, 却为无碍到灵台 (所有原创文章非经本人同意不可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指环王 --- 人鬼神的中土及命运的提升

(2007-02-11 08:54:39) 下一个

这一篇本来是和黑客帝国一起写的,因有几个片中名字一时想不起来,就先写了黑客,而黑客一写就长了点, 于是分成两部分。。但思维上是和黑客帝国那篇连接的, 如果没看的,可以倒回去先看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2&postID=5396

如果说黑客帝国的禅意很浓的话,那麽指环王则是一个人鬼神共存的多维空间的绝好写照。

首先是中土 (Middle Earth) 这个概念。 这里不仅是人类,还有其它的巫师,精灵,等共处的乐土。

前几天有朋友来QQH 问 ( 注意,很多人不好意识公开说,就老是QQH 我,我想是怕说了被人当成神经病。。。哈哈,JUNOTX 也经历过这个过程, 才会在这里来写点错字连篇的东西 --有朋友已经注意到并向我提出来,,是个大陆搞编辑的,我当时哈哈一笑,只要别人看懂我想要传达的真正的MESSAGE, 用文字或则其它方法,是没什麽区别的,或则可以说,文字是最笨琢的工具,但现在的情形,又暂时没有更好的工具,就只好再继续在这儿一个字一个字地敲 ), 中阴是什麽东西。

佛教中,有六个中阴之说。 BARDO, 就是一种人的生存所处的空间状态。 人活着,有意识时,是所谓的处生中阴, 睡梦中是睡梦中阴, 禅定是一个中阴,死亡有死亡中阴,以及後面的投胎中阴和法性中阴。 这些都是法界的一部分,但很多人因为连处生中阴都无法认识分辨,就更容易在睡梦中阴 和死亡中阴中迷失了。 (看到很多朋友问梦,有时只好苦笑摇头, 如果连有意识的出生中阴你还没有明白,有如何在另一个需要更高定境的法界解脱?反被各种妄想牵引着。以後再讲这一点啦。 ) 。

指环王中的MIDDLE EARTH, 其实就是一个把多个中阴重叠的世界 --或则你可以这样看: 一个把人的肉眼无法看见的世界,同时用声光影的形式,让我们的肉眼可以接受信息和图象。

先说几个比较有意思的片断。 希望有耐心看下去以及愿意去思索的朋友从中得益。

甘道夫 --- 一开始是 灰衣巫师 --- 是一个大家都记得的重要人物。 他是矮小哈比一族的保护者。 但是在甘道夫发现了LORD OF RING --- 这个具有一切至高无上的力量的戒指时,他为什把他交给了无知的 佛罗多, 而不是自己去执行这个艰巨的任务?????要知道甘道夫是有魔力的,而且功力还很高, 为什麽???

这里再来想想在佛罗多上路後遇到精灵女王的那一部分。 她拿到了指环王,在一瞬间,她变得力量巨大无比,但跟着她恢复原形後说了一句话: 我通过了考验!

精灵女王也不敢把持!!!

指环中的力量并非是它可以号令天下,而是欲望。 人,或则神,都很难控制自己的欲望。 甘道夫做不到,因为他知道指环王的作用。精灵女王不敢要,她战胜了一次,但也不敢说自己能时时战胜自己。

指环之所以没被摧毁,也是因为人的贪婪,占用和全力的诱惑,才失去了第一次摧毁指环的机会!!!

这一切,与今日的人类何其相似??? 权力,有了权力,象要更多更大的权力,金钱,没钱的想钱,有了钱想更多的钱。。。无止境的欲望,让人的孽根性把人捆在轮回的战车上,永远的挣扎。

那为什麽哈比族的小佛罗多又可以成为 RING CARRIER? 注意一开始,哈比族是一个无忧无虑,类似于世外桃源的世界。而佛罗多对指环的作用一无所知。也就是说,佛罗多有着类似于婴儿一般纯真的心灵。

基督教有一说法,七岁以下的儿童死了可以直接升天。 一颗童贞的心,没有世俗的权力金钱的污染,没有欲望的心,魔戒再大的力量,也是没有用的。 根本就不受诱惑,你能怎麽着?

这就是矮小的无知的佛罗多可以超越法力宏大的甘道夫等人成为 RING CARRIER 的真正原因!

中间的曲折过程就不多说了。王者归来的那一部分,有一个最领人感动的场面: 刚铎王国的全体人,包括国王阿拉贡,全体向四个小哈比人致礼下跪。在高悬突出的平台上,所有的巨人,都在四个小哈比人的面前,显得如此的矮小,而四个最不起眼的小人儿,却在一时间,显得无比的高大!!!  导演真是用心良苦,值得致敬!

战胜丑恶魔力的力量,有时不是很多人所谓的高深,而是,一直蕴藏在每一个人心中的,如同婴儿般纯真的心!


问一问你自己,上一次你接触到自己的心,没有污染,放下贪婪欲望,是什麽时候?
你的心为什麽会那麽沉重? 当佛罗多在後来的路途中,指环变的越来越重时,就是欲望越强的时候!

说到这里,不能不说咕鲁姆(smeagoll)。 这是一个无力抵御指环魔力---欲望---诱惑而从人到鬼的典型。。。SMEAGOLL 在复苏的人性与魔鬼的诱惑中挣扎徘徊。。第三集的王者归来一开始就讲了Smeagoll 的来历,他并非一开始就如此的,在他的身上,几乎积聚了所有人类灵魂受到诱惑扭曲後的痛苦与挣扎!

而在最後毁灭指环的关口,SMEAGOLL 到底没有抵御住魔鬼最後的诱惑,而于魔戒一同毁灭。 这又或偿不是与世人的警钟?

很多朋友注意到我这一阵子没有再帮什麽人看命盘。 除了我自己的时间不够用以及您错过了元旦结缘的时间外,不管我如何推算您的命,如果您自己无法抵挡欲望的诱惑,那麽不管我怎麽帮您算,您的命运也很难改观。这,也是我不忍给很多人看的原因。我知道您想听到什麽,但我看到的,只会增加您的痛苦---在您还没有超越以前。 因为您还在命运的镣铐之下无法超生,而解脱的那个人,恰恰是您自己,而不是我,也不是我帮您看的命。

如果说咕鲁姆是由人到鬼的变化,那麽这里说说由人而神,已经由神而灵的另外两个例子。

精灵公主阿尔文是不死一族。 (想到JUNOTX 上周写的那篇 生死的文章了?就知道精灵是什麽东东。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2&postID=5219   

佛罗多的叔叔,就是一开始捡到指环王的,变得空气人一般的。。。他交出了指环,而且移居到了精灵的王国。。。记得佛罗多在哪儿遇到叔叔的么? 这里其实是暗指他的叔叔已经超逾了肉身。 後来另外有一个镜头,记不得是第几集了,是他叔叔与另外几个精灵乘船到不死的过度去。

指环王的画面太过雄伟魔幻,以至于很多时候其中真正有意思的部分反被忽略了。

这个镜头是什麽? 佛教中的引渡!!! 西方极乐世界。佛经中常说佛渡有缘人。一般人常求的长生不死,在这里,一个放弃权力诱惑的小人儿,到达不死的另一个极乐世界。。。对比一下SMEAGOLL的下场吧。。。不得好死倒也罢,活着时茹毛饮血,时时受到痛苦和恐惧的折磨 ---哪些老作恶梦的朋友,可以在这一段好好思考一下。

另外一点就是甘道夫的复活。 一开始甘只是一个灰衣巫师 --- 注意 光 的颜色。这是另一个隐寓。 在一个人( 或则我在这里应该用BEING ,  使用与任何的东东)还没有完全除去杂滓以前,能量场还没有达到光谱的高端。

平时有的人你一接触,就感到末明的不舒服什麽反感,就是这种人身上向下拉的能量太重 ( 或则说频率太低 , 不知道我在说什麽的,请去看看   善恶的频率一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1&postID=47979   )。 而另外的一些人你末明的想要亲近,就是你在下意识地知道有光明的能量可以盗取,呵呵。
不过这种情形,就象抢银行一样,哈哈,别人的钱是别人挣的,一时半会儿你能借来用用,不能老借,是不? 那些老来问为什麽不给他算命的朋友,有机会看到这里,希望您明白一点点啦。

甘道夫为了保护RING FELLOW 的人通过火焰兽的地狱,他牺牲了自己。

但当甘道夫再次出现时,他成了 Gandflf White!  回想一下甘道夫自叙的一段经历。 他的灵魂,在火(火炎兽)与冰中煎熬後,打斗持续到最高峰的无尽之阶。在魂梦很久之後,而後被告知有事情要他做,就又以比以前更高强的法力回来了。熟悉佛教中阴境界的朋友,很容易明白这一点。

常人死後在中阴的四十九天,常常不能超脱轮回,得证正果,而再次投胎。但也有的,是已经得道後,再怀着济世救人之心,重来做人,或则其它的BEING。

甘道夫重来的形式,就是更高一层的光明法身。 这就是为什麽他们一行人去被巫师萨鲁曼(要记得甘道夫以前是打不过他的)时,他要把他的白衣掩起来,麻痹敌人。
此时的甘道夫,已经是五巫之首!

注意GANFALF 升级的经历,经历水火的考验是一个关键,这里是一个在道家修行中常用的比喻: 水火既济。。。 再写下去又是一大篇,就此打住。

好啦,不说了,自己看电影和相关的东西去吧。

看电影,可以看热闹,也可以是你悟道之途。

命运的提升之道,如果你在读了我这篇信口开河的东西後,再去看指环王,你会从中看出很多其它的机关所在。

命运的发则,法性的光明,无时无刻不在开示我们,只是世人的欲望,遮住了我们灵魂的眼睛。

今天是星期天,上帝造人後的休息日。 让自己的心休息休息吧,该放下的就放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rainbowtx 回复 悄悄话 黑客帝国和指环王我都很喜欢。黑客帝国以前看的时候就有点认知,但看了你写的又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对指环王从来没有想到可以这样去看,还得再去看一遍。。。
谢谢你的好文,希望能常常看到。。。
junotx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事情,没什麽好怪的。只是中国人很容易去JUDGE 别人,搞得很多人都不敢说。 就象那些靛蓝儿童被当成多动症来治疗一样。
对很多事情持开放的态度,不起分别心。没什麽好怪的。佛经中早就写了
junotx 回复 悄悄话 俺实在不知道CN 你们在等看JUNOTX 耍杂技阿。。这几天都在那边自由市场摆摊卖青菜萝卜去了,被哪些不断的QQH来问命吓得落荒而逃,于是自废武功。。。 哈哈,花不好意思收哈,,回敬萝卜羊肉汤一锅,大冬天的暖活暖活。
junotx 回复 悄悄话 蔡鸟恭喜了。去看衲诺六法,(这里不好说,自己去看 )就知道了。我说嘛,没根基的人根本看不懂耦在写什麽,害得俺唾沫乱飞。。总算法眼无虚,结交你怎麽个朋友。。。
菜鸟小妹 回复 悄悄话 再贪心一点,JUNO大狮,偶还有一个问题!
喂虾米每次我做梦,不管是什么,奇怪的,平常生活中的,我都意识得到自己是在做梦?很多人做噩梦时被惊醒,但是我很少有这样的经历,基本上就是感觉自己在看戏一样,是不是是睡眠不深?
喂虾米有些人,比如说我那个朋友,他坚称自己没有作梦,但是肯定是作梦了所以才有那样的语言?
菜鸟小妹 回复 悄悄话 对JUNO又爱又恨诶!
爱的是大家都喜欢她的原因,而且我初学佛,面对一大堆东西毫无头绪,JUNO写的东西会让我知道有哪些我该重点理解的有哪些我还根本不知道D~
恨的是,每次都是在考前几天发现JUNO新作,而我不弄清楚不罢休的死脑筋又让我不得不抓紧时间沉迷于这里...
菜鸟小妹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等JUNO的非"文学"类的文章,今天终于等到拉,huohuo~
看了你的诗歌,虽然这学期修了门中国古诗词文学,但是还是让我晕头转向,诶,右脑不发达诶..:P

指环王会重看,不过我觉得JUNO写了两篇关于电影的东西,其实主线还是想说明一条,就是要保持内心的纯净,因为外界的诱惑,本不属于自己的一部分.

没想到有很多人向你问梦,诶,这倒提醒了我,想在这里怯怯地问一个问题,不知道行不行诶..
我不常做梦,但是很多梦都会在之后发生,或者正在发生(只是我做梦前不知道而已),这是虾米回事涅?
比如,早几天我梦见我二姨和我妈在处理车的事情,但是是在一个虚幻的环境里,也不知道那交通工具是谁的,而且两人看起来精神很大压力.早上起来我还奇怪,因为我出国很久,跟二姨很少交流,跟我妈通电话时也很少聊到她.结果昨天我妈就打电话过来拉家常了,她说起了二姨这几天买车了!而且过程挺波折的,我妈还替她帮了很多忙~~真素...不知道怎么形容了,这类事情发生得太多了...

还有一件事,跟一些人说都半信半疑,但是请JUNO一定要相信!!!因为这是真的!!!
我一个挚友(后来成了偶的初恋:P),高中时喜欢看球.有天他以到班上,就兴致勃勃地对全班人说,"昨天的球赛真精彩!谁谁谁在什么时刻进了一个什么球,谁谁谁又在什么时候怎样被判罚了,最后几比几哪个队又赢了!!!" 结果班上同学很坏,他们一开始假装附和,听得头头是道,结果最后全班笑话他,告诉他,那场比赛,还有一个星期才开始比哪!!!
结果我朋友被嘲笑得很是郁闷,同学都说他做梦了自己都不知道,但是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做梦了(他觉得他已经看了一场电视实况转播),所以以为大家都在家看了,第二天才会到班上讨论的.
一个星期后,比赛的结果是,无论是最终输赢结果,还是进球队员,甚至是进球时间,还有被罚队员和被罚原因和时间,都跟他之前说的,一个字也不差!!! 从此同学归他为异类:(
这件事是在他高中的时候发生的,之前还有很多,小学初中时,比如万人摸奖,很多大箱子,人们排队,由工作人员随便拿箱子里的方便面,一般人给了就要了.结果轮到他,那人给他的他不要,他非得要箱子最下面的其中一袋,结果中了.

真素奇怪ING...JUNO,好像每次偶都狮子大开口诶...真的很想知道类似的事情老是发生是虾米回事?
偶代表全体对梦有兴趣的民众向JUNO致敬!
先献朵花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