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草当作兰,兰幽香风远!

此回忆录为江西近代难得之史料!
正文

爷爷的故事 10

(2007-01-08 18:25:25) 下一个
                                              回忆录(10)

                                                     纪来

  一九四二年初回高安,寓珠湖伯潜表嫂处.大雪连续数日,路少人行.横塘村人傅辰系我家佃户,夜闻外间呼救命声,出视发现村旁田中杀死一人,凶手已远逃.傅辰识死者为邻村廖姓人, 往告其家.反诬告傅辰为凶手,被县政府拘讯.傅辰家人同瑞仪兄来求我保释,我知傅辰素守本分,向法官陈颂三辩其诬,谓凶手向苦主家报信,自投罗网,无此蠢事.陈颂三亦觉不近人情,准保释,后得申雪.然应付差役,已费多金,可谓无妄之灾.

   与郑广衡谈合资开办表芯纸糟,得其同意.我和瑞仪兄去包公操筹备,取道石脑圩,一路见棉花挑贩络绎道上.夜宿村前饭店,店房住屋在日军上高会战败退时被毁十之七八.同访张渐逵,留晚餐并飨鸦片烟,瑞仪兄即为此而来作客.翌日经过张坊玛瑙,房屋残存不到半数,张端莆家已成火烧场。到包公庙,庙宇完好.徐镜与陈福东分住庙内,寓徐镜住处,亦有鸦片供客.经柏树下到中桐,吉庆三胜两厂全烧毁.到上坪与胡柏林谈办表芯糟事,托其负责经理,柏林态度犹豫.胡泰元闻知来见我,愿入股,担任筹办事务;与谈妥,我出资半数,他与郑广衡各四分之一 ,由他担任经理 ,负责筹备 .又与陈福东谈妥,由其包工造纸 ,并嘱泰元造出之纸,最少储存半数, 以待善价 ,需款可到珠湖商量.在山十余日,回珠湖,将规划情形告之郑广衡,区区小事,无所不可.

   峙北乡长郑远志撤职,其父左之来珠湖向县政府探听继任人选.瑞仪兄欲为乡长,央我托何助理秘书向县长推荐,又为其向左之谈明利益共享,权责同负,请其在地方协助.左之与瑞仪原有交谊,亦同意,如愿以偿.到任不及一年,与左之发生矛盾,被其指使乡人控告去职,喻利背信,宜其不久.

  一农表侄自赣州购盐二千斤,用木桶装好,自押船运到三湖.起存饭店,堆放地点在张青峰、姚龙泉、郑声扬三人住房外壁下.一农为节省些小车费,自来珠湖,雇车往搬运.粗心大意,不托人看管.盐到珠湖,开桶验看,完全化为河沙.三湖属新淦县,时徐卫民为新淦县秘书,我写信请其查究,徐与郑张均有世谊,未便过问,不了了之.

  民政科长吴文波拟迁祖坟,闻我解青鸟术,邀我往其家菡子村择地.文波眷属寓团山乡公所驻地汪家圩,抗战时新兴圩市,颇繁荣.摊贩多借高利贷营业,文波贷款给肉砧,借十元,每圩以肉一斤为利息,一月九圩,月息高达百分之二十.在文波寓所逗留一天,次日同至菡子村.文波之弟品三曾任县自卫队长,同我遍观其祖坟墓地.菡子村遭日军严重破坏,曾将二百余人关屋内放火焚烧,人屋均尽,此类惨事日军所到之处多有之.米岭距菡子村仅数里,为峙北乡公所所在地.往访郑左之,值瑞仪兄已往珠湖,郑左之留宿其家,以糯米粉、薯芋、白糖作煎饼,甘芳柔软可口.闻业师陈子明死于日军枪下,颇为伤悲.米岭村庄破坏亦重,左之引看风水,村前罗列五小峰,谓为五凤朝阳之地,所以其村不离富贵,解放后富贵之家无不倒霉,风水何在? 

  佩贤兄与邻妇口角,被向保安司令部控其为富不仁,压迫乡民.熊滨将佩贤兄手铐脚镣,拘禁珠湖监狱,我往探视,送去铺盖,并每日着人送饭.往请陈其勋谋释放,先为开镣铐,陈其勋谓熊滨有意折磨单佩贤,未便作主,稍迟自有解决.十余天之后,陈其勋约我至办公室午餐,谓熊滨对单佩贤作出处理,罚款四千元,办地方公益,予以开释 .我告知佩贤兄,以相贤在南京时曾与熊滨相识,要我电贵阳相贤回高安向熊滨说情;我认为贵阳路远,交通困难,相贤能否回来不可知,即使能来,与熊滨早年泛泛之交,能否免罚亦难作准,来往川资所费不小,现在法币贬值,四千元非巨款,捐助地方公益是好事,何必久处监狱以待,无须犹豫.陈其勋约我到办公室,传佩贤兄来,告诫一番宣布罚款四千元,交枫岭乡作公益用,当堂开释,即命同我出外回家.

  日军进犯樟树,高安震动.我行至三湖,闻日军窜扰新淦,仍折回.旋日军溃退,我回吉安.当新淦危急时,吉安亦紧张,韵珊同彭祖震眷属上万安,寓县党部社会服务处.此时裕元妹夫经健安找门路拉关系,多方营救,己自马家洲集中营释放,迁家青原山,筑小庐,开荒田,过半耕半读生活.三哥已迁家青原山.韵珊未同彭祖震家眷返吉安,待我去接回,遂往泰和,租马陆行赴万安,路程八十里,山径荒村,茅店三五处,到达万安,至社会服务处,方璐才断奶,在食馄饨.

  莲老在家去世,健安兄弟辈来吉安,均在东门村建临时住房.同德亦建有货栈四室一厅,仅用一间存储货物.初时健安舅父金百玉寓居,百玉去世,家眷回高安.我由万安回,陈金海经理命我居住看守.振堂、若然流连风月场中,与吉安纨袴子弟竞赛豪华,浪费巨金,健安无可奈何.

  方煊患鼻痈,我送她去泰和省立医院治疗;时珠兰姨寓大嫂处,请其到医院看护,住院十余日.二哥已辞省府职,就心远中学校长,临时校址在永阳,距泰和县城五十里,通汽车,我往看望,诸侄均在校肄业.健安妻舅吴有学兄弟在马家洲开肥皂厂,健安兄弟及我参加股份,推我为挂名经理,从未问事,便前往一看.皂厂原料缺乏,经营不佳.马家洲滨赣江,通公路,水陆交通便利,商店百余家.归途徒步绕道武山,其地特产乌骨鸡,白毛如丝,复冠毛脚产蛋少雏鸡成活率低,不易培植,肉鲜嫩,有香气,可入药,制妇科良药乌鸡白凤丸,亦观赏良种. 

  履堂再由上海运进一批颜料,海运温州,命罗松林往接,运到吉安后,派熊厚之押运衡阳,寄存何澄清店内,留厚之照料.健安拟运往重庆,估善价.适若然有自营颜料一批交私人汽车运衡阳,健安命我为若然押货去衡阳,了解往重庆交通情形及衡阳颜料市况,以作决定.其时三哥患肺病已到二期,住吉安医院治疗,医药自费,三哥经济不裕,有时予以资助,俾安心静养.临行往医院探病,留与费用,嘱其需钱可随时向同德取用.汽车由泰和起程,系木炭燃料,车满载颜料及棉织品;驾驶室仅能容司机及机匠各一人,我蜷卧车内货上,甚不舒适.每至一站,下车略事休息,车行甚缓,每小时十余公里.有一次木炭炉过热,将靠炉绒衣包裹燃烧,幸及时扑灭.当日宿天河,有官营煤矿,煤质优良,供工业用.次日到永新,进城参观农业院,英国良种约克猪毛红棕色,大几如牛.永新产土铁,为制造炊具 农器之用,行销甚广.第三日过界化垄,宿茶陵,第四日抵耒阳,将若然颜料交火车运衡阳.我即搭客车前往,若然已先日到,寓何澄清店内.

  抗战期间,衡阳为湖南商业政治军事中心,东南西南各省交通枢纽,商业繁盛,旅客云集.沪汉娼妓来此谋生者达二万余人,勾栏赌窟,游人盈门,茶楼酒肆座无虚席.其地习俗,旧历六月初六食脚鱼、烧羊肉,谓不疰夏.长日无事,昼间在屋内麻将消遣,夜间澄清邀我上酒楼茶肆.衡阳驻有美国空军,日军常来空袭.市民一闻警报,趋避郊外山谷,间可清晰观空战,日机屡为美机击落,迭受重创.衡阳运货往重庆,有水陆两途.水运由衡阳经湘西,车船辗转至三斗坪,雇船循长江上驶,中多险滩,时久而安全成问题.陆路交火车运至独山,雇汽车直达重庆,看似便利,但军运频繁,货车既难计日到达,雇汽车非常困难.梁兑石运瓷器往重庆,在独山守侯月余,雇不到汽车,遇日机轰炸,人货均尽.衡阳颜料市价颇好,健安决定就衡阳出售,颜料为抢手货,很快卖完,将款汇同德,得悉健安已往赣州办理堆栈结束,遂乘火车去韶关转赣州.厚之同车到耒阳回吉安,以未游南岳为憾.

  火车中途屡闻警报,停车多次,误点.次日上午抵韶关站,警报又作,仓惶出站,提箱内有二千余元,随身短衫左袋内有五百元,右袋小钞八十余元.过小街有人迎面一碰,迅速将右袋抓出, 技术不精,半落地上,我拾起上茶楼休息,查点钞数仅损失四十元.坐未久有人上茶楼与我攀谈,谓目睹我遭扒窃,愿同我去警察局报案追回.显然是扒手同党,赚我外出,再施毒手,不之理. 身临险境,早离为妙,适有私人汽车开南雄,遂不去市区观光,搭车到南雄,宿站旁旅店.次日未买到车票,人地生疏,不远出游览,品茗茶肆.广东点心品种繁多,制作精美,择优品尝十余种, 以当日早午两餐.翌日搭车过大庾岭、大小梅关抵大庾,宿车站饭店.大庾钨矿名闻中外,走私者以钨砂实牛腹中,牵牛出省境,宰牛取砂,仍可卖肉,可谓妙想.次日搭车经南安到赣州,南安出产板鸭,肥美稍逊南京.晤健安谈衡阳情形,交清手续.杨勇泉及饶州店员杨银生亦在赣州, 据谈饶州抗战以来一向安全.银生系少蓉叔父,颇以少蓉有负重托为憾.

  三哥住院治疗未见效,病况恶化,食难下咽,医生劝回家静养.我往古南镇请黄又新到青原山三哥住所诊治数次,打葡萄针数支,终无起色.去世后为料理丧事,葬青原山.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