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草当作兰,兰幽香风远!

此回忆录为江西近代难得之史料!
正文

爷爷的故事 6

(2007-01-02 18:54:54) 下一个
                               回忆录(6)

                                  纪来

  1926年九月中旬,我徒步行回家,傍晚行至生米街,投宿添顺饭店.上街品茗,有人邀我趁凉夜行,怀疑未允.夜半警察叩门,呼店主烧茶水供应军队.我黎明起程,见一帮朝仙人徘徊东狱庙侧.问其故,据云昨日深夜有大军经过往南昌,因此观望,我说不妨,邀与同行壮胆.陆续遇谢文炳溃兵,状甚狼狈,村店闭户,路少行人.至古楼岗歇息,方欲炊饭,一士兵押挑夫进店,饥疲不堪,搜寻食物.我们悄悄出店,忍饿续行.逢杨镇东旅整队疾步,似不战而退.队中一挑夫警告我们快走,防拉夫,遂绕道山后小径,狂奔数里,远离大路,望不见军队,朝仙人别去.我问路至杉林,北伐军第六军程潜先头部队已在村中休息,村人聚听士兵谈战况.得知姑母往杨家坊,日已薄暮,至杨家坊见姑母.次日仍经杉林到高安县城,沿途见程潜部队向南昌前进.抵家,三哥已先回.县城安定,六军政治部已委刘振群为县长.北伐军克南昌,旋为邓如琢反攻夺回.第三军朱培德部进至西山万寿宫与邓如琢部队对峙,闻南昌城内军阀部队大肆焚烧劫杀.传说大哥二哥失踪,父亲及全家甚挂念.雪樵伯母婢婿余拓自愿前往打听,间道至南昌妙济观永茂信盐号见大哥二哥均在此避乱,二哥手书平安信交余拓回报,全家转忧为喜.北伐军克武汉后,吴佩孚匿居鸡公山.十月初总司令行营进驻高安县城天主堂,第一师王柏龄在奉新失利,陈诚补充团刚到高安,星夜驰援,挽转战局.19日蒋介石与参谋长白崇禧,苏联顾问加伦将军亲莅万寿宫前线指挥进攻南昌;连日激战,捷报传来,西山北伐军大胜,11月8日克南昌,浮获甚众.国民党高安临时县党部开欢迎北伐军大会,蒋介石、邓演达、毛泽东、周恩来均到会.北伐军纪律严明,军民融洽,师行所至,民众乐为协助,买卖公平. 初时使用现洋,其后发行光洋券及毫洋券.江西银行钞票停止流通,由银行以二折收回.

  大哥二哥平安归来.锡琪兄由广东回家,自云现任少校参谋,未见其归队.中央党部特派员段锡朋,大哥北大同学,同郑异经高安往南昌,款留两日.南昌秩序恢复,商店开门营业.朱培德任江西省政府主席,第七师长王钧任南昌卫戍司令,教导团长朱德任南昌市公安局长.教育厅长程天放任二哥为教育厅秘书;将一、二中及一师合并为南昌中学,任大哥为校长. 大哥以三哥为学校会计. 

  在三六两军政治部主任朱克靖、林祖涵指导之下,南昌市民众团体组织迅速开展,商店店员各组织本业店员联合会,成立南昌市店员联合总会.五金颜料靛青业店员推我带头组会,本业有较大商店二十余家,入会会员共一百四十余名.经过筹备成立,选举执委七人,监委一人,推我为执委主席,主持会务.各业店主亦组织商民协会,共开联席会,协商加薪及改善待遇条件. 行动过左之店员联合会在谈判中,店主或经理如对店员所提条件有争论,辄被斥为顽固, 被纠察队戴以纸糊高帽,背缚绳牵,游行街市,迫使服从,因此店主对店员会领导人莫不侧目.我店员会对店主所提条件斟酌实际情况,不事苛求,双方诚意协商,不事威逼,无甚争论;仅其中店主增聘店员须经店员会同意,解雇店员如无正当理由须发给退职费相当一年薪金及伙食一条,永康福店主梅子刚有异议,与和兴顺店员罗仲宜反复辩论,店员不耐,群起申斥梅子刚思想顽固,遂达成协议.

  旧历丙寅年内,方权、方华、方培、方清出生.

  1927年新成祥店员老雷被无理辞退,我代向经理万克昌交涉为老雷取得等于一年薪金及伙食费之退职金.恒顺小五金店确因亏损缩小营业,裁减店员黄大安,我劝店主符玉轩酌给遣散费。 艾燮老同意和兴顺兴记学徒每晚学习珠算及商业应用文两小时,由我任教. 八一起义后停止

  国民党高安县党部开会选举执监委员,期前大哥写信与涂冈建议人选问题,命我回县面交. 三月间高安党内斗争,有人勾结伤兵,夜间在凤凰池畔杀死县公安局长涂剑亭 国民党县党部秘书欧阳光,实则错认目标,作了替死鬼;执委彭佛生受伤.涂欧公葬大校场,高坟立碑,号烈士墓.县人多认为不称,锦江亭内厝有第三军阵亡石副团长遗榇,久未葬;松筠舅父作诗凭吊:凤池血染草犹惺,双冢今安烈士魂,如何沙场归马革,一棺沦落锦江亭.高安国民党县党部内斗争激化,右派金岭梅 谌祖经被左派杨霖 聂思坤排挤,率十余人出走在外流落,后闻在上高徐家渡被当地人认为土匪,全遭杀害.

  三月十二日孙中山逝世二周年记念,南昌各界在大校场集会,我往参加.会场戒备森严,蒋介石主席台上讲话,对面工会台上高呼打倒新军阀口号.蒋离会场后,精武体育会员与工会纠察队大打出手,伤数十人,会场秩序大乱,与会者如鸟兽散.店员会内部亦有左右派斗争,我不介入.宁汉分裂,蒋介石赴南京后,四月二日学生会姜铁英带领学生大闹省党部及教育厅,段锡朋出走,程天放被拘,到处张贴打倒AB团标语,公安局长朱德熟视无睹.光洋券停止使用,

  高安左派打击士绅.二哥辞职回家,随父亲避地奉新县牛角尖张勋堂弟之山庄.我由杉林佃户吴淡官导往省视,道经奉新县城,宿对河饭店.夜听盲翁唱自编鼓词北伐记,下里巴人,奉新土话,颇有趣,略记数句以见一斑.唱:话起南兵神又神,一走走到北兵营.白:那北佬看见南兵来者, 就话‘老弟喳坐一下去啰,吸筒烟去啰。’那晓得南兵来缴枪啰.唱:头架飞机咿咿呀,坐个蒋家蒋介石,二架飞机黄又黄,坐个赖家赖世黄,三架飞机黑又黑,坐个朱家朱培德.... 听者甚众. 牛角尖距奉新县城四十余里,出西门沿河行至会埠进山,峻岭曲涧,修竹茂林.张家庄环境清幽,屋舍整洁,主人年逾花甲,精神健旺.我竭见父亲问安,与二哥晤谈,知居此颇安适. 邻近有百丈寺,未往游览,住二日回高安.由会埠渡河,循南岸行,河滨丛生小山竹,乡人采笋晒干,可供一年食用.山区产茅竹杉木火纸,远销省外;制红曲秘其术,传子不传女,世专其利. 县党部拟取用我家木料,刘振群迅即封锁篱门,张贴布告归县政府没收,意在为我家保全. 冯玉祥 阎锡山 均参加国民革命军,张作霖由北京回沈阳在皇姑屯被日军炸毙,张学良继统东北三省,旋宣布易帜.

  七月三十一日深夜,爆发八一起义,会集南昌共产党军队向国民党驻军攻击.城内枪声四起 居民梦中惊醒,莲老上晒台观望,背部中一流弹,幸伤势不重.八月一日共产党在南昌成立革命政府,由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任领导.国民党三 六 九军向南昌反扑,共军不战退出,向赣南及闽边进军.南昌局势混乱,市民纷纷下乡.我回高安,见县城庙宇遍贴某军某部驻此长条,其时国共两军均未道经高安,人谓刘振群空城计.


  父亲决定建造住宅,堪舆家谓是年碧落巷方向不利,遂改建于南街上坊.其地北滨锦河,南临大路,宽广十余亩,巩室之外,可修园林,环境清幽,远胜碧落巷.秋后兴工,由木匠刘祥,砌匠 聂富包工,建住宅两幢.每幢十二间,屋前大院,后面厨房舍屋,建筑面积共八百余平方米.请小球姨父长亲杨老照料工地;我与三哥轮流回家协助,常乘渡船往来沿河窑场起运砖瓦,仰观鸢飞,俯视鱼跃,颇有佳趣.1928年初夏,往包公操照料杉木出山,寓吉庆厂.其时山中景况萧条, 田荒屋败.我家八斗里庄屋已圮废.高胡坛荆棘塞路,久绝人行.有一天吉庆厂樑上燕巢内燕雏方出壳,瞬间一大蛇自簷际反身向巢张口吸燕雏,母燕惊惶迴翔鸣声凄厉;锡良姑父命人燃点火炬烧蛇, 蛇死坠地,长五尺余.于是观者各谈山中蛇虎见闻,记一二则:某人偶过庄前田间,见一大蛇腹部隆起,行动甚缓,击毙之,剖腹取胆,发现腹内曾吞七鼠,因贪食而死亡.深山中一农家新屋四面封簷,厝薪其中,一日取薪晚炊,将门半掩,一虎闯入,尾触门闭,逡巡不得出,在屋内咆哮;农人闻声大惊,急将柴间门扣紧加锁,登屋顶揭瓦,以猎铳瞄虎射击,虎跳踉狂吼,屋为振动, 中数弹毙. 

 秋后又往伐竹,值收租期,佃户照例备酒馔请田主.农家风味无非鸡豚豆羹米酒.山中特产黄连糯,制成糍粑,柔软芳香,蒸煮均佳.竹林出山,肩至张坊扎小排下港,到杨公圩改大排顺锦河达县城;掮力及放排工资均有规定.

   新屋落成,腊月迁入,又值父亲花甲寿辰,双喜临门,开筵庆祝;亲朋奉觞,颂献九如,诗咏斯干,父亲欣浮大白;合家团聚,子女环侍,童孙绕膝,二老喜上眉梢.是年方新方棠两侄女出生.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