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草当作兰,兰幽香风远!

此回忆录为江西近代难得之史料!
正文

爷爷的故事 9

(2007-01-05 18:23:36) 下一个
                             回忆录(9)

                                纪来 

  1939年三月底,日军进攻高安,连日大肆轰炸,县城危急.各乡派任务队,协助迁移机关,疏散物资,破坏桥梁道路,延缓日军前进.梦芹邀我去龙城暂避.韵珊带方煊及行李同王凤年先往, 次日我将家中略事检点,嘱丁淼谨守门户,见机行动.与梦芹徒走出南门,迁家者络绎道上,闻飞机声即散伏沟渠田坎下.过五里谌村,在华堂家休息午膳;我问华老五弟近况,华老谓已随店去重庆,并云颖昂颇有才具,惜不老成,曾命其出外采购,纵情浪费,亏空店款达三万元,自误前程.宿英岗岭小学,次日抵龙城梦芹家;夜与村人宿村外小庙内观察情况,见东南隅火光烛天,颇惊疑,次日方知是樟树焚毁赣江铁路大桥.县政府驻会上洪村,县长萧家修召开应付时局会议,梦芹应邀出席,我同往探听消息.在乡绅洪文辉家午餐,闻我军退出北城与日军隔河对峙. 难民涌至南乡,县政府为维持治安,用以毒攻毒办法委洪江会首领谌条、毛彦为侦缉队长,约束其党羽颇收效.其后陈其勋将谌条毛彦及其它洪江会首十二人引捕枪决,匪徒敛迹.梦芹家中房屋无宽余,不便久扰,租住高港陈华明家,华明业酿酒,亦煤矿股东,家中窄狭,我食宿煤矿; 梦芹之弟森林经理,热情招待,每餐有酒有肉,虽盘飱市远无兼味,生活亦不恶.煤矿日夜开采 购煤者自晨至午,车推担挑,来往络绎.山居匝月,战事胶着;立意往赣南,雇车至黎圩,见军队过境,谣传樟树吃紧,仍回高港.月数日彭祖震来晤,谓大哥在吉安任省党部第三行政区办事处主任,他在党部为干事,回县接其父和书、兄祖坚及家眷,大哥嘱邀我同上吉安.适寿卿表弟携眷来高港,请同行.与祖震约定至新淦对河会齐.

  祖震以大哥名义向新淦县党部要到一艘小船,其时军运紧急,民船全被封差,非机关调派不可得.新淦有同乡商店数家,均业花纱布.我们由新淦上船,行抵峡江,县城依山旁水,江中筑有封锁工事,留一小口备船进入.连日局促小船内,颇感劳顿,和老与我两家暂住江边旅店休息. 峡江公安局长徐卫民与我们有友戚谊,设宴款待.峡江县小多山,盛产优质米,制粉条颇佳,远销外地.船行至三曲滩,距吉安五十里,通汽车,但顾客拥挤.船到达吉安,我与寿卿两家住世兴庙大哥前寓所;省党部三行政区办事处在其后面.会悟大哥,得知大嫂、珊妹同住万安雁塔王村,二哥、三哥家住泰和上田村,系省政府所在地;二哥仍任职省政府,三哥在泰和沿溪渡工厂为会计,裕元妹夫在罗家圩鸿声中学执教.同德经理陈金海与店员均老同事,时往晤谈,闻健安眷属及叔平表兄嫂同在兴国南塘圩三溪村. 

  五月王耀武74军克复高安,日军退至高邮市东北金刚岭磨子岭来乌岭一线,取守势,战事暂时沈寂.我迁家泰和上田村,与二哥、三哥同寓一宅;方培在泰和中学试读.此时泰和为江西省政治中心;上田至县城七里,沿途村庄均住有省属机关,有公共汽车往来,交通甚便.县城廖宝和银楼店主系廖崇郊堂兄,同乡,进城常在其店休息.高安恒盛布疋店亦迁泰和营业,熊日珲仍在高安.住上田约一月,国兴侄去万安来上田,谓万安居住条件较好;命送韵珊方培方煊前往,托大嫂、珊妹安顿.我往吉安,收到程克家由船寄来颜料,我取出一部分交同德还清鼎丰昌欠恒祥货款;其余均分两份,自留一份,以一份仍交原船带回给程克家,并告知以後归他独营.

  继恒表兄到吉安,据谈他同仲华表兄避难包公操,趁74军收复县城到珠湖,时为县政府所在地.县长任仲华表兄为法官;不久得仲华兄去世讯,继恒兄回高安为料理身后事,我同往珠湖. 拟进城看家中状况,前线战事又趋剧烈,珠湖可闻炮声,未果.匆匆返吉安,搭轮船上万安,到雁塔村.大嫂、珊妹、韵珊同住一屋,方培入万安中学,方煊进雁塔小学.雁塔村在万安南门外三里许,村人王姓,为万安望族,前临大路,每晨乡人进城卖菜卖柴者络绎道上,购买甚便.油粮肉食日用品须到县城购买,价亦颇廉:柴每百斤约四角,米每百斤约三元,清油猪肉每斤二角左右,鸡蛋每元可买四五十枚.我们共炊伙食不恶,每人每月仅费三元余.李朝宗布疋店迁万安营业,我进城常在其店休息.

  八月间,我往吉安寻生计.抗战后,沿海产盐区多沦陷,加以运盐困难,政府虽大量储存以维民食,为持久计,计口授盐,凭证出仓.各县公卖供应不够需求,黑市价高数倍,乡间拆旧墙煎硝盐补充.彭祖震为我搞到吉安仓购盐证一千斤,出仓价每百斤二十一元余.交轮船运三湖,雇车至高安西阳刘村程克家住所,系富家子刘书涛宅;同寓艾仲襄、刘能铉常共赌东道,制作美点消闲度日.附近村民闻有盐,纷来购买,时私盐黑市每斤五角以上,我仅卖四角,半日即尽,获利一百五十余元.时县政府驻太阳圩,与西阳一垄之隔,近城富室寓者颇众.相临乡村集市繁荣,克家赶集设摊,生意颇好.我到双木桥文村晤县党部书记长敖国光,得悉日军曾一度冲至县城,旋退回原阵地,时向我军炮击.在城上刘村遇祥金叔岳,得知岳父在家,遂往省视.道经珠湖,战地贩卖团陈蔼然留午餐,隐隐可闻前线炮声.至冈北见岳父,正在收拾行李,准备上赣州,命我随行,因此又未能进城.随岳父到三湖,雇妥小船.品三侄携眷来求搭船上吉安,得岳父允许,船家谓有货压载,可免风浪颠簸.议合伙购三湖特产柑桔压船至吉安出售,以盈利作船资.品三不先探问行情,贸然订购四十篓,每百斤四元;而其他行家每百斤仅二元六角,货不相上下,岳父遂不参加,品三颇窘.我知品三无多资,表示由我出资本,盈利与品三平分,亏本归我独负.到吉安卖出三十九篓,恰好够本,余一篓分赠亲友.岳父闻船家揽货上赣州,住船上等待开行,仍命我同往.船抵万安,上下货物须停数日.韵珊请岳父到雁塔村小住,未允.适有小火轮上赣州,岳父搭轮船先去,命我乘原船押行李前往.经过大圩市良口,上有急湾,水流甚速,拉纤前进,中途纤断,漂流里余,幸未倾覆.天柱滩礁石密布,航道两旁凿石穿孔,系缆其上,拉船上滩.往前渡最险,航道曲折,礁石间水流湍急,能进不能退,航船失事多在此滩,人呼为黄泉路;当地人熟悉情况,全班船员舵手篙夫舣舟渡口,以待雇佣.过大湖江至新庙前,距赣州城五十里,已出十八滩.次第过白金滩,盛产荸荠,行销全省;储潭大圩市,有店百余家.到达赣城,岳父尚寓鸿裕等待.其时蒋经国任四区专员,重典执法,不徇私情.胡伯诚之弟增生吸食鸦片被捕,处死刑,多方营救卒莫能赎.高安妇女陈素云在赣州教小学,屡受蒋经国表扬,据传闻有罗曼史.福隆煤矿油栈经理兰觉生设席酒楼宴岳父,中有名菜白焦鱼,味甚佳.我往看望漆健安及杨涌泉,同游览八景台及市区.住赣城数日,随岳父乘船到其客居地龙舌嘴,距赣城四十里,马路亦通,水陆皆便. 问安岳母,会晤佩贤兄嫂,彼此欢然,荣贤兄弟亦寓此村.拟往三溪看望叔平表兄嫂,未果.返赣城,寓恒祥货栈.履堂在上海购进一批颜料,海运宁波转内地,须派人接运,健安属意我去,辞谢,遂派杨少蓉往. 

  涌金门外腐竹作坊,早晨兼卖豆浆油条;茶楼点心彷广式,餐馆菜肴富有岭南风味.我谈起白焦鱼,健安谓此菜以张万盛制作最佳,同我及杨涌泉往品赏,味胜一般.张万盛开设僻巷,店房隘陋,楼下为厨房,楼上客座仅方桌二张,每天制作有限,顾客须预定.赣州物产丰富,以蔗糖为最广,水果草菰腐竹荠粉萝卜干均有名,特产大庾钨砂,南安板鸭最著.逗留数日,乘同乡邹大盛民船下驶万安,熟识航道,又系下水,不须雇用滩师.船行甚远,三日便到.不久又去吉安,住世兴庙,继恒表兄一农表侄已来此居住.教育部长陈立夫任命大哥为国立十三中学校长,择定距吉安市区十五里之青原山青原寺为校址,兴工修理扩建校舍,筹备开学.

  彭祖震搞来南城县仓购盐证二百担,价每担十九元余,因资不足,卖去盐证一百担,得二百元.由祖震一农各出六百元,品三二百元,我四百元,凑成二千元;交寿卿,可不出资,仍分盈利,往南城出盐运高安销售;约定我到西阳等候,运费俟我去樟树结付.寿卿抵南城,即来一信,谓南城仓盐有买有卖,可继续经营.我赴西阳,在蛟湖遇傅汝顺由赣州雇船运盐数百担在此出售, 邀我同行.售盐后以百元酬谢二哥为其代领挖窖藏证明材料,又馈我百元,我一并坚决不受. 其后他以此款入盐组股,我们始终不闻问.到西阳仍寓程克家住所,其时西阳盛行花会赌博, 头家在规定之三十六字内随意取一字,当众密封悬高杆上,任人押注猜测,猜中者照注赔三十倍.妄想横财之徒孤注一掷,抽签问卦,宿野祈梦,求兆臆测,入迷倾家者颇不乏人.久待寿卿,无音信.时已腊月下旬,拟春节后由樟树去南城寻寿卿.小年刚过,佩贤兄忽派人来接,车夫谓得赣州电报岳父去世,谔然悲伤.立即同往,至冈北己二更.次日黎明,同佩贤兄赴樟树搭轮船,到吉安已是大年除夕,天大雪,宿车站旁旅店.元旦搭车到赣城,佩贤兄向鸿裕店员询问岳父去世情形,谓岳父由赣城乘人力车返龙舌嘴,过茅店下坡时,车翻跌倒,伤重去世.次晨雇肩舆到龙舌嘴.尚停柩在堂,拜奠之后,佩圣兄抚棺痛哭,料理丧事,暂厝村侧,以待归葬.事毕之后, 我往三溪看望叔平表兄嫂,步行六十里,到南塘圩已薄暮.投宿饭店,遇吴有政亦去三溪,次早同行至三溪.叔平表兄嫂与健安家属同寓一宅,相见健安妻舅,喜欣然,各谈别后情况.叔平表兄连日同我游山,观古墓.赣南人迷信风水,重视墓葬.唐季杨筠松避黄巢之乱,游闽赣间广传青乌术,名师辈出 ,葬法多奇异:有高葬悬崖者,谓之贴壁挂画;有枕丘倒葬者,谓之倒挂金叉.回龙舌嘴已是元宵节,赣州尚鱼灯,乡村多者百余盏,排队游行,热闹不减龙灯.春节期间 家家沈迷叶子戏,匝月始罢.盛产纸牌,行销颇广.韵珊来电促归,不知何事?遂赴赣城搭车至潞田,步行四十里到万安雁塔村.询韵珊,不过催我早回而已.半月之后往吉安,得知寿卿已将盐就地卖去,在南城开设旅店,来信命家眷去南城;月余之后才将各人资本汇还,利益独占,我与祖震 一农固无所谓,品三失去到手利益不免有怨言.

  健安理同德店事,延我进同德司信扎.此时日机频来赣南空袭,轰炸吉安多次,毁青塘一所地下室,扫射大码头,死伤数百人.省党部三行政区办事处落一弹,震倒房屋数间,幸未伤人.市区上午疏散,下午营业.我有时与同事避近郊,有时独往北门外山僻茶棚内品茗.曾到刘峙家乡观刘所建思父亭,碑文辞多溢美.大码头对河水东,为往青原山大路;难民在其地建棚数百间,成为难民村,多兼营茶酒业.城南古南镇驻有后方伤兵医院,同彭祖震往游,院长黄又新与我小学同学,医官陈远驭系陵和族同宗. 

  十三中学招生,高安学生多来投考.有求继恒兄及我为说情录取者,大哥不循私情,全凭成绩.考得备取者,其后铝山增设分校,补入肄业,生根妹夫补入分校造纸班.继恒表兄为十三中校医,三哥为会计,初居斋楼前,距青原山五里.五弟妇来吉安,旋赴重庆.

  杨少蓉由鹰潭来电,报告颜料运到鹰潭,在车站被日机全部炸毁.健安命少蓉取具当地车站及公安局证明,拍现场照片备查.少蓉一一办到,健安深信不疑,未派人前往实地察看;而在家莲老、在沪履堂闻之,以损失过重,不能马虎了事,必须深入调查,详细了解.可能经多方搜集情况,发现疑点,但时局未靖,难以彻底查明.健安兄弟辈以少蓉之妇拜健安妻为干娘,健安对少蓉过于信任,颇有微词.其后日军投降前夕,从高安溃退时,少蓉避南乡,被日军掠去一手提皮箱,忧愤而死,人言其中有巨额黄金,然乎否乎?

  吉安地区物产丰富,中药薄荷樟脑,医用天蚕丝,天河煤矿,永新土铁,安福火腿,泰和鸟骨鸡 遂川茶叶金桔均有名.大富户甚众,在各大城市经营钱业.周扶九名闻全国,资产达一千八百万元,居沪上.子孙肆意挥霍,周扶九不给资,竟署券借扶九身后偿还之高利贷,仍不遂意,出重资雇流氓,俟得间以石灰包掷击扶九,使双目失明;不久扶九死,家渐败.

  汉口高安同乡捐集五万元汇交同德救济本县难民,健安与大哥邀旅吉同乡共议组织高安旅外同乡义民协济会办理赈务,开成立会,公举谌华堂漆履堂遥领正副会长,大哥为总干事,主持会务,褚清如为驻县办事处主任,及会董干事多人.皆因分散难以集会,实际仅健安管理财务, 我奔走赈事而已.七月间协济会购大批药品,拨现款五千元,由我带回县城散赈灾区.其时高安战事沈寂,县政府又迁珠湖,我寄寓伯潜表嫂家.至湖田郑村晤临时县参议会议长褚清如,县党部书记长敖国光,商谈散账办法,县长陈其勋同意由财政科拨款五千元一并散发.县党部派干事谌鸿烈,县政府派义民救济会主任冷达材赴西北各乡灾区,临时县参议会派干事张启瑞同我赴东北各乡灾区,各带警士二名挑夫数人,赈款五千元,药品半数前往.自带粮食及炊具,费用由县政府负担.

  我们一行人员当日行至单家圩,天已晚,投宿饭店.次日过米筛岭,经铁牛万村渡河到高邮市 ,附近各村难民闻讯来领赈者一千数百人.患疟疾及肠胃病者甚多,凭难民证每人发款一元,问症给药,登记姓名,盖指模存据.市街处处秃垣倒壁断砖碎瓦,仅存残破店房一二十家,但见一片火场.乡村破屋寥寥无几,居民杂处.回宿单家圩,第三日折向西行,至夏家庵,地滨锦河南岸,附近村庄住有北岸各乡难民十余人,陆续前来领赈,发款给药如前例.次日渡河至庵前、漾塘、南浦、白马林、坛子堪等村,均遭日军严重破坏一如高邮市所见,共散赈八九百人,晚宿白马林.第五日仍经漾塘至藻塘、祥符观、下赤岗、栗陂、长树下、长峒等村,破坏更惨,大片焦土瓦砾中偶有破屋三两家错落其间.栗陂以东沿途筑有阵地,工事尚多完好,路旁时见白骨.闻长峒村人言,日军初到此地,驱百余人关一屋内,纵火焚烧,屋外架机枪向内扫射,无一幸免.长峒距前线十余里,过此居民绝迹,日已西斜,犹闻敌机声.觅得破屋一间夜宿,以木板垫地而卧,夜半忽见灯光射入,惊起出视,乃我军士兵自后方购菜回,因挑夫力疲,闻屋内人声,来求助.命二夫同送菜往,回来天已大亮,循原路至祥符折向观西,沿日军所筑坦克车道行经左村、熊村、喻村多处乡村,过舒家陵进北门.每到一村,照例散赈,赈款药品均散完.所见破坏惨象大致相似,县城城垣已拆毁,城内一片荒凉,败屋希少,芦苇丛生,时已过午,无暇详观.至浮桥头渡河,遥见石桥残墩峙水上,南街店房拆卖儿尽,居民住宅无恙,抵珠湖已天黑.

  珠湖此时为高安政治中心,公务员士绅来往频繁.伯潜表嫂家常有亲戚作客,县政府职员常借地麻将消遣,因此我与涂督学何助理秘书相识.高安人口额盐由南城县盐仓供应,按区分组由商人承包运销,规定利润.乡公所每月照人口集款领盐,分发民众.罗射卿、傅汝顺等承包一区各乡,称为一组;漆振堂、郑广衡等承包四区各乡,为四组;二、三区各乡均由本区人承包,为二组三组;五区各乡由一、四组合包,两组联合经营,均设珠湖;机关团体食盐及公商业特用盐由贩卖团承包.樟树设转运机构,由杨敬文主持.额盐之外,另有宽放盐及私盐,运价虽高,利更优厚. 乡长乡绅相互勾结,以克扣人口盐,高价牟利,小民莫可奈何.黄沙冈距珠湖里许,集市繁荣,商店百余家,其中棉花行二十余家,棉花来自湖北,挑贩经修水船滩到此出售. 

  闻岳母回家,往省视;佩贤兄嫂仍留龙舌嘴.回吉安后,将散赈情形作报告,分灾区概况,散赈经过,救济建议三段;着重协助农民复耕,生产自救;印数百分,分寄各地同乡.距吉安三十里之值夏,住有难民三百余人,来求救济;我携款前往,每人发给三元.十月间制棉衣千件,我带往高安,又在黄沙冈定制桐棺百具,均交救济院长陈霭然代为施送.县党部书记长敖国光同陈其勋发生矛盾,与三区行政办事处干事敖梦芹对调.

  回万安雁塔村,闻裕元妹夫被拘禁马家洲集中营,大嫂将迂居泰和,方璐才弥月,韵珊欲回高安侍奉岳母.虽战事沈寂,而变化难测,方培仍留读万安中学,我与韵珊及二女到吉安.将大部分行李寄存同德,搭轮至樟树,雇车到珠湖,时已腊月下旬.旧俗女不能在娘家过年,暂住伯潜表嫂处.春节过后,同到岳母家拜见岳母.我进城到家中,见我房内家具搬走一空,丁淼谓系姚某所为,时局未靖,虽有若无,置之不究.县政府拟进城借我家办公,正在布置.牌楼下有数家茶饭店,便利过客;北城筠西,初兴市;朝阳门外祠堂前,圩市颇繁荣.回岗北途经聂家圩,值当圩日,赶集者众,并有牛圩.吉诗舅父在此开纸烛店,留我宿店中,久别重逢,剪烛长谈.又见程克家已由西阳回家,在聂家圩及三塘冈赶集设摊.数日后再进城过三塘冈,船户漆火在此开饭店据谈高安民船多数在樟树,郑炳荣在樟树组织高安船帮公所,揽货运抽佣金.到上坊已薄暮,宿家中.次晨到浮桥头,方欲渡河,见码头有士兵守哨,心知有异,即折赴珠湖探听.得悉日军发动春季扫荡,目标进攻上高.县政府及各机关正在撤离,民众各自疏散.我急回岳母家与韵珊带二女赶到珠湖,雇杉林佃户漆歪车同伯潜表嫂离珠湖南行,才数里,已暮,宿石陂邹村.次日黎明,取道钧山往太阳圩,途中见日机数架向西飞去,到太阳圩歇息,已午后.闻日军进至上高边境, 后续部队离太阳圩不远,我军在太阳圩要道站岗警戒.遂同大群难民走往上傅家圩,慌乱中与伯潜表嫂失散.夜过牛皮斜坡陡路狭,人多途塞,道旁时见有抛弃行李,澈夜赶行,天明抵上傅家圩休息.遇傅汝顺、罗射卿携眷经过,邀我同行.至鹄山,见一队士兵迎面来,初颇惊疑,见村中安靖,方知是我军部队.夜宿乡村,有军人叩门问路,射卿仓惶外出,一夜未归,其妻挂念不安 ,天刚亮大众四处寻觅,发现射卿跪伏油菜田下,满身泥污,据云见军队进屋惧生事故,因此躲避.傅汝顺罗射卿往新喻,我取道分宜上吉安,遂分道行.到达分宜,住城外旅店.次日为韵珊雇一小轿,车夫只推行李及方煊,稍苏劳困.至安福宿车站旁饭店,安福产火腿,质量稍逊金华.遇竹仙姨妹亦上吉安,韵珊邀与同行,加雇一手车.到达吉安,竹仙别去,我租住斋楼前,与三哥同宅,方煊就读斋楼前小学.

  我军在上高大捷 ,日军溃退西山万寿宫,沿途焚烧刮掠,民众受灾惨重.大哥率党政慰劳团赴高安慰劳作战军队,我随团到县城,回家一看,两幢正屋化为灰烬,仅剩后面舍屋厨房,念及先公辛劳缔造,不胜叹惋.南城市河以北住房多遭日军焚毁.在上坊彭宅宿一晚,次日又到三桥慰劳熊滨部保安团.我同大哥到单村探亲,岳母已去赣州.日军溃退时,一支经包公操中峒沿途烧掠劫,吉庆厂被焚毁.伯畴嫂罹难,锡良姑父、嫣姑母到太阳圩,旋病故.瑞仪兄住蛤蟆塘萧村, 在包公操时将我家储槽潭物资尽情享用,并宰食耕牛一头.锡良姑父不敢言.

  回吉安后,我向健安谈高安连年抗战,灾区广阔,田地荒芜,青黄不接将届,难民缺少粮食,协济会应急及时办平粜,救济度荒.健安同意拨款二万元,汇盐四组代收.我回高安同褚清如商议, 派张启瑞到新喻购粮,仅买到稻谷千余石,用土砻加工制米;陆续收购大户余粮及杂粮数百石,平粜限重灾区贫苦缺粮户,由当地民众公推负责人领粮平粜,平粜价照购进原价八折,不加用费,款项保管进出均由四组经手记账.县政府拨来缉获私运出县面粉数千斤,免费散给赤贫户.新谷登场,平粜结束,耗资三千余元.因购粮困难,远远未能达到预想之规模.袁崧生建议将平粜余款到泉港购豆麦上赣州换蔗糖,可获厚利,我不欲以救济款营私利,余款仍由盐四组汇回吉安.我家南坪庄稻田大半荒芜,我嘱细户垦复,每亩补助三元,抗战期内免租.


  日军由上高溃退时曾在灰埠顽抗,灰埠大遭兵燹.我往看望同宗,担架队长刘祯祥派担架送我,仅行里许,担架夫鸦片瘾发不能行.我讶其既无劳力,何以参加担架夫,他实告因无生计,受人买替,各给一元,命回去.步行到灰埠,见街上店房几全焚,仅两端残存数家,中间全毁.罗村房屋因日军困守被我军炮击,日军溃退时又纵火,全部灰烬.同宗住宅损失不重,大半完好.曹坊亦大部焚毁,天主堂安全.在宗仁家宿一晚,回珠湖.

  一区区长张雅质信任区员晏树笏、左有望,开支浪费,拖欠各乡供应军需、马干、副食费不发,乡长联名控告,被撤职;责令限期归还,一区各乡长集上湖清算,晏树笏知我与多数乡长有友谊,央我代为缓解.我到上湖,知和宁乡长李文明马首是瞻,我向说张雅质因区员浪费而非贪污,他家境困难无力赔偿,请念老同学同事之谊,与以原谅.结果谈妥六成还清,张雅质卖田缴款, 乡长慷民众之概,顺水人情. 

   回吉安后,店事余暇,将自存颜料、西药看市情卖出买进,更新换旧;手不离货,既可稍博蝇头助家计,又免通货膨胀受损失.我在抗战期间经济虽非富裕,亦不拮据.同德薪水以米计算,亦可补助生活.方培考入十三中高中肄业.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