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草当作兰,兰幽香风远!

此回忆录为江西近代难得之史料!
正文

爷爷的故事 7

(2007-01-03 18:58:50) 下一个
                              
                            回忆录(7)

                                纪来

  1929年珊妹、颖瑜、傅可弟同毕业南昌女职. 傅可弟国学颇有根柢,性高傲;新婚闹房,来宾出上联“夫妇齐眉”,命对;竟答以“儿孙满眼”,出言轻薄;翁姑大为不悦.与集贤琴瑟失调,且妯娌不和;拒绝离婚,为避家庭烦恼,因而出外求学;从此归娘家,后在高安女校教书数年,解放后往北京依其妹双凤。

  是年和兴顺拆夥,赣州分店分庄归胡汝梅,改牌鸿裕;河口分店分庄归艾燮堂伯侄,改牌久记;又在南昌开设大昌号;河口另有一清油行,归艾樊浦兄弟,改营五金颜业,牌名德康隆;高安九江饶州吉安等处分店均归漆迪光兄弟,改牌名经营,另在南昌兴记原址开设恒祥号作为总店. 和兴顺底货与兴记合并,改牌和庆公迁进原和兴顺内营业,仍以熊日晖为经理,留用两店原有店员八九人,其余由三家调用;我在和庆公理外账.

  南昌中学闹学潮,大哥辞职,吴自强继任校长.二哥亦辞教厅秘书职.教厅派大哥赴德,二哥赴英,考察教育,同时出国.三哥调科学馆为会计,科学馆即原理科实验室,馆长刘鹤晃与大哥为挚友,同属心远系.自后大哥复任校长时三哥回学校原职,大哥离校长职时,又任职科学馆.

  三哥以前薄有积蓄,资助其舅兄徐多树开店,亏折罄尽;后因事务繁重,用脑力过度,以烟纸烈酒刺激,致患肺病. 颖瑜与敖梦芹结婚.

  1930年夏,继慈病逝,暂厝后园.父亲悲思郁郁,自此常以鸦片排遣.秋初红军经高安窥视南昌,旋退赣南;全家随父亲避战乱,辗转乡间,云祥舅公陪伴父亲,为老人解闷.因高安局势混乱,情况不明,父亲与岳父同由樟树往南昌;我们全家与岳父眷属各雇民船一艘,由三哥及佩贤兄随同赴南昌,我暂回城观势,路过漆村,见门前坐满乞丐;因听说红军重视穷人意见,特雇来保家.闻红军已远去,略事摒当家务,往南昌省视父亲,接回家; 途径杉林,探望姑母.忽患疟疾,又试行抵抗治疗法.初发冷,循村中往县城大路步行里许,转发热,即折回,才数十步,头昏目眩不能支,坐地稍歇再行;如此数十次,至观音殿,离村尚有百余步,进庙内卧睡椅上稍憩;庙祝固识我,往告荣三舅父,着手车来接,到舅父家,卧床休息,发高烧觉身似凌虚卸空,见红黑脸披甲交战,可能是病发前曾看三国演义之故.热后大汗淋漓,夜半始酣睡,次日傍午起床,舅父已延肖耀庭来为我诊治,服药数剂病除,调养数日,仍步行往南昌.至古楼冈,遇吴都庆保安大队开往高安,哨兵检查行人,问我高安情况;红军已退去十余日,远去数百里,而犹懵然无知,徘徊中途,如此怯敌,何能作战.

  父亲寄寓和庆公,心绪虽不宁,而身体尚康安.此时和庆公尚未开门营业,店员常陪父亲槎麻将.南昌市公安局长张渐逵馈遗查获之鸦片,藉以消遣.我家眷寓元吉客栈,雇车送回高安.大哥二哥在欧洲进修,闻讯相皆回国.此时南昌中学仍分为一中二中一师三校,大哥任一中校长, 二哥任教厅秘书,均接家眷来南昌,三哥回一中为会计.

  1931年春节日,二哥奉父亲住狮子口寓所.旋全家随父亲回高安,为继慈妣新香设奠.父亲主持秀妹于归兰勉皆妹夫,服中一切从简,事毕仍返南昌.方坦侄出生,弥月后三嫂亦去南昌.方培已五龄,日识数字,四月下旬,我同韵珊往南昌省视父亲,寓白衣庵颖瑜住所.

  秋初父亲送昂弟往汉口,学徒谌裕泰号,旅汉同乡款留月余;回南昌,大哥迎养北营坊寓所. 九一八事变,日军占据东北三省,张学良率部队退入关内.中秋后父亲偶感不适,遍延名医诊治,病日剧.同乡黄鹤云颇精歧黄,来访父亲,为切脉,出语人谓不治,自是渐沉重.于旧历九月二十九日,立冬前一日,寿终北营坊寓所正寝,享寿六十有三.家人遵礼成服,讣告亲友,开堂设奠,请兰石如太史点主,在南昌亲友咸集吊唁.挽联佳作颇多,惜未录存.仅记兰太史联,伤时感事,为:一面了余缘痛此日公归不复 万方遘多难念生者来日大难。 黄鹤云联,自诩名医,为:扁鹊本欲生人见垣悲饮上池水, 扶鸠犹待丈国控鹊遽返大罗天。 大、二、三哥由水路扶柩回,我先由陆路回家,与荣三舅父商量亲朋作吊招待、灵柩安厝地点.路径杉林,姑母棠棣伤怀,见我来流泪痛哭,柩到高安,在南街浮桥头上岸,亲朋集码头迎柩执绋,过浮桥进北城,经石桥回南城游街市,中途举行友戚族三祭;灵柩暂厝东狱庙,治豆觞酬谢送殡来宾. 是年方煊方楷侄出生. 珊妹琅妹由大哥二哥照顾,均就学南昌,琪妹早年已由翁姑抚养.

  1932年全家回高安,为意陶公新香设奠.和庆公由胡汝梅承顶,迁隔壁堆栈原牌营业,经理仍为熊日晖,陈楚帆为副经理操实权.和兴顺店房系艾燮堂伯侄所有将大昌迁入.我因料理家务为意陶公择吉壤,未就业.时松筠舅父任高安建设局长,虽学界名宿,而迷信颇深,信仰同善社, 研究青乌术;以所藏堪舆书籍畀我学习,并指点意义,同游名山观古墓增广见识,俾胸有成竹不为时师所感.彭伯良、兰鉴亭、郑墨卿前辈亦同我游山择地.明知墓葬关系祸福系惑人之谈, 但寻求山环水绕风景清幽之墓地亦是佳事.兔子坑老佃户郑由反指引我家一片荒地,风景颇可亦合堪舆峦头理气之说,请松筠舅父鉴定,谓为可用.

  松筠舅父主持修筑县境赣湘公路,将公路线上无主坟墓迁葬连锦桥头山岗上,在公路旁建一八角小亭,立碑记其事,并镌捐款人姓名;便利行人歇息,曾作临时车站,后因扩宽公路被毁.古墓未发现,仅舒家凌掘出一宋代龙骧将军墓,有青石墓志铭一方,墓不大砖椁无损,棺木骨灰不存,殉葬物仅有完好陶碗一只,钱数十文,不知是否曾被盗掘. 碧落山下产灵芝一本,建设局挖取贮以玻璃木框,供人观赏.古以灵芝生为祥瑞,今日寇侵凌,山河破碎,东北同胞流离失所,祥瑞何在?高港煤矿矿权系意陶公取得,由当地敖卢陈等姓集资开采,以红股两股作酬劳;意陶公去世,矿权依法家属有继承权,而煤矿股东未经我们同意,贸然具呈建设局转向建设厅审请更改矿权所有人,我闻之请建设局暂缓代转,敖梦芹得悉,代表股东向我商谈,将红股改为正式股,换取矿权,此区区权利我们并不在意,不过诫其貌视而已.

  雪樵伯母去世,我资助丧葬费用以报抚养之恩.瑞仪兄书田契作还,谢却之.秋后姑母病逝,生前留有印度烟土一个,存包公操,价甚高值数千元,表兄共议售款作治丧费.我代去取回,庚堂之孙惠之以四千元购去,尚有云南烟土二十余两,表兄四人均分消遣.大哥来杉林奔丧,抚棺哀号.开堂设奠出殡,友戚族咸临吊唁执绋,仍不失名门气派.厝赞虞公停柩地旁,赞虞公柩己厝十五年未葬,因迷信风水,亦由后人漠不关心.叔平表兄屡邀我游山择地,其后合葬本村坟地 虽选择多年实系自误. 

  家事稍有就绪,须为生计谋,阴历年底,搭汽车往南昌,乘人力车去二哥寓所.过大昌门前,燮老邀我进店表示以司信帐职务相畀,遂留大昌.晚间至恒祥,漆履堂亦欲我就职恒祥,答以己允大昌,有负盛情.大昌经理瑞士汽巴靛青兼营颜料钢铁叔彝驻上海,店员八九人,我司信帐兼出纳.

  1933年旧历二月初,我回家筹备安葬意陶公及晏氏慈妣.墓地决定兔子坑,葬期择定清明前一日,届时大、二、三哥均回家送葬.延胡钦明表兄主葬,下窆时间为午夜亥时;宿村人郑元家坐守以待,听钦明谈葬坟故事消遣.记其二则:高安名葬师邓云山,其子不肖,受父重责,恚曰汝死必倒埋;云山遂自择倒埋吉地,名水推箩磨,若顺埋为淋头水,则凶;指示其子,而不告以葬法,云山死后,子不忍倒埋,家遂败.奇门法选择葬坟吉日,下窆时必出现奇事,有丧家用奇门法择日葬坟,卜日者谓届时如见干鱼上树,马骑人,即下窆大吉;届时果有行人歇息树下将干鱼挂树上,一木匠肩负工具马过坟前,所言皆验.我谓系邓云山败子文过之谈,及卜日者使人作伪以神其术.

  是年服阕,昂弟结婚,根据意陶公预立分户粮册,将负郭之田分为五份,以一份给昂弟自理, 其余四份及未分之田地所收租谷作众用. 方培肄业金川小学. 

  1934年燮老在万寿宫开设裕兴公颜料零售店,经理徐清轩改装掺假,图牟厚利,挪用巨款,营业失败歇业.由罗敬荣承顶开荣记,大昌店员熊绍文、梁效斯参加股份.

  三月间,松筠舅父逝世,我往杉林祭奠送殡,挽以一联:青囊曾质疑连年杖履追随问水寻山我惭无才传衣钵, 黄庭久参透此日希夷委化超凡入圣公悟妙道证菩提. 燮老家用浪费;伯皋有鸦片癖;叔彝奢侈,娶一妾苏州人,一幅门帘费五百元;资本动用过多,靠钱庄贷款周转,颇有难以维持之势.年终归结,熊梁陡起枭心,隐匿收帐巨款;除夕午夜尚不能还清钱庄欠款,命我向恒祥告贷千元,度过年关.

  春节元旦,熊梁向燮老贺年,燮老恭喜二人当老板以讽刺之;熊梁赧然退出,燮老心慈,未予追究.大昌歇业,我本拟应履堂约就业恒祥,燮老留我结束大昌末了事,并留一大司看店炊饭, 由河口久记汇款供费用.大昌尚有少数本市外县客户疲帐,屡向追问,徒劳往返.我往抚州问账,寿卿表弟时为抚州汽车站站员,留我在站膳宿,并乘车到温汤洗浴,设备颇好,单间浴池用瓷板幕地,设床铺供浴后休息.路过上顿渡有名菜酥麦雀,惜非时令未能赏识. 

  燮老内侄大昌店员程克家邀我合夥在高安县城开设鼎丰昌颜料门市小店,由其夫妇带一学徒营业.资本仅能修缮店房购置用具,所需货品由我在南昌小量赊欠进货,勤买快卖,生意颇好. 克家全家生活由店供给,我家用度亦在店支取;我从未查看帐薄过问盈亏,1938年终分得现洋八百元,作抗战期间准备用费,生活小康;到吉安后又分得颜料百余听,因此避难赣南财用不匮.克家积资买田典房,土改时受非刑斗争丧命,惨矣.

  叔彝仍住上海,携妾回家省亲,在南昌小住.妾善烹饪,叔彝命作苏州风味菜,邀我品尝,其中有红烧鸡尻,鲜嫩可口.漆莲老性恢谐,偶过大昌门前,问我苏州女子品貌如何、高矮如何、胖瘦如何?我答品貌宜人,高矮适度,较飞燕略胖,比玉环稍瘦,莲老莞尔而去.履堂交游颇广,应酬书信喜用引经据典骈四俪六之词,大昌事简多闲,我常代捉刀. 

  程天放任安徽教育厅长,大哥二哥李右襄均入幕.李右襄遇见姜铁英,将其捕获处死刑.程天放调任离皖,大哥赴江苏,省主席陈果夫任为省政府第二科长职;二哥回江西,熊式辉任为省政府公报室主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