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草当作兰,兰幽香风远!

此回忆录为江西近代难得之史料!
正文

爷爷的故事4

(2006-12-27 18:56:37) 下一个
                         回忆录(4)

                             纪来

  吴佩孚师入长沙,谭延闿军退粤,张怀芝无功引施从浜师回山东.张宗昌旅徘徊万载铜鼓间,欲取陈光远而代之,陈光远命弟光逵率部队防范.腊月我回家度岁,途遇陈光逵部排长率兵一班解子弹赴前方,至古楼岗,饭店迟疑不为炊饭,我代向店主解释,得免饿腹.排长邀我同行,一路交谈,并高唱古人诗:山在西来水在东,萍水相逢路路通,男儿四海皆朋友,人生何处不相逢. 
 
  欧战以德奥失败告终.

  1919年,我担任提货职务.上海来货由当地报关行报关, 装轮船运九江,再由九江报关栈办理纳税手续,交铁路转运栈装火车运至南昌牛行车站.货主凭提单提取,雇驳船运至码头,由搬运工人送店.各行业驳船搬运均有固定码头,洋货业码头为浮桥头.提货完毕,乘驳船返.也可忙里偷闲,托驳船代办,而品茗茶肆或漫遛街市.货物税票由检查站查验盖进口印,备转运外县之用.转运栈对客货保管粗心大意,破箱果品任人取食,不为整理.江西地方九江商捐税票盖进口印即作废.洋沙周转快,税票单一,该业提货人串通检查站不盖,寄九江报关行重复使用,利益三方分润.旧时税务机关弊端百出,此其小焉者也.

  巴黎和会将德国租借我国青岛交日本接收,国人闻讯大忿,学生尢激昂.五月四日,北京请愿学生殴打亲日派官僚章宗祥曹汝林陆宗典.大批学生被捕,旋释放,全国城市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游行示威,电请我国和会代表陆润庠拒签和约,抵制日货,是为五四运动.学生组织检查队驻码头检查,有进口日货即焚毁.日货大受打击,狡猾者仿冒欧美商标蒙混进口,民众大力提倡国货,促进工业发展.

  我自惭学识浅陋,立意进修,报名青年会夜校学习英文.经理陈子铭不准,店员郑象贤为我说情,许可学习半年.因店事出外,便常至百花洲通俗图书馆阅览书报,其时馆长为彭醇士.节用买书自学.

  二哥暑假过南昌,同我回家.常随二哥与彭佛生童汉章郊游,观汉章野外写生,有时到九紫塘竭墓.不久汉章与妻王伯蕴离婚,出外远游.高安旅外学生刊印高安曙光小报,评县内时事,揭官绅黑幕,使闻者足戒.停刊后由武敦仁以原名续刊,对异已滥肆攻讦,不足观矣. 

  我学徒三年,义务帮伙一年,共得津贴二十元.

  1920年,司内账兼理信件,年薪十六元.人事变迁,店员已更换大半.店主挥霍,亏空颇巨,贷款过多,难求盈利.除本店及沙市正源凤外,其余所设店肆均已收歇.栋臣树臣往沙市同理店事依然浪费,沙市店中景况亦不妙.
  国内军阀割据,各自为政.江西尚较安定,物价平稳,四口之家每月七八元即可维持生活.抵制日货不能持久, 贻五分钟热度之讥.

  是年三哥结婚.琪妹出生.

  1921年, 我理外账、发货、收款兼顾门市,较忙碌,年薪二十元. 

  国会改选,曹锟张作霖投巨资,争取议员名额,作竟选总统操纵政权准备.江西民报纸尾录以杨花新选举分咏格徵诗锺,我投一联:难进东风摧堕溷,谨防铜臭再熏天. 得录登. 广东军侵江西,蔡成勋率第一师来援.蔡取代陈光远督赣. 省议会改选,父亲与熊叔瑜当选为省议员. 

  旧历十月初四日,室人韵珊来归.(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