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JUST WANT TO EXPRESS SOME OF MY THOUGHTS
正文

和大老板吵架(续完)

(2009-09-30 10:56:04) 下一个

接下来的几天大老板都没来公司,但是公司里的气氛变得非常诡异。前面讲过 COO 的办公室是正对着大办公区的,大概很多人都听到了或者看到了我和大老板吵架的场面吧。平时大家见了面都会说说笑笑,那几天所有的人都很乖的呆在他们的座位上。平时和我说笑惯的人都躲着我。最好玩儿的是 Sales Director ,平时没事儿常常会来找我聊天,刚刚和老板吵完架的那天,他从我办公室门前过了 3 次,最后一次终于忍不住了,站在门口说他很想进来和我说说话,但是由于形势所迫,不能进来,让我理解他的 Concern 云云。 Controller 因为工作的关系不得不来我的办公室,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 WOW !!! I’ve never seen anyone fight with the big boss. WOW!!!” 极尽夸张。事实上别人怎么看这件事已经不重要了,我从来都不会为做过的事后悔,因为后悔没用,事情已经做过了。只是尽量从做过的事情里总结经验教训罢了。老板没来的这几天,我和COO去沟通过一次,虽然他并不认可我吵架的行为,但是说可能吵一下也是好的,很多事情他会 Back Me Up ,并且告诫我要做好被干掉的准备,因为他跟了大老板快 10 年了,从来没见过有人这样和他吵过架。

吵完架的第4天是个星期五,中午的时候大老板的秘书来找我,说我们这儿的 Lottery 有了一个很大的数字但是没人中,大老板打电话给她让公司总部的人每人出点钱买,然后说大老板让我帮忙出他的那部分。不想为难小秘书,就出了那些钱。到了星期一,老板见到我就问欠我多少钱然后还给了我。后来想想可能这就是他找的一个台阶让大家下吧,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这个做法是非常聪明的。又过了一个星期,大老板给我发 Email 说想和我坐下来谈谈,我回给他说任何时候都可以。然而,直到今天因为大家的时间不 Match ,一直没有机会谈谈。其实我想,过去的事就过去了,不谈可能效果更好。

以上就是和大老板吵架的经历。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启示。其实我是一个很低调很 Nice 的人,公司上上下下关系都处的不错。当底下人犯了大错误,最多也就是把他们叫到办公室来单独谈谈,指出和分析错误省得以后再犯。对我来说,所有能 Fix 的错误都不是错误,而大家都是打工的,没必要为难任何人。后来把这次经历讲给朋友听,朋友问我当时怕吗,我说怕到没有,就是觉得有的时候必须得给别人点 Color See See ,否则一旦被别人拿住将来很难翻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RenZaiNJ 回复 悄悄话 I support LIFE. He did the best he can at the time to protect himself. I feel this is very important for our folks working in another country. Things happens, people react in different ways etc. We all should keep in mind that if we do not protect ourselves, no one would.
First, have the courage and confidence to stand up for oneself, then, figure out what would be the best way to do it and try to handle it better next time. No thing is worse than not have the courage and confidence to stand up for self protection in the first place.
Way to go, LIFE.
JNR 回复 悄悄话 Bravo, support you! You know why your big boss did not fire you, simply because you hold their 缺 in your hands...he can not fire you, or you can sue him for wrongfully termination, he can not take that.... it's a private company, you don't need to file quarterly financial report SEC, but still if they found out your company is cooking the book, your big would be in bigger trouble.....
awen1900 回复 悄悄话 唉。。替你松口气。。。

觉得你很勇敢,你大老板也还是挺大度的(虽然一个位高权重的人在办公室讲F字是非常不professional的)。但是还是觉得老美虽然比中国人直爽些,到了一定位置也都差不多,是不能容忍别人侵犯他的权威的。总之,恭喜你,以后多小心些吧。
666688889999 回复 悄悄话 两种选择——1、趁机拉好关系, 所谓不打不相识。2、找好地方、抓紧走人。
天山杨树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有过类似的经历(原因不同)。 只不过我的老板是CFO。由于我们 are separated from cooperate office. 她将 HR隶属在她手下,我们部门几年来人员出入如走马灯。她不能忍受的, 一律开台。 无数的人到 Cooperate office 找 CEO 告状, 只是说说而已,HR也不敢把她如何。

我作为一个外国人, 平时凡事得过且过。能忍时决不多事, 最近她在清君侧时拉我做 ally,被我拒绝,从此我的日子每况愈下。 我觉得即使辞工也得说个明白, 于是 一张 7页 的report 递到董事会。 结果 1, HR 从她手下独立出来直接 REPORT TO COO。
2 最近她在administrative leaving。已经一个多月了。
3 公司要求他向我和其他员工公开道歉。

吵架和告状都不是最佳解决问题的方法,但必要事, 不妨用一下。 我们首先要相信公平和真义是存在的, 没有这个信念, 我们只有逃跑。

bighousee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艺高人胆大,强者才有这种傲骨。

印度阿差可能在替人打工的职场上比中国人快一步。但被逼创业的中国人恐怕还是要笑到最后。
Jimmyneut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liu925的评论:
I think so too, hehe THANKS!!
Jimmyneut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灰儿的评论:
嗯, 很高兴能又见到你。谢谢夸奖!

是啊,幸亏在美国, 呵呵。 不过我这人就这样,我有自己的底线,别人的所作所为不能越过,越过了就会给点Color See See, 呵呵。

看阅兵了吗?好像我越老越爱国了, 真的很想回去啊,呵呵。
Jimmyneut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gYuan的评论:
其实这件事儿并不大,我是觉得老板Overreact了,我的底线就是:你不能用你的错误来惩罚我。我当时想的更多的是如果这次屈服了,以后就没有对错是非之分了,所以不惜一战。。。
xyliu925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you are right.
灰儿 回复 悄悄话 嗯,看完了。

想说的是,还好你工作在美国。勇气可嘉!:)

祝你节日快乐!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在工作中出现不可调和的矛盾时,忍与FIGHT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对付办法.各有各的风险.根据我在美国二十几年的经验是,如果是对方有明显的"欺负"企图在里面,FIGHT是第一首选,不然永远抬不起头来.FIGHT之后能得到更多的尊重.当然什么时候FIGHT,怎样FIGHT,有很多学问.

总的感觉你做得对.风险与回报总是成正比的,承担大的风险,就会有大的回报.不破不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