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JUST WANT TO EXPRESS SOME OF MY THOUGHTS
正文

和大老板吵架(一)

(2009-09-29 10:10:11) 下一个

我有两个老板,一个是 CEO ,另一个是 COO 。 COO 是管我的老板,我直接 Report 给他。有时候大老板会直接找我做事,但是这种时候非常少。通常只会在每月一次的 Financial Meeting 上或者其他 Meeting 上和大老板有工作上的交流,除此之外,见到他聊的都是其他例如体育啊,经济啊,小孩啊等等和工作上没有关系的东西。

就像很多的 Private Owned 公司一样,我们也有很多的银行贷款,因此,每月我们都要向不同的银行提供一个叫做 Borrowing Base 的材料,基本上就是公司的运营状况的报告。也像很多 Private Owned 公司一样,这种报告是未经审计的,因此有些数据是。。。我当时刚进公司的时候发现这个问题,专门找着 COO 和大老板开了个会 ,提出我的 Concern 和解决的办法,可是他们没觉着大不了,所以既没有停止这种做法也没有采纳我的解决办法。

大概 3 个星期前的某一天,当我早上上班看到有银行的 Email ,觉得坏事了,因为前一天刚刚送给他们 Borrowing Base ,而通常他们不会跟我联系的,除非报告有问题。打开 Email ,果然是让我就报告里的某一个 Account 的数据做出解释。看到这个 Account ,我立马就知道是我们这边出了问题。马上打电话给 Controller ,让她提供有关这个 Account 的全年的数据立刻来我办公室。分析以后发现是她准备报告的时候犯了错误而我又没有发现。尽管每次提供报告之前我都会做至少 4 次的检查,可是这一次还是疏忽了。

于是就去了 COO 的办公室,准备解释给他听,然后承认错误,最后给他解决这个问题的 Solution ( Solution 已经有了,在此卖个关子)。正当我和 COO 讨论这件事的时候,大老板来到公司,看到我们都在,就没去自己的办公室,来到了 COO 的办公室, COO 的办公室是正对着整个大的办公区的。

这老东西见了我的第一句话就是: Did you get the email? What’s wrong with you? 我立马就觉得不爽,然后回他What’s wrong with YOU? 然后就问他还记不记得我当时刚进公司时候发现他们在做这种事就警示过这样做会出问题的。我跟他说我们只是把错的东西做对而已,而错的东西就是错的,无论怎么做都是错的。这一次是我疏忽了,是我的错,但是, Eventually 如果不是我,不是这一次,其他人或者在别的时候终究还是会出同样的问题的。这老东西说记得,但我的疏忽会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等等等等。然后又东拉西扯的说了很多不满的地方,有对我不满的,有对 HR 不满的,也有对整个 Operation 不满的。其间还用了 F 词。我也不甘就这样被一直 Blame ,于是也就他说一条有关我和我的部门的,我就反驳一条,结果是两个人越说越气,互相指着鼻子骂来骂去,声音越叫越响,桌子也拍的砰砰响。反正也什么都不管不顾了,该说不该说的都说了出来。当时就有一种豁出去的感觉,心想 TMD 大不了这个工作不要了就是,坚决不能示弱,否则将来没办法再干下去。吵到最后,觉得很没意思,就像两个泼妇在街上吵架一样,于是跟他说,如果他愿意谈,我会和他坐下来好好谈,我不愿意再这样争吵下去,觉得像 Stupid Low Life 一样。然后就出了 COO 的办公室回到我自己的办公室。很久都没有和人这样超过架,很久都没有这样激动过了,到了办公室才发现我的手在发抖。于是找抽烟的同事要了两根烟,拿着手机走出 Building ,让自己稳定一下情绪。

出来打电话给家里领导,告诉她说我可能 10 分钟以后就会被干掉。然后这人问我怎么回事,我告诉她整个事情的经过。这人还挺 Support 的,粗粗算了一下,说家里的钱还够我们支持大半年的,说没关系,被干掉了也好,好好休息一下。后来又问我解决那个疏忽的办法是什么如何跟银行解释。其实,当时我提供给银行的报告上标记了 DRAFT 的字样,这就是我给自己留的后路,也是前文中卖关子的地方。既然是 DRAFT ,说明这个报告不是最终的版本,是有修改的余地的。所以,这个 DRAFT 的版本实际上对我来讲就是老美常说的 CYA ,而当时刚进公司时就和他们的Meeting也是一样。多年的职场经验教会我能给自己留条后路的时候决对要留,不知什么时候就用上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想家了吗 回复 悄悄话 mw! 谢谢点播!我就是那血淋淋的一个,还在为自己的愚蠢付出代价。
Jimmyneut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梦绿的评论:
没有没有不屑,不敢啊, 呵呵。只是这样说话惯了。
Jimmyneut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880842的评论:Irving
mw! 回复 悄悄话

你敢于和大老板争论吵架对你的职业生涯是不利的,我现在是个小老板,以前给人打工十来年,这是我根据无数人的血淋淋的教训总结出来的。给人打工确实在地位上比上司低一级,该低头时要低头,哪怕不是自己的错,大老板当众指责你时别吭声,得忍着,我认为大老板在他自己的公司里有这个特权,这世界本身就不公平。有什么委屈可以事后私下解释,只要你的老板不是个丧心病狂的人身后他是能听的进去的。


你当众和大老板争论给老板下不来台,就算你有理,你吵赢了你其实也输定了,今后日子不会好过,更遑论加薪高升了。给人打工挣面子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多拿钱,当高官,这样好管着别人干活,你要是不认可这个道理就最好自己创业当老板,因为你的性格不适合当打工仔,或者说你还没明白职场生存之道和规则。在美国大公司里印度人走上管理层的比率和速度比中国人高,难道全是印度人的英语优势?倒不是因为印度人比中国人聪明能干,恰恰是因为印度人深谙职场规则,更容易受到上司的赏识和提拔。中国人往往好面子,傲骨太硬,哪一个老板也不会喜欢,所以只能干好具体工作,无法走上管理层。




u880842 回复 悄悄话 Just wondering where do you live in Dallas? My family used to live in Dallas as well.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挺戏剧性的.等下文...

你怎么用"这人"代指LP?好象有点不屑的口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