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卓轩

人生如一盘棋局,琢磨着继续着,具有洞察力,和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尽了力就可以了,没有绝对的输赢
个人资料
笨企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几年的锻炼心得和介绍一种运气的冥想方式。

(2018-07-04 14:16:03) 下一个

这几年的锻炼心得,感觉因为锻炼理念的不同,方法也不一样,基本上体会到锻炼肌肉和身材的健身房“硬锻炼”与打通经络,增强真气,舒展筋骨的小而专业的Studio “软锻炼”.当然两者可以同时进行。重点是要说,时间有限下的情况。前两年我爬完山,8-16个小时的周末,基本上那一周工作日期间都不锻炼了。但这次,爬山完7个小时,本周五个工作日,目前我已经累计锻炼6个小时了。当然除了一个重体力Zumba, 其他都是轻体力zumba, 太极和瑜伽。(并且,必要的补充是我这两年开始去红肉饮食。 只吃海鲜鸡肉。最近好像鸡肉也不打算吃了。海鲜还没确定。)

归咎原因,我觉得不是我的肌肉有多强,而是我这几年按照“综合”锻炼的概念进行的。完全没有健身房举器械。而是一点点通过以上几种锻炼,加多种打坐冥想的调理体内能量和气息的共同结果。是靠体力,但体力是综合练出来的。尤其是瑜伽课,不是以重体力锻炼的宗旨,而是叫rRoot Down, 顾名思义,做好基本:呼吸,陈拽胫骨,通过器械按摩活血,最后才是很少的肌肉动作。下面说说课程里的几个瑜伽“器械”: yoga bolster, Yoga massage balls, and yoga roller tube. 我们每节课必不可少bolster,非常的enhance 各种动作的程度,massage ball and roller, 都是用来按摩,挤压活血各种部位的。很容易在网上搜到如何使用。

这个垫子有非常多的使用方法。身体的各个部位,各种姿势都适合,网上之一:

按摩球,我们是把一块瑜伽砖,和按摩球都夹在大腿中间,然后其中一条腿前后左右的开始通过砖去挪动和挤压球,哇,有的地方很疼呀。

其他网上的方法。

这个ROLLER,我们在使用的时候是按摩小腿肌肉。比如,躺在上边的垫子上,臀部隔开抬起,同时左腿放在右腿上,相当于脚裸相交,ROLLER是放在右腿小腿下,然后,一点点悬空扭动身体往左,或往右,用左腿挤压右腿,这样从小腿肌肉一直到脚裸,都被一点点按摩。

 

 

(二)运气的冥想

呼吸有多重要,瑜伽和太极里边都非常强调,跑步没有呼吸不行吧?呼吸是韵律,是节奏,甚至感觉紧张的时候,是不是要深呼吸?呼吸加运气的meditation 有很多种,这里我先说一种:全身放松,双脚舒服的分开站好,膝盖松弛,闭上双眼。正常呼吸几下,然后舌尖顶住上牙床(任督两脉靠此链接,开始从鼻孔吸气,吸气的同时,想象能量开始从你的双手手指尖向上顺手腕上流,到胳膊,到肩部,到两边头侧,到头顶,然后向下流整个头部内部,到脖子,到胸腔,到肋骨内则全部装满内脏,注意到现在都还是在往进吸气,接着往进吸气,用意识指导能量开始转向上流动,沿脊柱内则向上,到脖子脊椎顶部,然后向下流动,沿着脊柱外侧,继续吸气,继续向下流动到整个腰腹部,向下包括整个盆腔,继续吸气,继续向下,到臀部,到大腿,到小腿到双脚,这里,开始慢慢呼出气,并想象能量一直向下流到地心,链接地气。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一直保持吸气到双脚,甚至说是少数人,所以,中间实在吸不进去了,就让自己呼气吧,但能量流动要保持这个套路。多做多练,你的呼吸能力就能加强。按说做的时候,呼吸节奏越慢越好。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