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功利。。

(2022-12-10 18:41:52) 下一个

在小红书上看到说intj的人目的性强,很功利。一开始我还不以为然,但只要稍稍细想一下,可不是吗,我做事都是有规划有目的的,为了达到预期目的,不介意做一些平素不会做的事情。比如,我社恐,一般不主动结交与我不相干的人,但是为了学习一个新的方向,我主动接近目标小组成员,克服社恐心态,主动搭话,不单是华人,有一次居然和一个俄国人聊了一个多小时,当然,陀思妥耶夫斯基帮了大忙,我几乎读过他所有的作品,而陀氏是被选入俄国教科书的,那便是最好的谈资了,下次有机会还能再谈托尔斯泰,普希金,屠格涅夫,果戈里。。我的社交努力立马就得到我所期待的回报,二位俄国专家现在是我非常可靠的咨询师,我尽量自己解决问题,但毕竟没做过,而他们都是有N年经验的专家,近来他们给予我非常及时和耐心的指导。

一般而言功利,大约不是一个褒义词,但我对自己的功利性丝毫没有多少反省和内疚感,因为我的功利基本源自个性喜好规划与效率,喜欢直奔主题,为了达到目标我可以从权计议,身段柔软。只要我的目标与低俗绝缘,那又何妨呢。

从今天起开始休假了。只是这个休假基本得贡献给公司了,我不是自愿“自卷”,而是形势所迫,除非我不在意冒明年被迫退休的风险。其实为退休所做的准备大概也差不多了,但典型intj的人是一定要打上一个保险系数的,何况现在是50年一度的通膨时期。

昨天下班遇到L,居然与他在停车场门口的寒风里聊了近二小时,让我窥探到我无法企及的专业层次,激发了我的mental curiosity,余下三周,希望能把他给我的二本书至少看个大概,这样明年至少可能搭得上话。。小红书上说intj一般慕强,我以前没有意识到,现在想来可不是吗。如果在我在意的某一方面远比我有造诣,便能轻松地令我折服,得到我由衷的尊重和珍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