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宜兴红茶

(2022-06-04 19:46:06) 下一个

宜兴红茶是中国红茶种类里面的一个很小众的茶品,远没有滇红,祁红,正山小种等等有名。据说宜兴红茶的客户只在江苏省内和上海地区,尤其在秋冬季时作时令礼品很受欢迎。十几年前我初识宜兴红茶也正是通过这个途径,一个朋友在上海收到作为公司年礼的二罐宜兴红茶,她不喝茶,便转赠给我,那时我不喝红茶,所以记得当时心中不喜,不以为意地随手放在一边,后来想起来喝时,一打开那奇特的干茶香味便让我诧异,是什么样的红茶才有这样浓烈的薯香味呢?泡开是红亮的汤色,茶的甘醇度与薯香味一样浓郁甘甜,没有一丝的涩感。自此以后我便迷上了宜兴红茶。

但是作为一个小众红茶,我又是常年旅居国外,是很难寻觅到好的茶源的。甚至有一年与一位朋友一起驾车去宜兴茶城,购得二袋,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从去年起开始在淘宝上网购茶叶转运到美国,去年只是买了瓜片和毛峰;今年选购了绿茶后想到已经很多年没有喝到宜兴红茶了,忽然非常想念,便寻到了这款百岁红。百岁红,我很喜欢这个名字,很吉祥喜气。自然是取自于那首梅尧臣的诗:

天子岁尝龙焙茶,茶官催摘雨前芽。闻香已入中都府,斗品争传太傅家。小石冷泉留早味,紫泥新品泛春华。制丹求仙寿多少,从此百岁不足夸。

想着百岁红的制茶人至少是用了一份心力来创品牌制红茶的。我买的是1400一斤的,干香汤色口味都中规中矩,鲜爽有余,甘醇不足,当口粮茶尚可,但算不得上品了。问店家要了一泡6800一斤的极品红茶茶样,有着完美的干香和汤色(真有金圈),喝起来甘醇度很饱满,达到我对宜兴红茶的期望。比较二款红茶的干茶和叶底,发现极品红茶的芽叶要粗壮得多,不知道是拼配的呢还是摘选了早春最粗壮的嫩叶,想必正是用了更壮实的青叶,才制出更甘醇的红茶。等到秋天,打算把百岁红的各个等级的红茶(包括极品和雨前)都买上半斤,细细品味。待到明年四月,就能直接选择喜欢的等级囤上三斤了。我以后每年喝茶的预算可控制在五千美元,诚如李白所言: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人生如白马过隙,心爱心系之人之物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弥足珍贵,但凡有缘,便是无价的乐事和欢喜,散尽千金又何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