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毛姆的小说 - 蚂蚁与蚂蚱

(2021-12-20 13:52:43) 下一个

出生于中国的我那个时代的人群中,我应该算的上是投胎自带北斗导航仪的,出生于中国最富庶的地区,母亲的家乡是苏州郊外的阳澄湖畔,父亲的老家则是上海过去的和鹤乡(今浦东),如果不是高考作文审错了题,我势必进入上海最好的高校(其实分数是超出的),可是谁让我是intj呢,估分自然保守,就折中去了杭州。这样一来我便与中国最好的三个城市结缘了,在背井离乡的日子里,苏州杭州上海,永远是我梦绕魂牵的故乡。我想说的是,其实回想起来,我的起点算得上是一手好牌,可是成年以后一次又一次的或随波逐流或选择有失或运气欠佳,惨淡经营多年,完全凭借不甘全然认输的心,加上一再的努力和坚持的那份韧劲,才走到今天,虽算不得沦落,却也乏善可陈。人生至此,基本定局,早已承认自己只是一个最普通不过的过客,不可能做惊人之举,历非常人之事,享异常之风光。

我以为我读过毛姆的全部作品,当前些天在微信读书上读到这篇名为蚂蚁与蚂蚱的短篇小说,显然是以前没有读到过的。故事很简单,毛姆叙述了他的一位朋友A,出生富庶,自己更是积极上进,循规蹈矩,勤勉节俭;他的弟弟B一开始也是那样,可是忽然有一天他宣布要开始享受人生了,于是放任了家业,开始游历挥霍,快活的二年过后,B的积蓄用完了,就开始向家人朋友们举债度日,B风度翩翩,魅力十足,大家都喜欢和他交往,朋友们也乐意借(送)点小钱给他,而B的主要开销则来自于他的哥哥A,他总是能够想到办法软磨硬泡地从哥哥那里骗得钱来。就这样二十五年间,哥哥A工作勤勉极少休假,勤俭持家,努力储蓄,等到退休时已经老态龙钟,但也有了三万英镑的积蓄可以享受优渥的退休生活;B呢,二十五年间天天锦衣玉食,依旧风流倜傥,神采飞扬。让A气疯了的是,这时候一个老女人在临终前与B结婚,给B留下了豪宅游艇,外加五十万英镑。。

我看了有一些读者留言,有的说能力决定命运,能说会道也是技能,比吃苦耐劳来钱快;也有的说厚颜无耻的人才能享受富足。。几乎所有的留言都言不达意,可怜的毛姆遇到世俗入骨髓的中国读者,简直该无语了吧。。其实一贯地,毛姆喜欢在作品中探讨生活的种种可能性和意义所在,A自然是99%普通人的人生写照,而B则是代表另外一种可能性,无伤大雅,也无显著的社会危害,愉悦自在的生活是人生追求的最终目标,这里没有对与错,只有能与不能,他能以他的方式维系那样的生活,于外人而言,又有何不可呢?

我在大学时代就开始读毛姆的小说了,接触到的第一本书也是我最喜欢的是读了许多遍的《月亮与六便士》。记得书中穿插了一个小故事,说的是一个非常有天分的医学院学生C在毕业后将入职伦敦最好的医院做外科医生,但在入职前,他决定做一次环球旅行,就上了一条船做随船医生,船到希腊某一个海岛港口,他下船游玩,顿觉岛上的风光,街道与人群,仿佛似曾相识般的亲切熟稔,于是在一念之间他决定下船在海岛上定居下来,许多年后,毛姆在游历中途径此岛意外遇见C,他做了海关检验员,与当地女子结了婚,生了孩子,C收入微薄,穿着邋遢,已然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当地人了,但他怡然自得,这便是他想要的生活,他从来不曾后悔过另外一种可能性。回到伦敦,毛姆遇到那位第二名,后来顶替C进入伦敦最好医院的同学,如今他已经功成名就,是女王亲授的爵士了,谈及C,这位爵士同学感慨道,他是非常有聪明,但是缺乏个性(character)。

很多年来,我之所以对这个故事里的故事记忆犹新,或许是因为在我的心底的某一个角落,我也在寻觅,呼唤我的海岛。。我也在思索,审视我走过的路,做出的选择,和所有的努力和坚持,究竟有何意义。而真相是,我终究是一个极普通不过的人,缺乏个性(character),所有的风向只是指示我去做那个本我:那个循规蹈矩兢兢业业的A,不敢越世俗的雷池一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