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极简

(2021-12-19 17:06:28) 下一个

搬进这个家里已经近9年了,免不了家里的物什越积越多,有几个亚马逊上买的东西还没有开箱就闲置了,有些垃圾邮件和文档没有及时清理,有些衣物和箱包已经多年闲置。。其实去年就有打算趁着在家上班好好整理一下,但一方面是自己懒散,另一方面是近年来工作上压力递增,就一拖再拖了。今年年底的三周休假,觉得必须行动起来,上周刚开始二三天没有动手,心里便有些忐忑,难道计划又要泡汤了?周四那天终于动手,连着二三天,车库里的垃圾邮件和文档已经清掉百分之八九十了,感觉好极了。下周继续。这次我的目标是清理掉任何闲置的东西,精简到可以随时打包搬家的地步,如果休假结束前不能完成,那么明年继续,以后,要一直保持这样的极简状态。

正好油管上给我推送一组极简生活的视频,那个收纳师说的很好,大意是:你在整理自己的物品时,也在梳理自己,什么是可以删减的,什么是最为重要的,一个人的关注点和精力是有限的,如果失控于外物的堆积,人是可能迷失掉自己的。第一个视频说的是一个曾经过过苦日子的购物狂人,她说可能过去经历过的贫瘠生活,让现在已然脱胎换骨的她依然有不安全感,所以需要通过买买买来舒缓,但面对堆积如山的家,这个优雅知性的女性显然心知肚明,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这位女士能够直面自己的心态,也就有了改变的可能。第二视频说的是一个从一段失败的关系中刚刚走出来的女士,她想证明生活中很多你原本以为重要的东西,其实都是可以删减的,她甚至睡在地板上,家里空无一物,一百天里不购物,连食物都是朋友家多余的或菜场里商贩因为不够新鲜而丢弃的,她在极简的状态中找到读书的乐趣。

我追求极简的目的很简单,一是我原本就喜欢整洁清净,杂乱无章的环境会让我觉得焦躁不安,我家里始终保持着整洁,但是如果细看车库,抽屉,壁橱这类比较隐蔽的地方就不行了,居住了九年,我还是太懒散了,没有及时清理,杂物就开始堆积在隐蔽的细处;另外一个原因是,或许明年搬家,回到纽约去。无论我以后在哪里,还是希望能够过着简单的生活。只有保持外物的简单,才能帮助内心和精神的专注和满足。

另外,这二天在车库中劳动,也让我觉得真的是劳动最光荣最自傲最有成就感;老是推延该做的事情会让人越来越烦躁,失去自信,凡事一旦动手做起来,就没有那么难。或许,从现在起,我应该试着从一个幻想家升华到一个实干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