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杭州纵火案来谈中国梦

(2021-07-25 19:23:44) 下一个

女友T原本是一个政治小白,她甚至不知道拜登当过奥巴马的副总统,那时候她既不关心美国,也不关心中国,只知道忙碌于自己的小家庭里,我从来没有预料到有一天她会变成小粉红,我发誓我从来没有试图影响过她,她对政治的理解几乎是零,我哪里有耐心去引导她呢?按她自己的话说,自从几年前她下载了tiktok和小红书,中国,好像一个崭新的世界,在她眼前拉开了帷幕。。

杭州纵火案发生于2017年6月,我记得T那会儿很讶异地跟我说,原来普通的江浙一带的农民,没啥特别背景,也能够通过自家的努力创出一片天地,在杭州置下400平米价值千万元的豪宅,那不就是中国人的中国梦吗?再以后,T自己家乡原先贫困山区的穷亲戚们也开始或在大城市置业或满世界旅行游学,让T震惊之余,也开始检视起自己越来越暗淡的美国梦,就这样一个小粉红诞生了。

当年我没有特别关心杭州纵火案,只是觉得有些奇怪,在沙发上点着一本书,居然酿成那么大的火灾;消防也是奇怪,一个普通的高层民宅失火,四个大活人,怎么一个都没有救出来呢?我当时以为是房子的装修材料的问题,并没有多想。四年后,这个案子因为男主宣布再婚生女而重新在网络上引起千层浪。我一开始也没有关注,因为我不会像很多女人那样去纠结男主需要单身多久才有资格重新开始。但我无意当中在油管上看到《局面》记者王志安采访男主林生斌,女主的哥哥,和保姆的律师党琳山,让我对这个案子非常疑惑。

那些采访都是在纵火案发生一个月之内做的。在采访中,隔着屏幕,你都能感受到女主哥哥的伤痛,他时不时强忍眼泪,就差一点没有失态了;而林,他也表现悲伤,却又出奇地镇定,在谈及保姆时,一点没有对杀妻灭子的仇人表现出一点愤怒,态度依然平和。不是我现在马后炮,另在当年锵锵三人行中,有一个主持人也提及在采访林时,感到的林的出奇镇定。

最让我注目的是记者对保姆律师党琳山的采访。党律师思路清晰,逻辑严谨,对法律条款非常娴熟,而且忠于职守,令人赞叹。他有一句话我特别赞同:大意是,这件案子的一个重要的意义是梳理事件的整个过程,这样才能进一步厘清各个部门的过失和相应的责任,而不能因为保姆已经认罪,而让纵火及救火的整个过程像一笔糊涂账那样一笔带过。党律师最后因为索取消防方面证据遭拒后,而策略性选择退庭。结果保姆被另外指派了律师,虽则保姆方曾亲笔声明,任何情况下不会解除与党律师的聘用关系。那二位律师在保姆被宣判死刑后谈笑风生,而党律师据说从来没有收到过保姆方与其解除聘用关系的相关文件。因为退庭事件,党律师先是被停职半年,后来又遭受多方打击,现在已经没有律师资格了。但是,我在看过党律师的视频后,对其专业能力和职业操守非常钦佩,这才是一个正直优秀的中国律师该有的样子。

以前,我会嘲笑美国的所谓程序正义,在不少情况下程序正义常常让“正义”无法得以实施,而沦为无所作为,比如辛普森案件;而中国呢,虽则没有美国那么强调程序正义,但却是非常有效率的。我也听说过中国司法的黑暗面,比如,据说一所名校的法律系系主任曾经私下言道:死也不要打官司。。法院吃了被告又吃原告之类的传言,早已不是新闻。我原先以为,随着中国整体国力的上升,中国司法也自然同样在进步。然而,真的面对像杭州纵火案那样,在事实真相没有厘清的情况下,法院便强势匆匆结案,实在是让我对中国的司法现状很失望。金钱,权势,网络民意,政治环境等等,似乎都能左右司法,那么司法是什么呢?站街妓女吗?那就难怪行内人说,死也不要打官司了。。而且,当法院不依据法律章程和既定程序来审理案件,那么律师该怎么办?服从就是默认“无法无天”的强权,也就丢弃了律师的职责所在;而反抗,则遭致打压。党律师最终失去律师执业执照,是中国司法的耻辱。

没有一个健全的令全体国人信任的司法体系,就无法保障一个稳定的和谐社会,无从凝聚14亿国人对基本公平正义的社会价值观的期待和信心。很希望上层能够明察秋毫,防微杜渐,虚怀若谷,勇于直面自身的诸多不足,刮骨疗伤,那么我对中国梦还是寄予极大的期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