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随想 - 2021/2/7

(2021-02-08 19:56:28) 下一个

周末领到了年终奖,正好在农历春节之前,十分应景。比去年高出将近20%,得惠于晋升了一级。也就开心了一下,早已淡泊物欲,竟想不出一个花钱的去处。除了固定及必须的支出,我几乎没有额外消费,去年因为在家上班,我竟是连一件衣服也没有买过。我所喜爱和珍视的,都是无价的。

这几年也想明白了,钱不过是一个数字,是人生这个游戏的筹码,只是人们大多入戏太深,想想很可笑。然而我又何尝不是呢?即使明白,也是戏中人而已,又何尝有过解脱的智慧和勇气?但是,警惕的心是必须的,不然入戏太深,一旦云飞烟灭,怕是无法承担的。

我以前很不理解那些留恋故土不肯迁徙的人,尤其是那些有家世的大家族的后裔,他们明明是可以离开乡村去大城市的。后来我渐渐地想明白了,其实也只有在49年以后的中国,农民的生活比城市人的生活要惨淡得很多,从本质上来说,城市里除了拥有资产的有产阶级,绝大部分都是无产阶级,地位低下,堪比雇农贫农的身份;当然,知识阶层虽则无产,但绝大多数有良好职业,就好比中农。49年后的新中国与以往的朝代不同,事实上时代也不同了,从第一个五年计划起,新中国就把工业化当作发展的第一重点,国力有限,政策倾斜对城市工人有利,暂时牺牲农民的利益便成了无奈之举。中国一直到胡锦涛时代才取消了行之千年的农业税,接着开始缓慢地建构农村的生活保障体系,包括部分医疗保险和少量的退休金制度,再到习近平时代的扶贫,过了50余年,国家终于开始照顾起农民的利益了。

现在的时代与过去又有很大的不同,制造业不再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服务业的比重越来越大,城市里工作职位慢慢开始二级分化,具备高端综合专业技能的年轻人供不应求,慢慢淘汰老旧的技术,那类需要大量工作人员的普通技术岗位则越来越稀少,而服务业普遍收入低下。现在也许还不明显,但方向大致如此应是不会有错的。生产力在急剧变化中,而社会关系(美国)却跟不上,社会矛盾的激化无可避免。

基于这样的思考,我想来,在乱世,真正可靠的东西未必是钱币,而应该是金银和土地,这些东西才是普世的。人真正需要的,其实也只是一方土地,结庐而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罢了,虽则艰苦,却可永续。我理想中的生活,也即如此,有三五亩地,种些蔬果,自给自足可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