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职场小记

(2020-03-01 09:17:24) 下一个

我在职场中应该是属于懂得规划,认真而淡泊的性格。11年前从纽约来到这个小城,觉得这个行业适合我,当即就有心在这个行业里立足下来。因为当时几乎没有相关经验,4个月的合同期间只过了二三周,主管就告诉我,恐怕4个月后不能给我续约。我想大多数人在那种情况下,多半会在工作之余寻找别的机会,而我则选择在余下的日子里在把工作做好之余,尽可能地学习吸收那个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后来的结果证明我的直觉和选择非常正确,在第三个月的时候,主管就告诉我会续约,同时为我争取正式职位,就这样6个月后我成为这个大公司的正式员工。

然而工作环境并不理想,工作忙自不待言,常常心理负担很大,我自知根基尚浅,只能选择隐忍。因为缺乏经验,开始时我拿到的都是边边角角的项目,从中学不到这个领域的核心知识,但毕竟人在其中了,我在任何可能的时候都做一个有心人,比如去找相关文档来做学习资料,找同事们学习他们手中的项目等等,当时的想法是,我想在这个行业立足下来,就应该了解并掌握核心。然而我几乎从来不加班,也就是说,我在职场上从来“不拼”。后来慢慢也有机会拿到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核心项目,那时就更加用心学习。

四年后我开始寻找新的机会,起因并不是为了寻求职场上的一个升迁,而是工作环境一直不得改善,甚至有每况愈下的趋势。那时我遇到我的命中贵人Emily the recruiter。我没有得到她推荐的第一个工作机会,面试的反馈是我的薪资要求太高,其实应该是他们觉得我的技术水平不值那个薪资吧。没过二三天Emily又给我推荐我现在的职位,我当时很犹豫,因为我根本不符合岗位要求,就好比他们要招一个吃过猪肉的,可是我只远远地看到过猪跑。在关键的时候,我的命中贵人Emily推了我一把,为什么不试试呢?合不合适让对方来做决定好了,于是我点头答应。电话面试持续了近一个小时,我在那四年间做一个有心人的努力在那一刻完全得到了回报,我应答如流,表现出对行业的一定深度的了解。正式面试那天,门一开,第一眼看到将来的主管那张和善的脸,我便心中一动,就是他了。面试也很顺利,我虽然没有直接的相关经验,但是我早就通过各类文档从各种角度对其核心技术可以说得头头是道,这就是所谓机会给有准备的人吧。后来才知道他们这个职位空缺了大半年,面试了很多人,说我当时的表现“秒杀”了所有人。。我觉得非常庆幸,又感慨良多。。

后来便是持续了三四年的职场蜜月期,直到二三年前的重组。我非常幸运地在适当的时候进入适当的行业,薪资水涨船高,同事之间友好互助,毫无嫌隙。这七年间,我一点不在乎在工作忙碌的季节里常常加班加点,我的态度是工作环境越差,我越不合作也越无畏,不怕被裁更不怕差评;而环境越好,我越愿意投入。今年我得到七年来第一次晋升。

我觉得我这11年间在职场上的经历,非常符合一个intj的性格历程。作为一个intj,我是一个strategic thinker with long-term views, 喜欢提前做规划,规划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会随情况变化而做微调修正。七年前跳槽得到现在的职位显然是得益于当年数年的不懈准备,哪怕这次升职,也不例外,我比我的大多数同事们唯一胜出一点点的就是,我不满足于仅仅做好日常工作,而喜欢更加深入一点,想得更加长远一点,更早一点做好各种准备。

然而人生,或许也只有学业和职场是适合做规划的 。。比如情场,又如何做得规划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