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蚁族

(2016-10-30 13:18:37) 下一个

最近挺空闲的,但却心神不宁,计划似乎支离破碎,总是不能安定下心神来做些实在的事情。这真是一个信息碎片化的时代,似乎整个世界和所有知识都在你的指尖,但最终碰触的却只是肤浅的流言,喧嚣与呻吟。很久了,没有安静地坐下来读上几首诗词,没有耐心在一张白纸间梳理自己的思绪与情感记录生活感受与心情。这一切都必须改变。我必须克服惰性,尽可能地更合理地驾驭自己的生活。

离大选只有10来天了,正如我预测的,哪怕到最后一天早晨都未必见得尘埃落定。我现在的预测是,美国幕后统领早已锁定HILLARY了,但是他们同时也不希望民主党坐大,尤其是这次民主党多半能够拿回参议院,那么众议院是一定要保证仍然在共和党手里的。现在放出对于HILLARY不利的消息,其实是项庄舞剑,意在参众二院。

我对T和H都没有兴趣,二选一的话,我选H,因为在H下的美国,或许能够在Bernie Sanders, Elizabeth Warren等左派力量的推动下,逐渐变革美国政局,像西欧国家靠拢,遏制垄断资本的势力,增进社会公平与民主。但说到底,我并不愿意去关心,因为这是我一介平民无能为力的事情。T上台,估计对我从事的行业影响较大,但我有足够的存款支撑数年,暂且是不必担心的。更何况,对于一个对世界对人生已经有了一定参悟的人来说,面对富贵与困顿,甚至生与死,虽则尚且做不到看淡若浮云,但还是能够心静如水,对无处可逃避的现状与将来不迎亦不惧。。

在大学同学的微信群里,一个同学在说什么普世价值,和中国的很多知识阶层一样,对西方社会有着莫名的崇拜,对中国社会有着强烈的不满与批评。我从来不认为中国社会是和谐圆满的,甚至相差甚远,但西方社会的“民主”也远非国人所幻想的。我认为当今人类其实仍然处在达尔文的弱肉强食适者生存阶段,只是在不同的国家地区,这个本质被各色朦胧的假象所遮掩,人们活在所谓的追求普世价值的幻想中,而实际上,除非你上升到百万分之一的统治阶层,不然的话,我们都是处在一定层次上的蚁族,如此而已。更何况,人类社会发展是一个极其漫长曲折的过程,而目前的人类不过是刚刚走出丛林,不要把自己的无知与偏执当作所谓崇高的真理。

再者,当我们仰望星空时,我们又可以从一个更加广邈与深邃的层面,意识到我们作为一个人类个体的渺小,这应该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我们认知的局限,那么正确的生活方式应该是无论处在何种境地下都能心怀若谷,永远谦卑。。就好比我很喜欢的一句诗:梦栖息在粉色的桑格花上;爱会长成茁壮的青稞苗;我渺小如尘埃,却又幸福的存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