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果你来,我不在

(2016-09-08 20:38:44) 下一个

前些日子被朋友拉进了一个诗歌微信群。我太闭塞了,自己又没有强烈的情感,又缺乏诗歌创作所必需的对文字的精炼运用以及丰富热情的想象力,所以我一般是不大自主创作的,我需要的正是这样一个团体,可以不时地得到启发。正好近来我也确有学习一下新诗创作的打算。我写过的新诗至今大概不过五六首,几乎都是抄袭他人的开头,然后续写下去,确切地说,我从来没有真正独立创作过新诗。对格律诗词,我觉得我算得上入门级别了,五六年前的一些作品即便现在来看,也还是可圈可点的。只是过去的三五年来不知道为什么,几乎没有作品,我虽则任其自然,但终究有些不甘心,我相信我格律诗词的春天还远没有成为过去。

大概二三个星期前,诗歌群发起同题诗,开头是: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有一个诗友写的一手很有才华和灵气的新诗,我读了好几遍,暗自学习,其中我最喜欢的几句是:

梦栖息在粉色的格桑花上

爱会长成茁壮的青稞苗

我渺小如尘埃,却幸福地存在

我知道我写不好,但既然想学习新诗创作,就要有勇气从蹒跚学步开始。先是绞尽脑汁了二天,才勉强写得一稿,虽则不满意,但当时是不能再提高了。前几天重读,越发地不满意。第一段非常平庸,最后第四段不知所云,于是下决心改诗。昨天和今天斟酌了很久,分别把第一段和最后一段改了,其他部分也略有修改,虽则整体上还是平淡无新意,但至少比第一稿的水平要提高很多。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着许多创作上的艰难和乐趣。

如果你来 我不在

只因我已作别往昔的记忆

作别所有的欢欣与悲哀

俯首接受这命运的安排

 

挥手 拂去你的背影

拂去万般的无奈与忧伤

为什么前面的道路总是漫长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错过的 永不会再来

不再来的还有我们当年的模样

拈一朵篱前的小花别在衣襟

去吧 去未知的远方流浪

 

如果你来 我已不在

就让风为你拭去满身的尘埃

让我们相忘于这萍踪无定的红尘

漂泊 是此生注定的安排

 

先就这样吧,慢慢再斟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