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第二圆舞曲

(2016-08-21 18:40:23) 下一个

我喜欢音乐。可是我不常听音乐。近来也很少自己做饭。可能是因为近几个月来工作较忙,整整一个白天在工作上忙碌,压力也较大,也就没有心情自己做饭,看书,听音乐了。倒是整天捧着IPAD,浏览些其实根本没有任何意义跟进的市井消息。好在我已经意识到了,摒弃不利于身心健康的习惯是很不容易的,但凭我对自己的了解,也绝非不可能,尤其是我已经自己反省到了这一层,接下来也就在自己的一念之间了。

前些天偶然在文学城看到一篇文章,介绍Shostakovich的第二圆舞曲,非常喜欢。尤其喜爱这个舞曲配上玛索苏菲出演的安娜卡列妮娜在舞会上与弗龙斯基初次相遇的场景。实际上电影里的舞曲是天鹅湖,但我觉得第二圆舞曲才与舞会初遇的场景更相配。一袭朴素的黑裙反而更加衬托安娜妩媚端丽灵动的风姿,与身着白色制服的弗龙斯基简直是天作之合。当目光在不经意间交汇,一切都无需言语也无需诠释,电石火光般燃烧的爱情是那么自然无辜不可阻挡,即便情欲也是那么纯洁美好,仿佛一切都是注定,都是原该如此的。在那一刻,无论任何人,安娜,弗龙斯基,舞会上的人群,包括我们读者或者观众,都必然也必须折服于爱情。。

俄国对于我是一个非常神秘向往的国度。我喜欢俄国的文学和音乐,也为文学作品中俄国人特有的气质所吸引:他们含蓄又热情,谦卑又骄傲,执着又冲动,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民族。在二战时,几乎是以其一国之力与德国单独对抗整整三年,我觉得也只有俄国人和俄国精神才能够做出这样的选择和牺牲。德国入侵苏联是四一年夏,而盟军诺曼底登陆是四四年夏,那时苏联早已经扭转局面呈攻势了。每想到此节不禁让我联想起春秋三家分晋时期的赵国,初时智氏倾轧韩魏成功,转向赵襄子,却遭到对抗,于是智氏带领韩魏联合攻赵,晋阳之战展现了赵襄子无与伦比的勇气坚毅和智慧,最后反败而胜,遂成韩赵魏三家分晋之势,奠定了赵国数百年之基业。近代的俄国人尚存着所谓“燕赵多慷慨激烈之士”的精神,而此种慷慨激昂自强不息的精神在中华大地上却似乎早已绝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