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毛的中国与其他

(2014-08-31 20:30:11) 下一个

中国历代修史有个很好的传统,当朝有记录帝王政事和生活的“太史”,同时下一个朝代修上一个朝代的历史,这样的一种方式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正史的真实性。毛泽东,唯一无可争议的是其“争议性”,何况连中国共产党党史办公室大概也没有把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更不用说一介平民如我者根本不具备分析毛泽东所需要的史材和个人能力。所以我在这里所谈的,完全是根据有限的传闻和我有限的见识上面的,或许只是无知的呓语而已。

我们很容易说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有其复杂性,有的时候甚至二种完全相反的品质出现在同一个人身上,但是在生活中,我们还是不由自主地喜欢把人分成简单的二类:好人和坏人,而无视在黑与白之间有着无尽的灰色地带。这种简单的区分常常还是十分有效的。记得有一次我在当当上购书,因当时对道家有兴趣便买了一本胡兰成的拈花微笑,拿到书时只翻看了几页便后悔了,那些看似风雅的文字里竟然透着掩饰不住的虚空媚俗与轻佻,后来回想起来,知其为人就不该买他的书的,人如其文,果然如此的。然而毛泽东肯定不是那么简单的了,我喜欢毛的诗词,尤其欣赏其作品中所体现的雄浑气魄和豪迈襟怀;而想到其人其事,则常常令我沉吟不已。

我相信毛的早年是怀抱着美好的理想,为一个更加民主自由富足的中国社会而呼号奔走。回头来看在十九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十字路口,但凡有一点历史使命感的知识分子都在寻求国家和个人在一个开放了的世界中的位置和出路。初生的民国困难重重,从一开始辛亥革命中黎元洪的被赶鸭子上架干上了革命,到袁世凯权欲熏心窃取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的再次复辟,再到军阀混战后蒋介石统领大局。即便现在看来,孙中山的三民主义还是非常适合中国国情的政治主张。然而中华民族天命未至,注定还要经历更多的磨难与至于今。如果没有日本的侵略,或许蒋介石政府能够稳健逐步地贯彻民国之父孙中山的主张,民族矛盾解决了,接下来是民权和民生的改善。然而中国终于没有那样的国运。苏共早期竭力扶持各国的共产主义事业在中国生根发芽,中共早期领导人团体在个人能力、集体组织、宣传发展、军事武装等各方面都完胜民国政府,同时也占据了道德制高点。在贫苦的中国广大农村,均田地,耕者有其田在任何时候都有着几乎绝对的号召力。其实对国共二党的纲领稍做比较,就可以发现在早期他们是相当一致的。最主要的差别可能在于,国民党倾向于采取更加温和改良及循序渐进的态度来面对民权和民生的问题(就如同现在共党的“和谐稳定”主张,历史真是会开玩笑啊),而共产党则是更加坚决和激进的态度要求社会革命:在农村分田地,在城市组织工会争取工人权利。当此历史时期,如果国共能够成功合作互补,应该是中国之大幸,可惜历史不是那样发展,更雪上添霜的是日本的侵略,极大程度上削弱了国力,民生更加艰辛,等到抗战胜利,执政党的腐败堕落使得其尽失民心,于是共产党得了天下,毛达到了其名声和权力的巅峰。

可是在毛统治下的中国,一党专制,民权形同虚设。毛把整个中国当作其革命理念的试验田,居心为公是其为政得失的唯一藉口。是的,在毛的中国,我们和联合国军在朝鲜打了个平手,打出了几十年的和平,从此在国际上再没有一个国家敢于轻易挑战中国;我们的卫星上了天,我们拥有了战略核武器。。但是同时,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充满了血腥,土地革命血洗了中国广大农村的士绅阶层;我们的反右运动从精神上和肉体上打击了知识分子阶层;再以后的文革,则是一个范围更广的对传统人文和习俗的冲击。在今天“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已经是一个笑话的时候,我仍然相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念,我觉得那是最合乎人类利益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然而,当一个好的理念以一种反人性的残暴的方式推进时,那么它的合理性也必然受到质疑。

当今的中国,不仅渊源于邓的中国,也同时源于毛的中国。正是因为我们曾经经历过的种种反人性的摧残,我们的国民失去了传承了千年的传统,我们的知识阶层不再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正直的脊梁。。我们的社会充满了浮躁、自私、功利。。我们在意的不再是理念的正确与否,不再是对理想的追求,剩下的只有浮世的纷争与享乐。。

然而,对中国,我还是充满希望。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我们这百年来所经历的惨痛不是第一次,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在历史的滚滚长河中,百年就如同是几点浪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