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危墙之下的祖国

(2013-08-22 19:43:53) 下一个

危墙之下的祖国

七八年前大学同学Q从香港来纽约开会,我们小聚了片刻,当时Q说他那些年之所以携家眷辗转漂泊了三四个地区,是因为他觉得中国的大环境在变坏,按古人的智慧,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当时,我也看到中国正在经历着巨变,但我更愿意从好坏二个方面来看待;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在发展,国民的生活水平在提高,国际影响力在加大;另一方面整个社会道德体系却在土崩瓦解中。而最近这一二年间,我越来越倾向于一种悲观的情绪,中国社会近来更是怪象层出不穷,社会环境中充斥的不仅是浮躁,更是一种暴戾的氛围。从我对中国历史的认识来看,当今应该算是乱世了。几乎毫无例外,世道常常都是崩溃在盛世的顶峰。

这些天网上充斥着薄熙来庭审的新闻,今天是庭审的第一天。我绝非薄粉,在中国这样政局几乎都是黑箱操作,坊间流言四起的局面,我不认为我能够收集到足够的信息来对薄熙来其人其政做任何有意义的评判。大致浏览了一下庭审的新闻,我私下觉得薄熙来不管是否有罪,我对他在庭审上的表现不以为然。

这原本就是一场政治斗争而已。成则为王,败则为寇。共产党49年当权以后,50年代反右,20万人被打成右派,20年后除了56个人之外全部平反了;6070年代文化大革命,10年后又平反。这期间,2个第二号人物刘少奇林彪被打倒,还有数都数不过来如彭德怀邓小平习仲勋薄一波之流,更有数逾百万普通民众。有着这样长期持续犯严重错误的历史的政党,我个人无法相信它的公正性。殊不知今天的审判,又将是若干年后的平反呢?薄熙来在今天的庭审上说了一句希望审判是公正的诸如此类的话,我就觉得此公too simple, too naïve,他是在中国政坛浸染很深的人,说这样的话,抱这样的希望,实在是不应该的。

如果我是薄熙来,不管我有罪无罪,我有二个选择,一可以学李广之“羞对刀笔吏”,有死而已,可惜出身燕赵之地的薄公,早没有了慷慨激烈的气性;二可以学张春桥,在当年被公开审判时,当庭一言不发,一派不屑一顾的样子,公开嘲弄审判的公正性。

我看网上的评论,有人说“有人贪1亿,那贪2千万的就不能论罪?”,这看似有理,其实很可笑。因为首先,打个比方吧,那个说某人贪2千万的集团,正是那个在数十年执政中错误百出,而后又每每自己纠正(因为那是绝对不可以被别人纠正的)的集团,虽则当事人常常在当时即被整死了;其二,现在的情况是,在庭上或者在幕后给那个贪了2千万的人论罪的那些人,非常有可能就是那帮子贪了1亿的人。

再打个比方,A杀了人,没人看见;B也杀了人,被逮住了。C可以取证并审判B,但A不可以!

在一个严重缺乏公正性的法庭上,在一个政府的公信力几乎破产了的社会中,对薄案的贪腐审判是毫无意义的。

49年至今,总共64年,曾经吸引了那么多优秀的国民为之前赴后继、死不旋踵,那么一个充满无私理想的政党,就在这么短短的六十年间彻底地背弃了其立世之本,彻底地堕落到了它曾经浴血奋争推翻了的另一面。。倘若那些为社会主义理念而牺牲了的烈士们地下有知,将情何以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