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信仰

(2012-01-15 20:54:26) 下一个


女友是多事,当然也是好心。她应该知道我的立场,但基于她现在的信仰与立场,我很理解她为帮助我所做的努力。她的一个姐妹(他们的称呼)搬到我所在的小城,女友让她来联系我,我自然知道其中之意。对留了言的电话邀请,我实在找不出理由礼貌地推脱。于是约了周六早上见面。

那位虔诚的美国女士很是清秀,细看能够觉得出来和一般美国女人的差别,似乎更加注重精神层面,而非物欲,少了些浮躁,更显沉静。几句寒暄过去,自然是谈及信仰。她希望我加入他们的圣经学习。我告诉她,我是受中国文化浸染很深的人,我的思路让我很难接受西方的文化包括宗教。她问我有没有想过未来(人类的未来),我说,中国儒家学说有言:未知生,焉知死。在传统中国文化中,我们更加注重现世生活,对来世,我们持一种“不知,不言”的态度。她又问我是否相信上帝,我说我不能确定,因为这取决于“上帝”的定义,如果定义上帝是某种自然力量,我并不排斥(但不排斥不等同于信仰);如果像圣经里那样的定义,那我不相信。当时我没有说的那么明白,觉得应该尊重对方的信仰,现在想来可能是多虑了。西方人如果真的尊重中国人的儒家精神的传承,他们似乎不应该自认为他们的宗教信仰更高于我们的传统文化而向我们传教?

好在他们的教义与一般基督教有所不同,他们更加注重圣经学习,也似乎真的欢迎问题,并愿意探讨。但是我觉得意义不大,基于南辕北辙的基本点上的讨论,是不会产生任何有意义的结果的。我的观点是,圣经所教导人的都是好的,但多半古兰经教导人的也都是好的(我没有读过),或者说任何一个宗教都是教人向善的,包括南美洲热带丛林里的土人所遵守的部落规则;从这里可见,“好的”未必见得是“唯一”的。然而唯一性是基督教的一个基石,这是我无法接受的;再反过来说,如果没有这个唯一性,那么信与不信也就不是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我的为人行事自有准则,这也便回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精神上来了。

传教的人说,如果你不了解圣经,你怎么能够做出Informed(我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中文词)决定?那么我要问:如果你不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你怎么就能够断定西方的宗教更高于数千来中国人依于生存的传统文化与精神呢?况且按此推理,我应该同样去学习古兰经,佛教,及其他各类宗教,因为只有这样,我来能够真正做出Informed的、不偏颇的决定。

也听人说,某个教会的牧师说的很好,就信了;或者说的不怎么了,就不信;可有点头脑的人都不应该仅以这些偶然性的因素来决定自己的信仰。又有人说,如果信而上帝不存在,也没有什么损失;可是功利与投机从来都不会是我的选择。再有人说,某某某名人都是信的;可我从来不迷信权威,亦不愿意给任何“名人”代替我“思考”的权力,在思辨上,我有权要求独立与平等。

过去我还看过一个好像叫杨小波的经济学家写的文章,他来到西方社会后信了基督教,洋洋洒洒写了一篇他的信仰之路。可我看了还是不同意文中观点。很多忘了,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只记得他以西方社会的先进与中国社会的落后来强调基督教的优越性。可是,所谓西方社会的先进性从何谈起呢?如果是指物质文明,那这不是我衡量一个社会或者群体的唯一标准;况且,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国社会在更长的时间跨度里保持过先进性;要看历史,哪能只着眼于近300年呢?

我身上的每一根纤维都浸染了几千年来沉淀下来的中国传统文化与精神,这并非信仰,但足以抗拒任何其他文化或宗教的植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