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周小记 - 2011.8.27

(2011-08-27 18:32:15) 下一个


上周日在家加班,因为房屋维修,接着周一和周二都在家上班。在阳光灿烂的客厅里工作,比在公司的昏黄的格子间里上班的感觉要好多了,浸润在温暖的阳光里,感觉呼吸也自由了。顺便发现,其实平日里血压并不很高的,但一旦打开电脑,三五个项目,千头万绪的牵扯,再加上悬在头上的期限,恐怕不由自主中血压就升高了。长期在这样的工作强度和压力下,即便对于我这样一个常以心底平和自居的人而言,即便仍可以自诩在精神上与世事划开界限,可身体毕竟挡不住了。

之所以近来常常在周末加班,是因为这样可以减轻一点或者说均匀一些平常工作日里的压力。而且周末加班,在家里阳光和煦的客厅里,一边IPAD里播放着东周列国志春秋篇的电视剧,一边沏上一杯香浓的好茶,一边运行程序、写报告,心情很是放松。公司里现在到处都是很快要大量裁员的传言。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虽说三十未立,可四十不惑倒也不虚。人生到此真是想得很明白了,像我这样才能不过尔尔的人,工作不过是谋生而已,谈不上志趣或事业。一点安慰是,现在的工作确实是比较适合我的一点能力和长处,这二年来学到很多,进步很大。是否会被裁员潮波及到,似乎并不重要,再找一份类似的工作应该不难,而且我也正需要一个修整期;要是不被波及,尽快积累,也好早一点在经济上自由,从而可以有更多自己支配的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在铺满阳光的客厅里边喝茶边拿着KINDLE, IPAD看书。

写到这里,在加州的同事打电话来,谈起二天前他们那里自上而下的大变动,我笑说,你是不用担心的,倘若有变,正好和男朋友谈婚论嫁、生儿育女。若我这里有变,这个季节正好开车去黄石公园,或回国到丽江边上租个小屋,享受一段静谧的时光。人生至此,唯适意尔。在轻重与分寸之间,在可以忽略与必须承担之间,已然进退有据,心平如水了。

(另:  有一次浏览文学城,看到一篇文章,文中中英文交杂,几乎每行都嵌二三个英文单词,其文风与格调鄙俗之至。读完后自己检讨,偶尔自己文中也夹杂英文单词的,某些时候某些场景似乎英文的意思更确切达意。以后一定要改,文中除非英文物名,绝不再夹杂英文,我宁可文不达意或言语单调、粗糙,也不能让自己有沾染低俗之文风的嫌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