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周小记 2011.4.9

(2011-04-09 19:43:40) 下一个


四月份的第一周比起上个月来,很是轻松,所谓轻松,其实工作节奏还是很紧凑,只是暂且没有很多到期必须完成的项目而已。我似乎越来越适应,甚至有些喜欢这样的工作状态,像陀螺一样飞快旋转。

今年以来,工作繁重,心情纷乱,看书也觉烦躁,几个月来庞杂地阅读了很多。我早几年前就基本不读新的东西了,但是近来似乎那些读过数遍,陪伴过我多年的作品,已经不再能像以往那样给我慰藉。因为无法专注,汉书本纪与艺文志,我竟然读了一个多月。上周起开始读列传,想不到终于能够安下心来了,这几天来已经读至列传第九萧何曹参传。前二天晚上做梦,居然似在梦中作文,印象中文章气势磅礴、奔腾直下,像是一篇檄文,梦醒之时,似正在推敲最后二句,可一会儿梦中的记忆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可惜啊:)然读书能如此入境,心中还是很欢喜的。

已读的列传中,我最喜欢刘向刘歆那篇。里面录有几篇刘向刘歆给皇帝的奏章和给朝臣的致书。都是长篇大论,先从尧舜谈起,然后举春秋之义,参《易》中爻辞,引《诗》《书》《春秋》章句,再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以证天人之应;及至最后,才谈及主旨正事。好在这些年来我已颇有积累,读这样博引旁征的文章居然还是能够读得很入味。

今天周六,四月九日,我还清楚地记得去年的这个周末,记得农贸市场里的那个电话。。往事已然不堪回首,今夜,或许夜夜,我还是独自回到二千年前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